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枝莲和白花蛇舌草有什么功效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7:11

1)半枝莲和白花蛇舌草有什么功效

  半枝莲甘寒,归心、小肠、肺经,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作用,可以治疗热毒诸症,比如疔疮肿毒,可用单品捣烂,加酒外敷。用于乳腺炎肿痛,可以用半枝莲鲜品捣烂外敷。用于毒蛇咬伤、蜂、蝎蜇伤,半枝莲常与白花蛇舌草、虎杖同用。本品有利尿消肿作用,可以治疗肝硬化腹水,或晚期血吸虫腹水,单用本品水煎服有效。白花蛇舌草微苦、甘寒,归胃、大肠、小肠经,有清热解毒、利湿通淋作用。对于痈肿疮毒可以单用内服,或鲜品捣烂外敷。白花蛇舌草可以治疗咽喉肿痛,可与黄芩、元参同用,其利湿作用可以治疗尿路感染导致的尿痛。

2)白花蛇舌草的作用与功效

  1、白花蛇舌草,为栖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全草,味甘苦、性寒,归胃、大肠、小肠经。有清热,利湿,通淋,除疲,解毒,散瘀,抗肿瘤,利尿消肿,消炎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肺热咳喘、扁桃体炎、咽喉炎、阑尾炎、痢疾、黄疸、盆腔炎、痈肿疔疮、蛇毒咬伤、癌症治疗。

  2、治热毒疮痈,可单取鲜品捣烂外敷,亦可与清热解毒药,如蒲公英、野菊花等配合内服。

  3、治肠痈腹痛,常与活血止痛药,如红藤、败酱草等配伍为用;用治咽喉肿痛,多与清热利咽药,如牛蒡子、玄参等同用。

  4、白花蛇舌草有解蛇毒的作用,临证用治毒蛇咬伤,可捣烂绞汁内服或水煎服,药渣敷于伤口处;亦可与半边莲、紫花地丁等同用。本品为用治外痈、内痈之常用药。

3)白花蛇舌草的食物禁忌

  1、白花蛇舌草用药禁忌是孕妇慎用白花蛇舌草。

  2、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白花蛇舌草为茜草种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带根全草,白花蛇舌草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利湿,白花蛇舌草的作用是治肺热喘咳,咽喉肿痛,肠痈,毒蛇咬伤。白花蛇舌草清热散瘀,消痈解毒。治痈疽疮疡,瘰疬。又能清肺火,泻肺热。治肺热喘促、嗽逆胸闷。

4)半枝莲和白花蛇舌草的功效和作用

  半枝莲是清热解毒剂,有清热解毒、散瘀止血、利尿、消肿的功效,是辛、苦而寒的药物。主治热毒痈肿、 咽喉肿痛、肺部痈疡、肠痈、蛇毒咬伤、跌打损伤、吐血、鼻子出血、尿血、大腹水肿、腹水以及癌症这些病症。这个药物有破血通经作用,同时有消肿的功用。白花蛇舌草也是清热解毒剂,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止痛的功用。白花蛇舌草可以用于阑尾炎、疔疮肿毒、湿热黄疸、小便不利,对于癌症也有一定攻击作用,两个药都可以用于癌症的抗肿瘤治疗上。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有用吗

下一篇:怀孕多久后做人流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