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锦囊:6样食物保OL族冬季健康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2:02

(1)养生锦囊:6样食物保OL族冬季健康

  随着科技的进步,电脑一族已成为社会的重要人群。每天在电脑前接受辐射,心肺活动本来就不畅快,加上冬季房里氧气缺少,人的免疫力降低,疲劳感会来得更容易些。冬季人们较少户外活动,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群,容易出现鼻咽干燥、嘴唇干裂、咽干声嘶、口苦干咳、肌肤干燥、眼睛干涩,浑身乏力,甚至情绪烦躁。除了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适当的体育锻炼外,经研究以下的一些健康的食品,对电脑一族的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帮助。

  1、绿色蔬菜

  新鲜蔬菜是人体内的“清洁剂”,其奥妙在于蔬菜拥有“秘密武器”,碱性成分,可使血液呈碱性,溶解沉淀于细胞内的毒素,使之随尿液排泄掉。

  2、海带

  海带是放射性物质的“克星”,含有一种称作海带胶质的物质,可促使侵入人体的放射性物质从肠道排出。

  3、猪血

  猪血的血浆蛋白丰富,血浆蛋白经消化酶分解后,可与进入人体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反应,变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沉淀下来,然后排出体外。

  4、绿豆

  民间素有“绿豆汤解百毒”之说。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绿豆含有帮助排泄体内毒物,加速新陈代谢的物质,可有效抵抗各种形式的污染。

  5、黑木耳

  黑木耳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帮助排出纤维素物质,使这些有害纤维在体内难以立足。

  6、茶

  计算机对视力危害很大,经常操作计算机的人应多饮些,明目抗辐射的饮料,如枸杞茶、菊花茶、绿茶。常喝菊花茶也能收到清心明目的效果,枸杞清肝明目饮茶能防止视力衰退和恢复视力。饮茶有抗辐射的作用,能减少计算机荧光屏X射线的辐射危害。茶中富含的茶多酚和脂多糖等成分可以吸附和捕捉放射性物质并与其结合后排出体外。

  外如牛奶、蛋、肝、花菜、卷心菜、茄子、扁豆、胡萝卜、黄瓜、番茄、香蕉、苹果、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不仅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可口菜肴,而且还具有防辐射损伤的功能。

(2)冬季熬汤要注意的“七要”

  无论是中餐还是西餐,无论是品尝丰盛的佳肴还是普通的家常便饭,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的汤都是少不了的。寒冷的冬天,一锅暖暖的汤更是给人以极大的满足。民以食为天,而食的本质是营养。想要喝汤喝出健康的身体,在汤的制作细节上就要注重科学,做到“七要”。

  选料要精湛

  选料是熬好鲜汤的关键。要熬好汤,必须选鲜味足、异味小、血污少、新鲜的动物原料,如鸡肉、鸭肉、猪瘦肉、猪肘子、猪骨、火腿、板鸭、鱼类等。这类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琥珀酸、氨基酸、肽、核苷酸等,它们也是汤的鲜味的主要来源。

  食品要新鲜

  即选用鲜味足、无膻腥味的原料。新鲜并不是历来所讲究的“肉吃鲜杀鱼吃跳”的“时鲜”。现代所讲的鲜,是指鱼、畜禽死后3至5小时,此时鱼或禽肉的各种酶使蛋白质、脂肪等分解为氨基酸、脂肪酸等人体易于吸收的物质,不但营养最丰富,味道也最好。

(3)冬季好身材 6种方法教你燃脂

  私房话整理 sifanghua.com

  要想不让多余的脂肪在身体中安居乐业,就要注意开流,给脂肪更多的机会,快速消耗出去。不过有人会抱怨,为什么运动一段时间后就停滞不前了?运动专家的建议是,不妨换一种新运动。

  当身体熟悉了一种运动,就会开始偷懒,做运动所需的体能消耗会逐渐减少。消耗少了,减肥效果自然降低。所以,对各种运动不妨喜新厌旧。

  运动半小时后,再练腹肌: 要想有效减掉啤酒肚,运动时先用30 分钟的时间锻炼身体其他部位,让体内的糖原消耗到最低水平,最后再进行腹部练习或有氧训练,保证做腹部训练的时候是在燃烧脂肪,这样减脂效果会更理想。

  运动前两小时不要吃东西::运动时,如果血液中的葡萄糖和脂肪酸的含量比较高,身体就会先消耗这些能量,然后才动用脂肪,这会降低你运动减脂的效率。

  适当喝咖啡:喝咖啡30~40 分钟后,血液中的脂肪酸浓度会变高,这时候做运动能更有效地燃烧脂肪,将脂肪酸变成热量。不过要注意,每天喝咖啡不要超过2 杯。

  常吃含碘的食物: 如果食物富含碘,就能保证身体中甲状腺素的供应。这种激素是燃脂的助推器,让脂肪消耗得更快。

  别让温度太舒适:我们的身体用卡路里保持体温,出汗也能促进新陈代谢。如果太过依赖空调,身体的能量消耗就会降低。所以,不妨给自己创造一些大汗淋漓的机会吧。

(4)冬季来临 男性如何保健

  冷冽的天气终于来了,对于这样的冬季,男性该如何养生保健呢?下面,小编告诉大家三个冬季养生的秘籍,让男性朋友健康过冬。

  1、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在人体免疫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身体抵抗外来侵害时各类免疫细胞的数目、活力都和维生素有关。因此,秋冬感冒流行季节,别忘记逐日服用维生素C片剂,也可以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例如猕猴桃、橙子。为使呼吸道黏膜经常保持湿润,还要补充维生素A,最佳来源是茴香、胡萝卜和甘蓝。此外,经常吃一小撮核桃仁或葵瓜子,它们富含维生素E。

  2、服用灵芝

  灵芝含有抗癌效力的多糖体,还含有丰富的锗元素,能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延缓细胞的朽迈,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可以用灵芝煮粥,将灵芝切成1~3毫米薄片,用水煎后,取汁与大米同煮,或待粥熟后调进灵芝粉5g服食。MH推荐灵芝孢子粉,天天1~2勺,再配合其他食品增强免疫力的效果更佳。灵芝孢子粉已经成为健康专家公认的提升免疫力的补品。

  3、推拿3个穴位

  通过对3个穴位的刺激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预防秋冬季节轻易出现的上火、炎症,进步免疫力。这3个穴位分别是大椎穴(低头时,颈后最突出的椎骨下方)、曲池穴(屈肘成直角所形成的肘横纹外端,再向外移1.5寸处)、风门穴(大椎穴向下移两个骨节,再向左右各移一指半处),可以用中指指腹对各穴位按揉2~3分钟。

(5)冬季煲汤放陈皮 温胃健脾散寒

  冬天喝点热汤,既美味又养生。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王道坤告诉我们,在汤里放几片陈皮,不仅能改善味道,能起到缓解胃部不适、治疗咳嗽痰多的作用。

  陈皮,其实是我们平时所吃的橘子的皮,由于其放置的时间越久,其药效越强,故名陈皮。

  中医学认为陈皮味辛苦、性温,具有温胃散寒、理气

  健脾的功效,适合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咳嗽多痰等症状的人食用。现代研究表明,陈皮中含有大量挥发油、橙皮甙等成分,它所含的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道内积气,增加食欲。煲汤时放入10克左右的陈皮即可。

  需提醒的是,陈皮偏于温燥,有干咳无痰、口干舌燥等症状的阴虚体质者不宜多食。此外,鲜橘皮不具备陈皮那样的药用功效,另外,因为鲜橘皮表面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这些化学制剂有损人体健康,因此,不可以用鲜橘皮来代替陈皮。

上一篇:冬季如何祛除成人痘

下一篇:简单5招避免冬季长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