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指指甲盖上有黑色竖纹是什么情况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0:01

(一)大拇指指甲盖上有黑色竖纹是什么情况

  大拇指甲上如果出现一个较宽的黑色竖纹,通常是甲母痣的症状,是普通的色素痣长到甲板下面引起。本病的特征是指甲下面出现一个褐色或黑褐色的纵行条带,一毫米到一厘米宽,从指甲根部延伸到指甲尖部,通常没有疼痛、瘙痒等自觉症状。出现甲母痣后要注意观察,如果在短时间内迅速变大、变黑或有疼痛感要去医院给切掉。如果拇指指甲上出现短的纵行细黑线考虑是甲黑线,是指甲营养不良的表现,指甲上接触到了化学试剂或受过外伤,也容易出现这个情况。特征是指甲上出现一个或数个一到五毫米长,一毫米左右宽的黑线,没有任何自觉症状。出现甲黑线的症状后要避免接触化学试剂或溶剂,平时注意补钙、补锌。甲纵嵴也会出现拇指上出现条纹,表现为拇指上出现一个或数个纵行的条纹或隆起,条纹从甲根延伸到指甲尖部,常伴有指甲变脆、甲板变薄。是甲营养不良的表现,主要是缺乏钙和维生素,出现这个情况后要及时补充钙剂和复合维生素治疗。

(二)大拇指指甲盖一按就疼怎么回事

  大拇指指甲盖一按就疼,具体原因如下:

  1、如果是长期、慢性的,需观察是否有甲板炎、甲沟炎,或者是灰指甲导致的;如果是灰指甲,一定要去医院进一步确诊有没有灰指甲,要进一步治疗,灰指甲治疗痊愈疼痛就会减少;

  2、如果是急性、短期指甲一按疼,要看有没有外伤,有没有导致指甲下的炎症,如果是短期的,炎症消退以后就会减轻。

  所以一定要分清其是长期的、慢性的,还是急性的,还是伴随甲板增厚、颜色改变等,然后进一步确诊。

(三)大拇指指甲盖上有竖纹怎么回事

  大拇脚趾上出现竖纹的因素,需要仔细观察竖纹的形态,如果这种竖纹有轻度的凸起,而颜色没有明显的变化,考虑有可能是体内微量元素缺乏以后导致的指甲部位营养不良。有可能是维生素缺乏,也有可能是矿物质缺乏,建议到当地的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测,发现某一种微量元素缺少以后,针对性的进行补充就可以。如果凸起部位竖纹孤立存在,颜色漆黑无比,考虑有可能是甲母痣,是属于一种恶性黑色素瘤,建议最好到当地医院进行治疗。如果指甲上的竖纹不凸起,皮肤呈裂纹样改变,考虑有可能是外界刺激形成的甲纵裂。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怀孕的症状

下一篇:宝宝荨麻疹反复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