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结果非典型鳞状细胞不能明确意义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0:29

一)TCT结果非典型鳞状细胞不能明确意义怎么办

  TCT检查结果示非典型鳞状细胞,不能明确意义,就是指宫颈的图片中见到鳞状上皮细胞,有异型性也就是有病变的迹象,但是不能确定是炎症引起的,还是由于宫颈癌前病变引起的,通俗的讲就是有点确诊不明确,特别是有阴道炎或者宫内放置节育器的女性,有时也会出现非典型的鳞状细胞。女性下一步需要做HPV的检测,如果没有高危型HPV病毒感染,需要积极治疗阴道炎,可以六个月以后再复查TCT。如果合并有高危型的HPV,尤其是HPV16或者18感染,则需要行阴道镜下活检,进一步明确病变的情况,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并及时治疗。

二)tct检查nilm是什么意思

  NILM是指宫颈TCT检查未见上皮内细胞病变,没有宫颈病变,这些情况考虑存在妇科炎症,可结合阴道分泌物检查,通常问题不大。考虑是炎证刺激,如果是宫颈一般的炎症可能会出现肚子疼痛、肚子不舒服、白带增多,反复发作,影响正常的生活,所以要积极治疗。需要去医院做个详细检查,明确疾病的类型,如果是有宫颈炎可以用宫炎平胶囊、左氧氟沙星片,如果是有宫颈HPV感染需要用干扰素治疗。建议每年除了做TCT的检查之外,还要做HPV的化验检查,以便尽早的发现宫颈上皮内的病变,这样才能有效杜绝宫颈癌的发生。

三)月经后血性分泌物可以做TCT检查吗

  通常不建议患者在月经期或月经尚未完全结束时进行TCT检查,但如果存在特殊异常情况必须进行TCT时,也可进行检查,对结果影响不是特别严重。TCT检查主要是观察宫颈表面脱落细胞,若在月经期或月经刚结束时出现异常阴道出血情况,而患者希望明确出血具体原因,如子宫内膜脱落、宫颈病变或颈管息肉等因素所引起时,可考虑进行TCT检查。

  临床TCT检查取材后可发现患者异常情况,若经期有血性分泌物,医生在后期可进行人为血液过滤处理。因此,即便建议患者尽量避免经期进行检查,但出现月经结束后出血情况尚未停止等特殊情况时,实际也不会过多影响检查结果。

四)宫颈癌筛查TCT是什么

  对于宫颈癌筛查TCT,全称是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是在宫颈上皮用特定的采样仪器,就是宫颈筛查的刷子刮取脱落的细胞,然后在特殊保存液进行保存的情况下,通过显微镜来观察脱落细胞的外观形态,以此来判断里面是否有异常形态的细胞,这个是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沿用了数十年的宫颈癌的筛查手段,对宫颈癌筛查的准确率可以达到80%,也相当有特异性。

  随着研究的进展,因为HIV已经被证实是引起宫颈癌的一个元凶,而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又受限于观察者的经验以及制作石蜡切片的水平。现在有用液基薄层检查TCT,结合HPV检测,来作为宫颈癌筛查的趋势。

五)活检结果会比tct严重吗

  活检病变组织的病理结果,通常与宫颈细胞学TCT的结果相比较,几乎是相符的,但特殊情况下会略有所不同,也许会严重一些或者会轻一些,原因如下:

  第一、宫颈细胞学检查TCT,它是宫颈癌前筛查的一个细胞学形态的检查,目的是观察宫颈细胞学形态是否正常,如果有病变,对病变的性质和程度只做一个初步的诊断结果。需要定期复查还是活检等处理,从而指导患者进行下一步治疗。但细胞学TCT的检查,只是观察细胞的形态,看不到组织结构,因此与组织学会有所误差;

  第二、当细胞形态发生异常时,例如ASC-US、ASC-H或者提示是恶性的,需要做活检明确诊断,因为组织学是金诊断标准,它既可以看到病变的组织结构,还可以看到细胞的形态改变,因此活检结果会TCT检查更加精准、准确;

  第三、通常在有经验的病理医师诊断下,活检结果与TCT结果是相符的,少数情况下由于取材、制片以及患者自身等原因会造成结果略有所不同,但不会差距太大。

上一篇: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需要花费多少钱

下一篇:吃降压药血压降不下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