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枸杞茶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6:45:46

(1)菊花枸杞茶的功效与作用

  菊花味甘、苦、微寒,归肺、肝经,枸杞子为甘、平,归于肝、肾经,因此菊花枸杞茶是将菊花和枸杞同时用开水泡制而成,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

  具体如下:

  1、一般多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眩晕,或者目赤肿痛、眼睛昏花;

  2、菊花枸杞茶二者使用可以相互配合,可以相互制约,如菊花可以制约枸杞的温性,枸杞可以制约菊花的凉性,使二者的优点更加突出,副作用更小,因此它的作用力更强;

  3、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菊花具有抗菌、抗炎、抗氧化、舒张血管、降血压、抗肿瘤、驱铅毒等多种药理作用;

  3、胎菊能有效减轻电脑辐射,尤其是对人体的伤害,特别是对于眼睛的伤害,放入适量的枸杞混合在一块泡水饮,是中国经典的去肝火明目的组方茶饮,而且清爽润口;

  4、枸杞为补阴之药,实为平肝阴佳品,既能补肾益阴、养肝明目,又能滋阴补肺益肾、润肺止咳,与菊花相配能补肾阴,又能疏肝明目,如果是大便干,还可以加点蜂蜜、口感更好,也有很好的效果;

  5、菊花枸杞茶对眼睛有保健作用,对于治疗眼睛经常疲劳、视力模糊都有很好的疗效,尤其是长期使用电脑的人,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6、还可以冬天热饮,夏天可以稍微凉或者冰饮,效果也很好。

(2)菊花枸杞茶的功效与作用

  菊花和枸杞这两个都是再熟悉不过的代茶饮成分,常把这两个合在一起。一方面红枸杞配黄菊花,赏心悦目、颜色很好看,另一方面配合在一起,特别适合于肝肾阴虚,经常容易出现眼睛干涩,或者经常看电脑、看手机,看东西模糊,眼睛很累、很沉的人。这个时候用枸杞和菊花配合在一起,能够有效的缓解症状。

  因为枸杞略微偏温,滋补肝肾很好的成分,不容易上火。人们常担心用一些滋补类的成分容易上火,内热会加重,但是枸杞相对作用比较柔和,常规剂量泡水喝的时候,用10-20粒枸杞,一般普通人不至于上火。同时在枸杞的当中再配合菊花,菊花能够很好的疏散肝经的风热,而且菊花有定点走目的作用,因为菊花不仅用来清耳明目,同时还有一定解表的作用,能够带动药性的轻清上扬,身体的上浮,缓解眼睛的干涩疲劳,效果很好。

(3)菊花枸杞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菊花和枸杞既是食物,也是药物,是药食同源的药材。菊花疏风解表、清肝明目,有这样的作用,用于风热导致的外感,也可以疏泄肝气,治疗头昏眼花、视物不清。枸杞是滋阴的药,滋肝肾之阴,用于虚劳、阴伤,以及内热,有滋补的作用,同时枸杞由于滋补肝肾津液,能够让津液上达到于目,因此可以治疗目视昏花。

  这两个药一个是通过疏肝经的风热治疗目视昏花,另一个通过滋补肝肾达到了清头明目的作用,两个药没有太多的禁忌,只要不过量,都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4)玫瑰菊花枸杞茶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玫瑰花菊花枸杞茶的功效主要是能够疏肝解淤、养肝明目、滋补肝肾,玫瑰花和枸杞、菊花都是一味中药,玫瑰花能够起到疏肝解郁、活血散淤、理气止痛、调经的作用,菊花能够起到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的作用,枸杞主要是滋补肝肾、明目。所以三者放在一起配合着茶一起口服,不仅能够调节人体的内环境,还能够起到降血脂、补充微量元素、调畅情绪、调畅月经、滋补肝肾、养肝明目的功效。但是对于脾胃虚弱的病人,建议服用玫瑰花菊花枸杞茶期间观察大便,避免由于茶的鞣酸刺激导致胃肠道出现反应,再有阴虚火旺或者是平时阳气偏盛的病人要尽量少服。

上一篇:产后月经一直有怎么回事

下一篇:tct正常却得了宫颈癌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