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备孕提示:请别让你卵子与精子配错了
更新时间:2024-04-27 15:06:21

1)健康备孕提示:请别让你卵子与精子配错了

  宝宝健康与否不仅来自于后天的照顾,怀孕前的各项准备也是不可缺少的。21世纪的今天我们更相信科学,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孕育优质宝宝必须夫妻共同努力。优生优育应该从孕前准备抓起,遗传基因大家都知道,要让宝宝遗传父母的优点,请记住别让卵子与精子配错了。

  卵子与精子不相配后果通常令人担忧,例如,怀上畸形宝宝、或者有先天性疾病的宝宝等。到底,什么样的精子会与卵子不相配呢?怎样的精子才能与自己的卵子相配?

  1、近亲血缘关系的男女

  虽然说近亲结婚所生的孩子不一定会有遗传病,有的可能既健康又聪明,但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轻易尝试,近亲结婚的危害与隐患还是存在很多的。

  近亲结婚的危害有存在于哪些方面?(孕前检查)

  (1)近亲结婚的后代患智力低下、先天性畸形和各种遗传病的几率要比非近亲结婚的要多出好几倍。例如,常见的兔唇,一般患病发率仅为0.17%,而近亲结婚引起的发病率高达4%。

  (2)近亲结婚的宝宝与非近亲的相比,死亡率高出许多,也容易发生产后夭折的情况。

  (3)近亲结婚的婴儿身体、体重、头围都比非近亲的相差距离较远。

  2、带同型致病基因的男女

  其实这一原理与近亲婚配差不多,也就是二个携带者的结合会导致有机会生一个病者。

  据说每个人的都有数千种隐性遗传疾病隐藏在我们的DNA里,只要配对成功了,生下来的宝宝就是这种疾病的遗传者。或许这样的例子让人感觉有些沉重,但也足可见得精子与卵子的匹配是多么重要。

  所以,大家千万别以为两个健康的人走在一起就能制造一个健康的宝宝,还得你们没有携带同型致病基因才行。

  ◆怎样避免卵子配错了精子?

  为了生个健康优质的后代,必须要让我们的卵子找到合适的另一半。怎样才能避免我们的精子配错了卵子呢(什么时候最容易受孕)?

  1、避免近亲结婚

  2、做好婚前检查、孕前检查

  (1)准妈妈做好孕前检查

  要实现优生优育,孕前检查很重要,通过检查能及时发现身体异常,在源头上有效的控制新生儿的缺陷(早早孕试纸)。

  (2)重点检查遗传疾病

  准妈妈要对自己的家族遗传史有一定的了解,重点筛查地中海贫血、蚕豆病、血友病等遗传病。如果检查发现双方都是同型致病基因的携带者,就要慎重考虑。如果意外怀孕,要记得在胚胎阶段进行一次染色体的筛检,看看宝宝是否在遗传概率之外,及早排除隐患。

2)喜怒无常肤质变细腻 10个信号提示你可能怀孕了

  ?无论你是否想要怀孕,或者对此并毫无计划,了解可能怀孕了的第一信号还是很有必要的。任何性行为都有可能导致妊娠,如果和他有了亲密的互动,就不能排除妊娠的风险。下面,是一些有迹可循的信号,在你做妊娠测试之前……

  1、周期没有如约而至

  周期没有如约而至

  周期没有到来,或者量很少能够说明很多事情——压力大,饮食不好,心情抑郁……但这还可能意味着,你怀孕了。

  2、乳房胀痛

  乳房胀痛

  怀孕的第一信号可能就是你的乳房胀痛。一些女性在周期来临之前会感觉乳房发胀,疼痛,但还有一些人在怀孕时也会感到乳房疼痛。

  3、感觉恶心

  感觉恶心

  哦,天哪!晨吐是最让人难以忍受的。如果你一觉醒来,就感觉恶心,想要呕吐,那么你可能是怀孕了。当然,你也可能是肠胃不适,或者是咽炎。但通常晨吐会让你一整天都不舒服,如果有这样的症状,还是尽快检查一下吧。

  4、胃口发生变化

  胃口发生变化

  如果你突然想要吃酸葡萄或者腊肠三明治,而你本身是讨厌这些东西的,那么这是你可能怀孕的另一标志。

  医生说,怀孕的女性喜欢吃一些奇怪的东西,因为她们的身体需要这些食物中的一些营养物质,最近的口味又变得很不一样吗?

  5、疲惫

  变得容易疲惫

  如果你一直是精力旺盛的人,但突然变得很容易犯困,并且疲倦,那么你非常可能是怀孕了。

  6、饥饿

  总感觉饥饿

  如果无论你怎么吃,还总是感觉饿,那么你可能怀孕了。

  7、喜怒无常

  喜怒无常

  情绪摇摆不定!一分钟之前你还无比开心,一分钟后,你的泪水就夺眶而出了,再过一会你又是怒火冲天了。

  你可能患上了经前综合征,不然就是你怀孕了。

  8、感觉腹胀

  感觉腹胀

  你最喜欢的牛仔裤为什么不合身了呢?那件T恤衫或者圆领背心为什么穿上以后紧贴身体,而之前从不会这样呢?

  如果你的衣服不合身了,或者如果你只是感觉腹胀,也是怀孕的信号。

  9、感觉自己与往常不同

  感觉自己与往常不同

  如果你感觉自己不像是之前的自己,可能是你怀孕了。这可能听起来怪异,但这是实情,没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可以描述它。

  10、肤质细腻

  肤质变细腻

  并不是所有的妊娠信号都是不好的!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气色都是最好的。没有痤疮,让你美丽动人,光彩闪耀。

  如果你感受到了这些信号,但是还不能确定,可以做一个妊娠家庭测试。或者去医生那里做一个妊娠测试。这是唯一能够确定你是否将要成为一位伟大妈妈的科学方式。

3)专家提示:这五类人群不适合食用鸡蛋

  提示五类人群不宜食用鸡蛋(资料图)

  肾脏病患者 肾炎患者肾功能和新陈代谢减退,尿量减少,体内代谢产物不能全部由肾脏排出体外,若食用鸡蛋过多,可使体内尿素增多,导致肾炎病情加重, 甚至出现尿毒症。高血压晚期患者食用鸡蛋会引起肾中动脉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伴肾损害和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者,应慎吃鸡蛋或遵医嘱。

  高热患者 鸡蛋中的蛋白质为完全蛋白质,进入机体可分解产生较多的热量,这称之为食物的特殊动力效应。这种特殊动力效应以蛋白质效应最大,增加热量的效应可达30%左右。故发热患者吃鸡蛋后体内产热增加,散热减少,如同火上浇油,于退烧不利。

  肝炎患者 肝炎患者较多食用蛋黄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康复。因蛋黄中含有脂肪酸和胆固醇,而脂肪酸和胆固醇均需在肝脏代谢。肝脏的负担过重,不利于肝炎的恢复,因此,肝炎患者不宜吃蛋黄。

  初产妇 坐月子期间常以鸡蛋为主食,但吃鸡蛋并非越多越好。分娩后数小时内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分娩过程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内体液不足,消化能力随之下降,若产后立即吃鸡蛋,就难以消化吸收,增加胃肠负担,这时应以吃半流质或流质为宜。有些产妇为了加强营养,一天吃很多个鸡蛋,其实这对身体并无好处,产妇每天吃3个鸡蛋就够了。

  蛋白质过敏者 有些人吃了鸡蛋后会胃痛,或出现斑疹,这是对鸡蛋过敏引起的。鸡蛋的蛋白质具有抗原性,与胃肠黏膜表面带有抗体的致敏肥大细胞作用,即可引起过敏反应,出现胃痛或腹痛、腹泻、斑疹等过敏症状。因此,此类人群不宜吃鸡蛋。

4)中医提示秋冬睡卧头向西可安神养阴

  电影《盗梦空间》全球热映,引来有关梦境与睡眠的一系列热门话题。人们开始担心现代科技是否真能如电影所示,盗梦者可以潜入我们的梦境窃取我们的潜意识或者植入新的思想。你是否想过,通过自己的梦境,知道身体里的秘密呢?

  镜头回放

  电影《盗梦空间》里有这样一个场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扮演的主角柯布以梦的形式进入另一个角色的思想中,告诉对方:我知道怎么样找到你脑子里的秘密,我清楚你所有的把戏!

  其实,与电影展现的奇妙想象一样,人们自身亦有办法为自己解梦。当然,与电影不同的是,我们能做的是盗梦养生。

  中医解梦

  在 中国传统文化中,梦被称作五脏的附体,能够反映脏器的虚实盛衰。据《黄帝内经》记载,传统中医早已注意到了梦与疾病的定性、定位关系:如果肺气虚, 就会梦见白色的东西,见人追杀;如果肾气虚,就会梦见船沉,人溺水中,心生恐惧;如果肝气虚,则会梦见草木阴森,人伏在树下不敢起来;如果心气虚,多会梦 见被火烧灼;如果脾气虚,则会梦见吃不饱饭。(《素问方盛衰论》)。如果阴气盛,就会梦见在大水中惊恐逃窜;如果阳气盛,则会梦见大火烧身;如果阴 阳都盛,则会梦见刀光之灾。如果上面气血过盛,则梦见飞翔;下面气血盛,则 梦 见坠落。如果饥饿,就 会 梦见食物;如 果 吃太饱,就会 梦 见 扔 东西 。(《灵枢淫邪发梦》)

  盗梦养生

  对策一:睡眠保健

  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良好的睡眠能补充能量、恢复精力,有养阴培元之效。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周晓宁教授表示,掌握睡眠养生要领,即可驯服噩梦,踏上简单易行的养生之道。

  正确睡眠朝向

  关于睡眠时卧的方向,古人提出秋冬向西的观点,如《千金要方道林养性》里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老老恒言》引《记玉藻》:凡卧,春夏首向东,秋冬首宜向西。

  原因是春夏属阳,头宜朝东卧;秋冬属阴,头宜朝西卧,以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

  最佳睡眠时间

  《黄帝内经》里提出: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意思是秋天气候转凉,要早一点睡觉,以顺应阴精的收藏;要早一些起床,以顺应阳气的舒长。

  周晓宁教授解释,夜晚自然界阴气盛阳气弱,睡眠时阳气入于阴,使体内阴阳交泰平衡。特别是秋季,应早睡以避晚凉,晚上9点-11点左右入眠,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

  对策二:药膳调理

  中医强调顺应四时养生,四时即指四季。立秋一过,阳消阴长,人的生理活动也随之相应改变,早睡、且睡眠充足有利于保养体内的阴气。人们可对应不同症状体质,通过相应药膳调理,达到安神养生的目的。

  ● 肝肾阴虚型

  表象征兆:潮热盗汗、头晕目眩、腰酸耳鸣、舌红少苔,可用六味地黄、酸枣仁汤等滋肝补肾以安神。

  对症药膳:枸杞莲子百合汤(将适量枸杞、莲子、百合洗净,加冰糖煮沸,有补益肝肾、清心润肺之效)。

  ●气血亏虚型

  表象征兆:面色苍白、倦怠乏力、皮肤干燥、睡眠不实,舌淡苔白,可用柏子养心、归脾丸以调理。

  对症药膳:党参当归炖猪心(党参40-60g、当归10g、猪心一个,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炖至猪心烂即成,有益气补血安神之效。)

  相关链接 助眠4宝

  红枣 红枣含有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对气血虚弱引起的多梦、失眠、精神恍惚有显著疗效。晚饭后用大枣煮汤喝,或与百合煮粥食用,能加快入睡时间。

  小米 小米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其含量在所有谷物中独占鳌头。小米熬成粥,临睡前食用,对身体不佳而引起的夜寐不安者特别适用。

  蜂蜜 蜂蜜含有丰富的葡萄糖、维生素以及镁、磷、钙等物质,能够滋润和调节神经系统,从而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

  葵花子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嗑一把葵花子,既可以促进消化,又有助于睡眠。

上一篇:提示:怀孕前少穿T字形内裤

下一篇:提示:给宝宝按摩好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