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6:28

(1)头痛怎么办 中医6招助缓解

  导语: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冷空气会使血管突然收缩、扩张而致头痛,同时,冷空气还会使颈部肌肉紧绷、影响头部血液循环从而导致头痛,此时要怎么办?头痛怎么办 中医6招助缓解。 中医治疗偏头痛的方法

  第1招:减少温差缓刺激

  天冷外出戴围巾、帽子保暖;从室外到有暖气的室内时,先开窗降温,以免温度太高、身体来不及适应而诱发头痛。

  第2招:依情况用冷敷或热敷

  过冷时头痛可用热毛巾(温度不超过42℃)敷颈部10~15分钟,放松肌肉、带动头部血液循环,从室外到温暖室内、血管扩张过快而头痛时,则将冷毛巾敷额头,不建议敷脖子,以免肌肉变紧绷影响循环,让头痛加剧。

  第3招:洗完澡后速保暖

  洗澡后穿外套保暖,避免因接触冷空气、温差过大而头痛。泡澡后不要马上起身,先坐在浴缸边缘、脚部泡在水里,待心跳、呼吸稳定后再缓缓起身并穿衣保暖,防止头晕及血管收缩过快发生意外。

  第4招:吹干头发防受凉

  干燥的头发可让空气保持在发丝间隙,达到隔绝外界温度的保暖作用,洗头后头发如果没吹干,水分会在蒸发时吸收热能,导致头皮、颈部等受凉,引发血管过度收缩而头痛,最好要尽速吹干。

  第5招:适量咖啡可缓解

  咖啡因可让血管收缩,若因环境太热导致血管过度扩张而引起头痛,可喝适量咖啡舒缓。以黑咖啡来说,一天勿超过250毫升,以免摄取过多咖啡因,让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反而加速消耗体能出现疲累感。

  第6招:运动流汗要擦干

  冷天外出运动时,最好穿连帽外套或戴帽子,避免运动时血管扩张但表皮又接触到冷空气,导致血管调节不良,若流汗则尽速用毛巾或手帕擦干,以免汗水蒸发、受凉而头痛。

  温度变化引发的头痛多属偶发性,若头痛剧烈到无法做事或畏光及发作频率增加、时间变长,吃止痛药无法缓解,宜就医进行检查,确认是否为脑部异常放电或脑瘤等病变。若有以上情况尽速检查。

  先天性的脑血管动静脉畸形,常在剧烈运动、情绪起伏大等情况引发脑出血后才被发现,无高血压等相关病史者若头痛频繁且吃药无效,最好尽速检查。

  另外,头痛者不宜长期、频繁服用止痛药,以免形成心理上的依赖或长期累积造成肝脏负担。头痛医脚 奇怪但有效

(2)吹冷风头痛怎么办

  吹冷风的时候,出现头痛的症状。首先要进行祛风邪的治疗,可以口服中成药物,如头痛宁胶囊。也可以行食物疗法,例如可以给患者多喝生姜水,而且生姜水要趁热喝,把煮熟的生姜片在两侧的太阳穴进行揉搓,揉搓数分钟之后,可以将生姜片外敷到太阳穴处,头痛的症状就能缓解。患者平时要吃营养神经的药物,例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谷维素,主要是营养脑部的神经末梢,避免神经末梢功能过于敏感,引起吹冷风时头痛的现象。

(3)气的头痛怎么办

  气得头痛可以口服对症止痛的药物,可以口服布洛芬、吲哚美辛、萘普生、双氯芬酸,也可以口服对乙酰氨基酚,必要时可口服调节神经的药物,常用的药物有谷维素、安神补脑液、养血清脑颗粒和心神宁片。气得头痛可能是由于生气时,人处于一种兴奋状态,可以使人体内的5-羟色胺分泌增加,5-羟色胺具有一定的扩血管作用,血管扩张时,患者可以出现头痛、恶心、呕吐,主要是给予对症治疗。

  另外,患者生气时容易引起血压升高,血压升高时也可以出现头痛,主要是给予降血压治疗,可以口服左旋氨氯地平、苯磺酸氨氯地平,也可以口服缬沙坦和厄贝沙坦,血压控制后,患者头痛可能会缓解。

(4)感冒头痛怎么办

  患者感冒时出现头痛比较常见,有以下几种处理方法:

  1、降压治疗:如果患者感冒出现头痛,需要排除高血压,如果有高血压存在,要增加降压药的剂量;

  2、退热治疗:如果患者感冒过程中出现发热,要进行物理降温或者药物降温,一定程度上缓解感冒、血管扩张导致的疼痛;

  3、药物治疗:选择可以缓解病毒感染导致全身炎症反应作用的药物,如板蓝根颗粒等,有清热解毒作用,必要时可以选择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可以缓解感冒导致的疼痛,服用过程中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如果出现皮疹或者高热,要及时停用,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4、其他:如果患者头痛伴有恶心、呕吐等,可进食食物或者热敷,缓解胃肠道功能消化不良导致的头痛。

(5)颈椎病压迫神经头痛怎么办

  颈椎病压迫所导致的神经性的头痛,多数是见于交感神经型颈椎病,这类患者多数是因交感神经刺激而诱发偏头痛,针对这种头痛,平时要注意不要过多活动颈椎,佩戴颈托或者是严格卧床休息以减少颈部的负荷。

  患者也可以自行按摩穴位以缓解头痛,像太阳穴、风池穴、内关穴。按摩时力度不要太大,以出现穴位酸胀感为度。如果疼痛严重,可以暂时口服布洛芬、尼美舒利片、塞来昔布胶囊缓解,平时可以口服中成药物改善,像木瓜丸、天麻丸、颈复康颗粒。针对这类患者,比较推荐口服中药汤剂治疗,临床中多数选择半夏白术天麻汤、葛根汤加减治疗这类头疼。

上一篇:肾结石症状有哪些

下一篇:最易被女人“休掉”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