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咳和咳嗽的区别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1:58

一:干咳和咳嗽的区别是什么

  干咳是咳嗽的一种类型。从这个角度上将咳嗽分为干咳和湿咳两大类,干咳指的是只有咳嗽而没有痰,湿咳指的伴有痰的咳嗽。痰的产生主要是气道黏液的分泌,气道黏膜有一层黏液,起到保护的作用。在外来物的刺激,如病毒、细菌、过敏原等的刺激下,分泌物也增多,纤毛摆动增快,增多的分泌物排出体外,就是痰。干咳和有痰的咳嗽,主要治疗要分清原因,无论是干咳和湿咳都可以是病毒、细菌或者过敏原导致咳嗽。所以如果咳嗽超过了8周以上,建议一定要做详细的检查明确诊断。

二:肺炎咳嗽的痰是什么颜色的

  肺炎患者咳嗽咳出的痰液是什么颜色主要取决于病原体的类型,如果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肺炎,痰液为黄色脓性分泌物。如果是克雷伯杆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咳出的痰液是粉红色胶冻样的。如果是绿脓杆菌感染所引起的肺炎,咳出的痰液是绿色。另外如果是支原体、衣原体等病原体感染所引起的肺炎,所咳出的痰液是白色或者青色。如果是真菌感染所引起的肺炎,咳嗽的痰液是黏稠牵拉成丝的白色,临床上通过咳出痰的颜色可以大致判断可能感染的病原体。

三:大人反复咳嗽的原因

  引起成年人反复咳嗽的原因,首先考虑是有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有上呼吸道的感染,或者是慢性支气管炎等。此外还有一些过敏性的咳嗽,甚至是咳嗽变异型哮喘,也会出现长期的干咳无痰的现象。导致反复咳嗽的原因,还需要警惕是否有鼻炎和鼻窦炎引起的鼻后滴流,通常是出现在平躺睡觉的时候,出现剧烈的刺激性的咳嗽。还有一些患者的反流性食管炎,由于胃酸反流烧灼到咽喉部位,也会出现长期反复的刺激性的干咳。在临床上还有比较多见的是一些患者在感冒治愈之后,还会出现持续比较长时间的咳嗽。这是由于在感冒的过程中气道处于高反应性,在感冒治愈之后这种高反应性还没有消失,因此会出现持续一段时间的咳嗽,比较长的甚至会持续到感冒治愈后的一个月以上。

上一篇:揭秘!女人痛经吃榴莲真的靠谱吗?

下一篇:女人痛经快速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