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失眠不应常吃安眠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6:02

Ⅰ,老人失眠不应常吃安眠药

  睡不好是很多老人都要面临的问题。但吃安眠药毕竟不是长久办法,不如学学日本老人的福寿操。据台湾《康健》杂志报道,这种由日本琉球大学和日本国立精神神经中心共同设计的简单体操,结合了腹式呼吸和身体伸展,对改善老人的睡眠很有帮助。

  第一节,活动脖颈:头向前倾,直到感到肌肉有些抽紧,持续10秒钟。前后左右各做1次。

  第二节,刺激、活动肩膀肌肉:慢慢抬肩,然后突然放松,回到原来的位置,如此重复10次。

  第三节,扩胸伸展:双手在背后相握,往后伸展扩胸,持续10秒。

  第四节,压手掌:双手平举在胸前。吸气、吐气时向中间施力,重复10次。

  第五节,舒展背脊:双手抓椅子的同一边,慢慢扭转上半身,持续10秒钟,反方向再做一次。

  第六节,弯曲脚趾、刺激脑部:双脚往前伸直,向上抬,脚趾向脚心方向弯曲,然后突然放松,重复10次。

  (实习编辑:朱小宇)

Ⅱ,安眠药,是良药还是毒药?

  有很多人因为夜难成眠百般无奈的情况下把希望寄托于安眠药物。它本来是一种生活方式药,主要目的是用来改善睡眠,从而达到提高生活质量的效果。但是,许多失眠患者却为安眠药所苦,它所带来的不良反应几乎困扰着所有长期服药的患者,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安眠药,是不是不能再服用了呢?它究竟是良药还是毒药呢?怎样使用才是真正安全的呢?

  使用安眠药五项注意因病施药 运用安眠药必须掌握适应症,因病施药,临床上能不用此类药物时,一定不要使用,能够短期使用的绝对不能长时间使用;能够用其它药物代替的,就不要使用安眠药。短期使用 使用安眠药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短期、间断使用。剂量上一定严格按照医嘱,能用小剂量的绝不用大剂量,长期服用,可能会造成病人对药物的依赖,一旦停药就会出现戒断综合征。单一用药 一般情况下以服用一种安眠药为佳,不应同时服用多种安眠药,以避免或减少安眠药的副作用。剂量要小,在能保证睡眠情况下,最好选用最小剂量。药物反应 要时刻注意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有肝肾功能障碍或弱智者应慎用安眠药,长期使用者也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情况。缓慢停药 由于安定类药物突然停药会产生戒断症状或者撤药反应,因此长时间使用安定类药物的病人,一旦需要停止服用安定类药物,不要立即停药,最好逐步减少药量,循序渐进直至完全停药,否则有可能造成病情的反复,甚至出现一些明显的精神和躯体症状,比如焦虑、失眠、易激惹、兴奋、震颤、肌肉抽搐、头痛、胃肠功能失调与厌食等戒断症状。服用安眠药三大禁忌1.忌烟、酒及各种含兴奋作用的饮料。如咖啡、浓茶、进口的可乐。2.忌轻易求助于安眠药来入睡。即使经常有些失眠,也不应服安眠药。失眠多是神经衰弱所致,应从改善神经功能入手。此外,还有一些有效的治疗可供选择,如气功、太极拳、睡前热水泡脚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只有当这些方法都不凑效时,才考虑小剂量服用安眠药。3.忌服用安眠药不对症。安眠药对于神经官能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更年期综合症、精神病以及环境改变或情绪变化等引起的失眠比较适宜。对于肺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疼痛及其他慢性病引起的失眠,如不根除病灶,服安眠药再多也不会有多大效果的。

  哪些人万万不能服用安眠药物孕妇 有的安眠药可能使胎儿畸形,还可能出现新生儿哺乳困难、黄疸和嗜睡。哺乳期妇女 如在哺乳期服用安眠药,安眠药的成分可能转移到母乳内,对新生儿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母亲在哺乳期中服用安眠药,需避免授乳。年老体弱者 因为如果药物白天残留较大,会有头晕和走路不稳等副作用,可能给年纪大、身体较弱者带来危险。有心脏、肝脏及肾脏障碍者 安眠药主要在肝脏转化,由肾脏排除,肝肾疾病患者不宜服用安眠药。睡眠呼吸障碍者 安眠药能加深中枢抑制,所以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或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不宜服用安眠药。另外,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及重症肌无力患者、喝酒后也不宜服安眠药。(文/ 杜婧)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来健康睡眠频道吧!这里拥有最全面、最专业的健康睡眠资讯,这里拥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让这里成为您最贴心的健康睡眠顾问!

Ⅲ,安眠药的副作用

  安眠药的副作用:1、长期服用安眠药容易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依赖性,而且还会在隔天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恍惚等的副作用。 2、只要能按照医生的处方,在该吃的时候吃、不过量,通常是没有危险性。但最怕的就是很多人因为长期服用已经产生依赖性与耐药性,不是原本服用的剂量已经没效越吃越重,就是一旦停药睡不着的状况会更难解决。 3、如果你觉得服用安眠药后早晨很难醒来或安眠效不再有效,都必须与医生商量,可能要换药。 4、 如果你经常服用,可能会产生依赖性,如果要停药,睡眠型态会有些改变,可能需要数周的时间才能让身体慢慢的调适过来。 5、另外这类的镇定安眠药,属于C级怀孕用药,对孕妇来说是相当危险的,若是在怀孕初期长期大量的使用会有畸形胎的危险,若是在怀孕的末期易造成新生儿昏睡、无力。 6、记忆力的损伤。 7、若突然的停止用药容易出现反弹性失眠的戒断症状。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来健康睡眠频道吧!这里拥有最全面、最专业的健康睡眠资讯,这里拥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让这里成为您最贴心的健康睡眠顾问!

上一篇:抽烟对新型病毒有什么影响

下一篇:冬季男性如何护理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