突然停降压药的后果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1:05

一)突然停降压药的后果

  突然停用降血压的药物,大多数的高血压患者会在不久以后血压重新升高,甚至比以前更高,导致再次控制血压相对要困难很多。有些高血压的患者突然停用降血压的药物,还有可能引起血压剧烈的波动,甚至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心脑血管事件,如脑血管意外、急性心力衰竭等。高血压的患者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降血压的药物,不能够自行的停药或者减量。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物时,就应该了解高血压是慢性病,需要长期给予积极的降压治疗,只有使血压达标,才能够减小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防止高血压的并发症。

二)硝苯地平属于长效降压药吗

  硝苯地平不属于长效降压药,是经典钙通道拮抗剂。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细胞膜钙通道,减少钙离子内流,从而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收缩,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舒张,达到扩张外周血管以及降低外周阻力,从而降低血压。硝苯地平半衰期较短,血药浓度与药效维持时间较短,属于短效钙拮抗剂,因此也是短效降压药。

  使用硝苯地平需一天给药3次左右,才能达到全天控制血压作用,即使一天3次给药血药浓度波动也会较大,会快速吸收到血液中,并快速代谢。对血压长期平稳控制并不理想,目前基本上不会使用硝苯地平普通片进行降压,而使用硝苯地平控释片,通过特殊工艺让硝苯地平在体内缓慢释放,从而起到平稳降压作用,一天只需给药1次,可达到使患者血压较稳定目的。

三)吃降压药能吃三七粉吗

  吃降压药可以吃三七粉,三七粉是中药三七的一种制剂,有活血化瘀、降低血液粘稠度以及补气补血的功效,因此对有动脉硬化类疾病或者气血不足的患者,三七粉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是对高血压病并没有有效的降压作用。

  如果患者有高血压,还需要在饮食控制、运动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进行治疗,将血压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如果患者同时合并动脉硬化类疾病,三七粉可以作为一种辅助的措施使用,当然单纯使用三七粉治疗高血压不会有良好的效果。总之,三七粉主要对于治疗气血不足或者动脉硬化类疾病,有一定的效果。

四)降压药最佳联合用药

  血压控制不理想或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建议进行联合降压治疗,减少大剂量降压药引起的副作用,增强降压效果,起到1+1>2的作用。目前较好的联合降压药物方案如下:第一、以钙拮抗剂为基础的联合用药,钙拮抗剂代表药物为氨氯地平,如氨氯地平加沙坦类降压药物,以及氨氯地平加缬沙坦或氨氯地平加普利类药物、氨氯地平加依那普利等,地平类药物可以联合利尿剂。第二、普利类或沙坦类降压药物联合利尿剂,如厄贝沙坦联合氢氯噻嗪,不建议普利类降压药物和沙坦类降压药物联合使用,如果两种药物联合方案控制不理想,可以用三种药物联合治疗,但必须要有利尿剂。较常用的是钙拮抗剂加上普利或沙坦再加上氢氯噻嗪,或钙拮抗剂联合β受体阻滞剂再联合氢氯噻嗪。

上一篇:hpv66阳性tct正常需要怎么处理

下一篇:遗精后小便刺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