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的阶梯递减疗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10:38:56

1.荨麻疹的阶梯递减疗法

  荨麻疹是皮肤科常见病,多发病,也是疑难病。临床常见用药即好,停药复发。反复难愈,瘙痒难忍,患者极为痛苦。门诊经常有患者形容说还不如去死掉。

  慢性荨麻疹的原因很多,有过敏因素,接触外界空气,尘螨,花粉因素,还有饮食因素,个人体质,心理素质等。原因很多。目前的治疗主要是抗过敏治疗,多选择抗组织胺药应用,多数患者开始用药很有效,继用就效果不佳,于是换用其他抗过敏药物,还是重复以前的情况,开始有效,很快就不能止痒。以致最后所有的抗过敏药物无效。还有一部分医生推荐病人服用中枢镇静类药物,以至于嗜睡难以工作和生活。甚有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损伤肝肾功能。

  基于以上情况,目前各家医院,药厂都在进行荨麻疹的研究开发。中医中药逐渐走进人们视野。然而中药见效满也是医患共同关注的问题,不能迅速止痒。

  主张治疗慢性荨麻疹采用中西药连用,阶梯递减的方式服用药物。开始阶段先中西药同时服用,西药主要是抗组织胺药,待病情控制,痒的不太厉害时,开始逐渐减少西药用量,减为两天一次,根据病情逐渐递减为三天一次,一周一次。如果一周一次仍能止痒的话,停用西药,单纯服用中药,若仍能控制不痒,中药减量和西药一样的方法,直至停药。

  此法的优势在于西药能够迅速控制病情,止痒,减轻患者痛苦,中药治本除根,巩固疗效,达到不再复发的目的。值得临床参考应用。

2.小孩皮肤过敏荨麻疹怎么消除

  荨麻疹属于一种过敏反应,一般皮疹可以自行消退,消退后不会留有痕迹,但是出现荨麻疹后建议还是给予口服抗组胺药物进行治疗,如果孩子年龄在1周岁以上,就可以给予地氯雷他定干混悬剂口服。在2周岁以上可以给予氯雷他定糖浆或者西替利嗪糖浆口服治疗,皮疹完全消退后需要继续用药3天,同时避免冷热的刺激,如果合并细菌病毒的感染,需要积极的抗感染治疗。局部外用药物主要是止痒即可,比如炉甘石洗剂外用。如果出现腹痛、腹泻、胸闷、气短等情况需要及时的就医,荨麻疹严重者可以给予地塞米松、肾上腺素等治疗,还需要注意最好避免接触可疑过敏原。

3.荨麻疹能吹风吗

  荨麻疹亦称风疙瘩或狗风疙瘩,名字似乎与风相关,但并非不可吹风。荨麻疹发病原因较多,如食物、药物、感染、昆虫叮咬、免疫因素、物理因素等,物理因素包括冷和热。寒冷性荨麻疹即暴露在寒冷后的几分钟可发病,部分患者冬天在室外可不出现症状,但进入室内可出现全身反应,导致荨麻疹发作。部分患者跑步即可出现全身瘙痒,伴有小疙瘩,此为胆碱能性荨麻疹,于运动、热水浴或情绪紧张后发病。通常寒冷性荨麻疹和胆碱能性荨麻疹尽量避免吹风。除此之外,其他类型的荨麻疹发病与风无关,所以并非所有荨麻疹皆不可吹风。

4.胆碱能性荨麻疹根治的方法

  胆碱能性荨麻疹是由于运动、受热或者精神紧张、焦虑、熬夜、进食热饮或者酒精饮料等等,使胆碱能性神经发生冲动,释放出一种叫乙酰胆碱。乙酰胆碱使嗜碱性粒细胞和肥大细胞内的环磷酸鸟苷(cGMP)水平增高,导致释放组胺增高,表现皮肤上就是受刺激以后,数分钟出现一个直径2-4mm的圆形丘疹性风团,跟其他的风团不一样,非常小,像米粒大,周围有的有红晕,一般发生在躯干的上肢,互相不融合。对于治疗,因为发病以年轻人比较多,特别要注意避免大量的运动、受热、紧张、进食热饮等等诱发。治疗可以用抗胆碱能性的药物,比如盐酸西替利嗪等等,很重的时候可以配合阿托品、普鲁本辛、利血平等等,但是根治比较难。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症食疗方法有哪些?

下一篇:排卵障碍和多囊卵巢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