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六项如何判断更年期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6:42

(1)激素六项如何判断更年期

  激素六项包含雌二醇(E2)、孕酮(P)、睾酮(T)、催乳素(PRL)、黄体生成素(LH)、促卵泡生成素(FSH),其主要用来测定内分泌,了解卵巢功能。

  45岁以上的妇女通过症状可以初步判断更年期,检查激素六项可以进一步诊断更年期,具体如下:

  1、如女性出现抑郁、烦躁、激动、多疑多虑等情绪改变,月经经期持续时间长,经量增多或者减少的表现,甚至绝经;

  2、有阴道干涩、性欲减退、尿频等生殖道以及泌尿道改变,或出现潮热、盗汗、全身肌肉酸痛、骨质疏松等症状,多考虑其属于更年期;

  3、若测内分泌FSH、LH升高,雌激素E下降,则可进一步说明是更年期的表现。

  更年期容易引起近期和远期症状,期间应注重保健,具体如下:

  1、适当运动,如慢跑,可舒缓心情,有益健康;

  2、放松心态,注意休息;

  3、饮食宜清淡,多吃瓜果蔬菜以及豆制品;

  4、定期体检,如筛查乳腺癌、宫颈癌等;

  5、对于症状比较严重的更年期妇女,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适当采取激素治疗。

(2)如何判断更年期高血压

  有一些女性在更年期就会出现血压升高,考虑这种情况是更年期所导致的高血压。如果患者目前的高血压是忽高忽低的,明显受情绪所影响,这种情况高度怀疑目前患者是更年期高血压,建议患者可以行动态血压监测,评估24小时整体的血压波动情况。在这个阶段的女性往往心情较差,时常焦虑、失眠,通过改善心情以及改善睡眠之后,血压都会得到比较好的控制,建议这类人群可以服用营养神经、改善睡眠的药物。建议可以服用乌灵胶囊、右佐匹克隆等药物,通过良好的生活方式干预改善、情绪改善后,血压逐渐就会平稳,这种情况考虑是由于更年期本身所导致的高血压。

(3)如何判断更年期高血压

  更年期高血压在临床中是比较常见的,在更年期期间由于体内的激素发生变化,较多女性在这个阶段可出现脂代谢异常和血压升高。更年期出现高血压的判断标准是处在围绝经期,也就是处在更年期阶段,血压会出现较之前相比明显的升高的现象。对于这样的血压升高并不能通过一次的血压测量就去明确,而是需要通过24小时动态的血压监测来进行监测,如果发现血压有明显升高趋势,处在更年期的女性需选择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

(4)如何判断更年期结束

  更年期是指由中年期过渡到老年期的一个特定时期,是以体内激素水平、生化环境、心理状态变化由盛至衰为基础的过渡期。

  一般更年期的持续时间因人而异,通常将患者临床表现的消失作为更年期结束的依据,其典型症状如下:

  1、潮热多汗:日发数次或数十次,伴有手脚心热、头晕乏力等,在睡觉时容易盗汗,进而让身体感到过热或过冷,影响睡眠质量。

  2、情绪变化:烦躁易怒,也容易情绪低落、抑郁。

  3、月经改变:月经紊乱,可表现为稀发月经、经期延长等。

  对所有女性而言,更年期是不可逆转的自然发展规律,为了缓解更年期的症状,提高中老年生活质量,必须重视和做好更年期不同时期的预防和保健措施,具体如下:

  1、规律作息:科学地安排生活,并且坚持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

  2、合理饮食:日常饮食中保持低热量、低糖以及低脂肪的饮食,可多食用谷物类、新鲜果蔬等适量补充维生素,同时可提高膳食纤维类食品的摄入量。

  3、丰富生活内容:可以多参加花卉、编织、跳舞等活动,尤其是集体活动,可以帮助更年期女性调整精神状态;

  4、其他:注意性格的调整,保持良好的心态。

上一篇:中医痛经食疗方

下一篇:老年人也需要力量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