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水是风寒还是风热
更新时间:2024-04-28 07:38:09

1 流鼻水是风寒还是风热

  光有流鼻水,也就是流鼻涕的这种症状,不能够判断是风寒,还是风热,判断疾病是风寒的感冒,还是风热的感冒,要看感染疾病的病邪性质,还要看整体的症状,而不是单一的症状,比如风寒的感冒,是以怕冷为主要的征象,会畏寒、发热、流清鼻涕,同时病人脉是浮紧的,舌苔是白的。

  风热的感冒首先感染的是热邪,因此以发热为主,可以出现口燥、咽干、咽喉的肿痛,也可以出现流鼻涕,另外舌头是红的,苔是黄的,脉是数的,才能够判别,光有流鼻涕判别不了。

2 流鼻水是什么原因

  流鼻水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是由于鼻黏膜受到了各种刺激导致充血、水肿,这时分泌物也会增多。引起这种症状比较常见的是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息肉,在有感冒的时候,这种症状也比较常见。平时接触了有刺激性的气体,也会刺激局部黏膜,出现流鼻水的现象,需要根据其他的伴随症状和检查作出正确的诊断。如果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需要口服氯雷他定、扑尔敏等抗过敏的药物,也需要及时清除流出来的鼻涕。在平时,需要注意尽量避免吃有刺激性的、容易引起过敏的东西,还需要注意尽量避免接触花粉和有刺激性的气体,这样能够预防症状复发。

3 流鼻水怎么办

  对于患者流鼻水的症状表现,如果是流清水样鼻涕,常常由于急性鼻炎或者过敏性鼻炎所导致,需要进一步详细检查,来分辨病因。对于急性鼻炎、感冒的状况,如果程度较轻,可以暂时密切观察,不用特殊用药,部分患者会逐步自行改善。如果是感冒较重的患者,可以相应口服一些抗感冒的药物。

  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可以在鼻腔内使用激素类鼻喷药物,比如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布地奈德鼻喷雾剂等,还可以进一步口服抗过敏药物,比如地氯雷他定、盐酸西替利嗪片等。鼻道内水性分泌物较多时,可以进行适当的吸引、清理,还可以做鼻腔冲洗治疗。

上一篇:小腿的骨头疼怎么治疗

下一篇:同房时阴道和肚子疼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