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心态对孩子成长多重要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3:45

(一)快乐心态对孩子成长多重要

  摘要: 快乐心态对孩子成长多重要, 我正在厨房忙碌,儿子沛沛来来回回在我身后晃悠,像条小尾巴似的。我太了解他,小家伙没准又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果然,他告诉我,班里编排一个音乐情景剧参加幼儿园的比赛,他演怯弱的小白兔,可他并不..

  我正在厨房忙碌,儿子沛沛来来回回在我身后晃悠,像条小尾巴似的。我太了解他,小家伙没准又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果然,他告诉我,班里编排一个音乐情景剧参加幼儿园的比赛,他演怯弱的小白兔,可他并不喜欢这个角色。

  我一边做饭一边问:“那你喜欢演什么呀?”

  “小山羊,勇敢的小山羊!”儿子一下来了劲,用胖乎乎的小手在脑袋上支两个羊角。

  我表现出兴致,儿子打开话闸,聊起剧情——森林里的狮子大王每天都要吃掉一个小动物,小兔、小猪、长颈鹿等先后成为了狮子大王的美食。而机智勇敢的小山羊随机应变,在小伙伴的帮助下战胜了凶恶的狮子。

  我明白了,小山羊才是剧中的主角。儿子放连珠炮似地问我:“妈妈,我不要演小兔!我可不可以跟老师说,我什么都不演……”说着,眼泪都快掉了下来。

  我沉思着,望向窗外。目光处一片春意盎然。我熄了火,也停止了和儿子讨论兔子和山羊的问题,把儿子拉到阳台上。楼下正是小区的花坛,大朵大朵的茶花开得热闹,争奇斗艳。我问儿子:“你看,茶花美不美呀?”儿子点点头。

  “那它们呢?”不远处的围墙,黄色的迎春花也不甘示弱,密密匝匝地开了满墙。儿子的眼里满是惊叹:“好看好看!妈妈,它们什么时候开的呀?”显然,平时他没注意到它们。“它们要告诉你春天来了呀。不然怎么叫迎春花。你说,哪种花儿最美呢?”儿子稚嫩的声音毫不犹豫地回答:“都美!”

  我蹲下身,抱住儿子,看着他亮晶晶的大眼睛,轻轻地说:“是的,孩子,其实。你看迎春花,哪怕再没有人特意打理,它也有春天。所以,我们也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精彩,有人比自己更厉害,并不等于自己不行。没有小白兔的怯弱,小山羊的聪明勇敢哪能这么突出?不信,你把小白兔演好了,会让小朋友们更加明白,凡事要学小山羊一样勇敢。”

  儿子使劲点点头,咧开嘴笑了,像朵迎风盛开的迎春花,我舒了口气。健康快乐的心态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多么重要!

  相关报道:父母在家庭中的餐桌教育

  家庭中祖父母的爱不可缺

  如何在家庭中建立父母威信

  家庭育子经:“掏耳朵”

  学习能力差与家庭不和有关

(二)做一个快乐的时尚老人

  当今社会,青年人占领了生活的舞台,时尚似乎已成为他们的专利。但只要您留心,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已经步入了时尚的行列。

  在公园里,你经常会看到有老人手拿数码相机到处找景,他们的一举一动,犹如专业摄影家;

  在电脑前,不少老年人浏览网页、上网聊天,完全不亚于一名专业网虫;在家里,有的老年人书柜里摆满了有关饮食营养的书籍,诸如《营养保健》、《美味家常菜》等,在厨房里的表现宛如专业厨师;在旅游景点,也不难觅到老年人成双结伴旅游,其浪漫之情绝不亚于年轻人。

  也有的老年人耐不住寂寞,专门在农村购置一亩半亩土地养花种菜,过起了回归田园、享受自然的生活。

  更有不少老人,或走进老年大学接受新知,或继续从事自己熟悉的工作发挥余热,或醉心于琴棋书画自娱自乐。

  总之,他们把人生的黄昏时节调剂得生趣盎然。

  而现实中也有一些老年人每天被做饭、收拾家、看孩子等一系列家务琐事缠住。有的老人因为退休后心态没有及时地调整,而有一种失落感。也有的老人因身体不适而郁郁寡欢。从他们的言语和精神上,不难看出些许落寞和无奈。

  其实,老年人不妨以欣然之态做心爱之事,做到人老心不老,忘记老字,和现代化的生活接轨,尽情体验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方便和快乐,从而把自己融入社会,缩小与年轻人的代沟,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做一个快乐的时尚老人。

(三)为什么中年男性不快乐

  社会给男人设置的必修课是“出成就”。于是,常常看见许多男人疲惫不堪,几乎不择手段地去寻找机会,好像男人本来是无地位可言... 常常看见许多男人疲惫不堪,几乎不择手段地去寻找机会,只有拼命去“赢”,方能有立锥之地。男人似乎一辈子都在练一种“收敛”的功夫:有泪不能流,就连古语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有苦不能诉,否则会被人指责“软弱”。曾有人说,是社会的角色规定性和生物角色规定性在“合谋”折腾着男人,所以男人的平均寿命大大低于女人。这种说法尽管有些偏激,但不无道理。

  抑郁,积极向上的大敌

  现代生活紧张、压力大,而且人们没有太多时间去互相理解和沟通,于是,抑郁成为现代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不良情绪。也许是因为失恋,也许是因为别人升职了而你没有,无论是哪种情况,陷入抑郁的情绪会一落千丈,即使是平时最感兴趣的事情都不能激起你的热情,内心苦不堪言,并且常常有失眠、食欲下降,甚至会出现悲观失望和绝望的情绪,失去生活的勇气。

  消除抑郁的最有效的方法是改变自己的认知方式,增加思考的灵活性,要客观地思考问题,不要钻牛角尖。而一个常用的训练方法是做“负性想法”的日记记录,内容包括:日期、情景,当时的情绪(记下抑郁、焦虑的程度,用0表示无,用100表示最强)。当时的“负性想法”要及时记下,以便下一步的纠正。在这些“负性想法”的记录中,你要以旁观者的身份去看待这些事情,你会发现,抑郁的你经常这样思考问题:绝对性思考,即总是以一种极端的非黑即白的方式评估自己。其实,生活中多的是非黑非白介于二者之间的模糊色彩,你又何苦把自己定性呢?

  生气是虐待自己

  生气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就连“气死我了”都是一种常见的口头语。无论是在公司里和老板争执,还是在家里被“不可理喻”的妻子说得哑口无言,男人们通常都是独自坐在角落里生闷气。那种挫败感和失落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其实,哪里有那么多的气好生呢?美国社会学家曾经在一本名为《愤怒,备受误解的情绪》的书中说:“生气并不是一种先天性的情绪和行为,而是后天学到的。人们生气不生气,是自己决定的。”也就是说,人们的生气是可以自己控制的。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同一件事,有人被气得暴跳如雷,而有人怡然自得、丝毫不放在心上。所以,只要你明白生气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是自我虐待,你自然就不会经常让自己去“气死”了,除非你把生气当做是生活的调味品。

  要想不生气,其实也很容易,听一听专家的指点吧。

  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思想,提醒自己不必那样想,任何事情都有好坏两面,去想想好的一面吧。另外,试着让自己延缓发怒。如果你遇到一件事情的直接反应就是发怒,试试看,延缓15秒之后,再以你一贯的方式爆发。下一次延缓30秒,不断加长这个时间,一旦你看到自己能延缓发怒,你就已经学会了控制。延缓就是控制,多加练习,最后就能完全消除。

  其次,在生气的时候提醒自己,每个人都有权成为他想成为的样子,你要求别人不要那样,只是自己找气受。还有,在生气的时候,靠近你所爱的人,在他们那里寻找“爱”去中和你的敌意。还有一种最笨的办法,就是做一份“生气日记”,记下生气的确切时间、地点和事情、一切生气的行为。你很快就会发现,若是经常生气,光是要记“生气日记”这件麻烦事就可以迫使你少生气了。

  不快乐男人之典型思维

  主观臆断:在没有事实根据的基础上武断地做出消极的结论。什么都要有事实证据,仅凭今天老板看你的眼神不如以往热情,就得出老板对你不满意的结论是可笑的。你怎么知道老板不是因为今天和太太吵架所以心情不好呢?

  以偏盖全:抓住细节部分,对整体做出消极的判断。断章取义是陷入抑郁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考虑事情要全面,不要抓住一点不放,除非你想和自己“较劲”。

  个人化:主动把别人的过失、错误都归罪于自己,为别人的不幸和过失承担责任。有时候“太有良心”会使自己陷入窘境。不是所有和你有关的事情办砸了,就都是你的错误。反省自己是对的,但不要太苛责自己,你连自己都不放过,这世界上还有你的活路吗?

(四)甜蜜又幸福 快乐吃糖苗条法

  甜蜜无罪!吃糖可以让我们感觉快乐

  甜味是人类出生后首先接受的味道——母乳有一种甜香,所以喜欢吃糖是人的本能反应。研究表明甜味有助于缓解压力,帮助激活人体内的开心细胞。这是因为糖富含碳水化合物,这种物质可以使神经系统兴奋,令我们感觉快乐。

  最大的误会!身体变胖不是糖的错

  糖是身体最好的能量储存站,人体活动需要的能量70%由糖提供,1克葡萄糖在体内能产生4千卡能量。

  有人说吃糖会变胖,这么说来更应该担心脂肪才是,每匙糖含热量16卡,而每匙脂类食物含热量100卡,显然摄入脂肪比摄入糖更容易在体内累积热量。其实,变胖不是糖、也不是脂肪的错,如果身体摄入能量大于消耗能量,即使吃热量值低的食物,还是会胖。

(五)养生秘诀:老人如何保持快乐

  老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安享晚年了,他们也希望自己的生活是快乐的,这也是子女们最大的心愿。那么对于老人如何保持快乐是有一定的诀窍的,可能有很多做子女的也不知道。想必有很多老人们应该都是有所了解的。那么,到底老人如何保持快乐呢?

  延年益寿是每老年梦想而保持乐观正是长寿重要因素。长寿专家提出4条有助保持快乐心情好习惯。所以说,老人如何保持快乐非常重要,是延年益寿最好的保证。

  1.常打电话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特里萨说保持长期友谊对维持快乐心情和身体健康大有好处而仅仅通过打电话与朋友聊天就让血压降低也不是什么奇怪事此外每周至少参加次社活动思维会更敏锐并有预防心脏病作用

  2.记录愉快时光

  记录下愉快事能够提神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显示写下所有值得感激事未来周会更乐观对们生活也会更为满意不过也不要做得过火有研究显示那些周写1次感恩日记女比那些每周3次更觉得幸福因此要找到适合你次数以免让它成为负担

  3.多做好事

  美国心理学专家索尼娅博士研究显示天做5件好事能使变得幸福和安宁当然做善事不必事先计划一些举之劳和微不足道小事就会让你感到意外回报如果你很难每天做足5件好事也不必烦恼索尼娅博士指出做到本善良就有收获

  4.回忆过去

  每周抽出一些时间写下或录下甚至是只心里回忆过去重大事件美国长寿中心主任巴特勒说可以以不同时间段来撰写你生史:大学时代、新婚之始、职业生涯、初为母(父)写下每生阶段胜利、失误以及对未来教训 回忆不好时光与回顾美好时光一样有用因为很多事情只有若干年之后你才能发现那次“损失”为你开启另一扇门并最终解开心结 。

  (责任编辑:滕小兰 实习编辑:李健萍)

上一篇:怀孕上火嗓子疼怎么办

下一篇:女性乳头变色之健康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