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内静脉置管深度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0:10

(一)颈内静脉置管深度

  颈内静脉置管的深度一般在顺利插入导丝时,可适宜的采用尖端呈J型的导丝,导丝插入深度可达20cm,然后应该注意避免将导丝插入超过15-20cm,这是置管过程当中室性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原因,也存在着心脏穿孔的危险。

  颈内静脉置管的穿刺方法有多种,各种方法均使用相同的解剖标志,但穿刺点和进针的方向不同,可以将这些方法分为三种,前路、中路和后路三种方法,初次尝试穿刺时建议采用中路的方法,但具体的方法选择应跟操作者的经验不同而异。

(二)哪些病人适合用半永久颈内静脉置管?

  这几天连续做了几个半永久颈内静脉置管,在这里想跟患者聊两句关于此种置管的适应症:

  1、血管条件差,预计内瘘成熟时间较长,超过六周的;

  2、内瘘很难建立;

  3、心功能较差,不能耐受内瘘分流的;

  4、腹膜透析暂停的

  5、等待肾移植的;

  6、病情较重,或合并其他严重疾病的。

(三)颈内静脉置管术的护理

  颈内静脉置管术的护理分为置管前、置管中和置管后。置管前一定要协助医生,向患者充分解释置管的必要性和风险。置管操作中要协助医生进行相应的消毒以及麻醉,包括最后的针头固定、无菌敷料的敷贴等步骤。置管之后的护理最重要,要每天观察置管之后的局部针眼,有没有肿胀或皮下红肿等情况,每天都要进行消毒换药。在每次使用置管的静脉进行输液之后,都要用肝素盐水封管。在置管之后,每周要两次更换无菌敷料,要重新更换肝素帽。如果在输液的时候发现有导管不通畅或漏液等情况,要及时的协助医生拔除置管。如果发现有置管部位的血栓等情况,还要及时的帮助医生冲洗导管或拔除置管,避免血栓加重,引起血栓栓塞性疾病。如果患者出现高热、寒战,穿刺点有红肿、疼痛,要及时的做导管的血培养和外周血培养,并且拔除导管。

(四)颈内静脉置管深度是多少

  通常成年人颈内静脉置管的深度是13-15cm,如果对于老年人或者年龄相对较大者,颈内静脉置管的深度较浅,对于成年人或者皮下脂肪较厚者,颈内静脉置管的深度较厚。颈内静脉置管属于深静脉置管术的一种,用于急诊科快速开放静脉通道,以便于输液、输血等急诊抢救治疗的方式和方法。还可应用于其测量中心静脉压指导补液的量,或者需要长期大量的补液,外周静脉条件差时可以开通颈内静脉通道进行置管,通过颈内静脉行给药治疗,对于大量的输血或者需要进行动脉、静脉血液滤过者,也应该迅速开通颈内静脉置管。

上一篇:两个月没来月经是为什么

下一篇:放疗后颈部出现脓包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