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睡觉就咳嗽的厉害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2:07

(1)一睡觉就咳嗽的厉害怎么回事

  一睡觉就咳嗽得厉害,一般来讲的话可能是有在排痰,因为我们的身体在坐着、站着、白天醒着的时候,气道排痰是一个从下往上,一直上一直下的过程,所以不是很容易排出来。在晚上的时候要躺平了气道变成水平状,这个时候痰比较容易往外出,一躺倒的话痰有时候流出来刺激到我们的气道和咽喉,这个时候可能引发咳嗽。有这种情况的时候适当用一些化痰药,然后晚上的饭吃得清淡一点就好了。还有一种就是气道里面过干,由于咱们睡觉的时候呼吸还是比较深大的。

  如果气道里面过干,外面环境也比较干的时候,这种情况在晚上睡觉,呼吸稍微长一点时间会引发刺激气道里面,咽喉过干引发的干痒咳嗽。像这个情况需要在房间里面适当地加湿,然后喝一点白开水,稍微热一点的,有点蒸汽的那种,但是不要喝得过多,大概喝一两口就可以了。因为喝得过多引发起夜,结果反而容易再着凉再咳嗽。还有一种就是外感以后剩余的阴虚内热没有完全清完,像这种情况一般的话是跟前期的呼吸道感染治疗没有治到位,这个时候可以稍微用一些中药像养阴清肺的这样的中药,晚上把余热清完然后能缓解这种咳嗽的症状。

(2)结核咳嗽的特点

  感染结核以后,病人除了有发烧以外,肺结核病人往往有咳嗽、咳痰症状,结核咳嗽的特点是这样的。如果病灶累及支气管、肺部、肺泡、肺组织为主的情况下,病人往往表现为干咳少痰。如果形成空洞,结核病灶造成肺里有空洞,而且空洞又继发感染,痰的性状就可以是黄色的脓痰。如果病变使小血管即肺里的小血管受到侵犯,病人就可以咳血。如果是肺泡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咳的可以是血性痰。总而言之,根据受累的病变程度、性质不同,表现的咳嗽特点也是不同的。

(3)食管癌患者放疗后咳嗽的应对措施

  咳嗽,是癌症患者的常见症状。肺癌患者会有咳嗽的症状,那是因为肺癌患者肺部的病情所致,而食管癌患者放疗后为什么会咳嗽呢?如果咳嗽的非常厉害该如何是好?

  我们都知道,对于食管癌患者而言,不用开刀,一样可以通过放疗手段来消灭癌细胞,达到治愈食管癌的目的。但是,即便放疗是食管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放疗也和手术、化疗一样,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只不过,这个副作用比起手术和化疗要小得多。

  食管癌患者放疗后出现咳嗽的症状,很可能是因为放疗而引发了放射性肺炎、呼吸道粘膜受损感染,也有可能是饮食或者食管气管瘘所造成的。因此,出现咳嗽的症状之后,要先了解咳嗽的具体原因,再做进一步的对症治疗。

  如果咳嗽的非常厉害,很可能是放疗后导致呼吸道粘膜受损感染,需要进行抗菌消炎镇咳治疗,千万不要盲目地去吃一些止咳药物,防止嗓子发炎生痰阻塞气管。对于放射性肺炎引发的咳嗽,可以选择激素治疗,但同样有一定的副作用,患者可以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服用一些止咳且没有毒副作用的药物来缓解病情。

  还有一种情况,也可能在放疗后引起病人的咳嗽。比如进食。如果是这个原因,就要积极调整饮食或者饮食方式。如果是放疗至食管气管瘘所导致的咳嗽,那就要考虑放置食管支架。

  显然,不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咳嗽,采用正确的处理方法才是对患者最有利的治疗办法,尤其是要咨询专业医生后再去选择处理方法。

  放疗给食管癌患者带来的副作用虽然不大,但是也是不可忽略的,如不提前做好措施,有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并发症。家属应该鼓励食管癌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来促进疾病的治愈,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4)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治疗咳嗽的效果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是一种复方的中药制剂,对于大部分患者出现的咳嗽的炎症反应,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疗效确切。这个药物含有的中药组方有蒲公英、板蓝根、苦地丁、黄芩,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的功效,临床可以用于治疗慢性咽炎、喉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引起的咳嗽的症状。由于里面还有大量的天然抑菌因子,所以服用之后有一定的抗炎作用,能够对于炎症引起的咳嗽,有不错的疗效。对于孕妇以及过敏体质的人群,以及脾胃虚寒的人群慎用。

上一篇:有肾病的人不能吃什么

下一篇:脸上的色素痣应该如何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