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使用降压药要谨慎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7:16

(一)孕妇使用降压药要谨慎 这些一般可以使用

  据《上海大众卫生报》报道,年轻的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因此,在产科,高血压患者准备怀孕的也在增加。需要提醒的是,怀孕期间的降压药使用比较特殊,某些降压药物对胎儿会产生一定影响。例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类降压药。在妊娠前3个月,胎儿暴露于ACEI类药物,会增加严重先天畸形的风险。

  除了AcEI类降压药,孕妇最好不用的降压药还包括:B一受体拮抗剂(代表药普萘洛尔),该药与胎儿宫内缺氧、低出生体重和围产期死亡率增加有关,不用于妊娠高血压的治疗。∝-肾上腺素拮抗剂(如哌唑嗪),因临床应用经验积累较少,也应慎用。此外,在妊娠期也很少使用利尿剂作为降压药物,主要原因在于利尿剂会减少母体血容量,常造成不良围产儿,须予以重视。

  那么,孕妇可以使用哪些降压药呢?

  甲基多巴:是妊娠期常用的降压药物,也是唯一一种已经被随访至儿童期,并证明是安全的药物。

  柳胺苄心定:是∝、B受体阻滞剂,不影响子宫、胎盘的血循环,已广泛用于妊娠期高血压的治疗。

  肼苯哒嗪:是一种血管扩张剂,降低舒张压的效果明显,也不影响子宫胎盘循环,对胎儿无不良影响。

  硝苯地平、尼莫地平:是钙拮抗剂,治疗妊娠高血压时疗效明显,而且使用简便、安全。

(二)目前副作用最小的降压药是什么药

  目前常用的五大类一线的降血压药,其副作用都比较小,都可以选择使用。

  比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都可以适用于有肾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一些存在肾素血管紧张素激活的高血压患者也适合使用。

  如果患者有心率增快,可以使用β受体阻滞剂,可以降低血压和控制心率。如果患者有高血压合并心功能的不全,可以选利尿剂,比如氢氯噻嗪或者呋塞米。

  在使用降压药的同时要注意监测肝功肾功,这样才能避免副作用的出现。

(三)硝苯地平缓释片是什么类的降压药

  硝苯地平缓释片是临床常用的钙离子拮抗类降压药,可以抑制钙离子内流、松弛血管平滑肌、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提高心肌对缺血的耐受性。同时能扩张周围小动脉,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从而使血压下降。

  硝苯地平缓释片可以用在怀孕的妇女,该药属于C类药,即在动物的研究中证实对胎儿有不良反应,但在妇女中没有对照组,或者是在妇女和动物研究中没有可利用的资料,仅在平衡对胎儿的利大于弊的时候给予。但是哺乳期的妇女,因为硝苯地平缓释片可以通过乳汁排泄,所以建议哺乳期的妇女不要服用该药。如果血压升高需要服用降压药,建议停止哺乳。

上一篇:准爸爸准妈妈注意的11个杀精高手

下一篇:布洛芬是感冒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