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让你看清楚自己体质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6:51

一 中医让你看清楚自己体质

  中国人体质分9种 调查显示:根据中医理论和现代医学的研究成果,中国人可分为9种体质类型,其中健康的平和体质仅占33%,而其他8种偏颇体质(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气郁体质、血瘀体质、特禀体质)占到了67%,居于前4位的则是:气虚体质、湿热体质、阴虚体质和气郁体质。

  天南地北体质各异 中医有同病异治之说,比如一个东北人和一个广州人患同一种病,中医处方可能不一样。因为两个人体质不同,所谓“一方水土一方人”。人的体质与他所处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其饮食结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生存环境,都会影响到个体体质。

  我国东部地区湿热体质较多;南部地区湿热体质和血瘀体质较多;西部地区气虚体质、阴虚体质较多,阳虚体质较少;华北地区湿热体质较多;东北地区气虚体质、阳虚体质较多。 气虚体质在西部和东北较多,可能与西部高海拔地区低气压、低氧分压的特殊地理环境,以及东北冬季长、春秋气温比较低有关。阴虚体质在西部较多,可能与西部地区多风、干燥、强紫外线辐射等特殊气候环境有关。

  湿热体质在南部和东部较多,可能与南部和东部地区高温多雨,易酿生湿热,且经济发达,老百姓生活相对富裕,常吃热量大的饮食有关。注意了上述因素,采取相应防治措施,可避免很多疾病的发生。

二 中医望诊:脏腑有没有问题先观察汗色

  中医学认为,汗为心之液,就是说汗与人的心关系最大;汗又与血有关,血汗同源,汗更是阴阳变化的指示器;汗还与许多疾病密切相关。色为脏腑的外荣,五脏皆应于五色,正常情况下含而不露。如果排除食物及衣服染色因素,无论见于面部或见于汗、尿、带等,五色外露都是代表脏腑功能失常。下面我们来看如何通过汗色来预测脏腑健康情况。

  白汗—肺

  色白属肺,白色的汗多为心肺阳虚,宗气不足所导致的。白汗有时也偶见于剧痛,如伴有胸痛、心慌气短,要警惕心绞痛。

  黑汗—肾

  色黑属肾,出现黑色的汗多为肾虚的表现。如果是黑而清稀,则为心肾失调,当调补心肾以敛精气;如果是黑而黏稠,则为肾阴虚湿热之象,应当育阴清利湿热。

  ${FDPageBreak}

  绿汗—胆

  色绿属胆,出现绿色的汗,提示胆精外泄,预示着可能有胆管疾病,要就医检查。糖尿病晚期也会出现绿汗,是酮中毒表现,一般预后不良。

  黄汗—脾

  色黄属脾,黄色的汗是脾湿热的征兆。如果色黄而清稀,则为脾虚黄汗;色黄而黏稠则为湿热黄汗。如伴眼球黄、皮肤黄、尿黄,那就要去查肝功能,可能是肝炎或者胆部疾病。

  红汗—心脏

  色红属心,红汗又称血汗,实际上是淡红色,多为气虚的表现,也为心肝火旺的征兆。多提示身体有出血倾向,应去进一步就医验血。此外,服碘化钾等化学制剂,容易出现药物性红汗症。

  感冒药用不对会伤肝脏

  吃包泡面肝脏要排毒32天

  8种行为让你的肝脏很“受伤”

三 中医消斑秘方:让你做干净东方美人(图)

  中医消斑秘方:让你做干净东方美人 中医祛斑,效果非常显著,下面来看看民间流传的3个小秘方。 1.茄子消瘢剂: 颜面或身体受伤青肿,可用老黄茄子极大者,切片如一指厚,新瓦焙研为未。欲卧时温酒调服7.5克。古人称应用此方,“一夜消尽且无痕迹”。 出处:《胜金方》 2.芦荟美容法: 观赏植物芦荟有神奇的美容作用。剖开芦荟肉质的叶片,轻轻擦拭颜面肌肤,然后用温水洗净,或直接以芦荟叶泡水洗。长期使用此法,对雀斑、粉刺、蝴蝶斑、烫伤、湿疹、外伤瘢痕等均有疗效。 出处:民间验方 3.鸡蛋灭瘢痕方: 鸡子五七枚煮熟,取黄炒黑,拭涂,每日3次,久用瘢痕自灭。(《圣惠方》)

四 七大传统中医减肥法热荐

  中医认为肥胖病多为本虚标实之症。本虚以气虚为主,若兼阴阳失调,可有阳虚或气阴虚,病在脾、肾、肝、胆及心、肺,临床以脾肾气虚为主,肝胆疏泄失调亦可见。标实以膏脂、痰浊为主,常兼有水湿,亦不兼血淤、气滞者。标本虚实之间,可有侧重、错杂。临床应抓住重点,审证求因,精心遣药,方能取得满意疗效。

  以下介绍中医减肥的七种方法。

  化湿法:用于因脾运不健,聚湿而致的肥胖,症见胀满。代表方如泽泻汤、二术茯苓汤、防己黄芪汤等。

  祛痰法:用于痰浊肥胖。症见气虚胸闷、嗜睡懒动、苔白腻、舌胖、脉滑。轻者用二陈汤、平陈汤、三子养亲汤,重者用控涎丹、导痰汤等。

  利水法:有微逐与推逐之分。症见肥胖浮肿、水尿、腹胀、脉细沉。微逐用五皮饮、小分清饮,推逐用舟车丸、十枣汤之类。

  通腑法:以轻泄为主。多用于嗜食肥甘厚味导致的肥胖。症见大腹便便、动则喘息、苔黄厚、脉实。选用大承气汤、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或单味大黄片。

  消导法:用于食欲无进型肥胖。症见肥胖懒动、腹满积食、苔白。一般消肉积用山楂,消面积用神曲,消食积用麦芽。

  疏肝利胆法:用于肥胖兼肝郁气滞或血淤者。症见肥胖兼有胁痛、急躁、眩晕、倦怠、腹胀、舌苔黄、脉弦。常选温胆汤、疏肝饮、消胀散、逍遥散等。

  健脾法:肥胖以健脾补胃为正治法。症见脾虚气弱、胃纳减少、体倦无力、苔白质淡、脉细弱无力。常用方如参苓白术散、异功散、枳木丸、五苓散等。

上一篇:老人冬季养生需当心

下一篇:古代中医名家的壮阳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