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前列腺液
更新时间:2024-04-28 10:50:54

(一)什么是前列腺液

  前列腺液是前列腺正常分泌的外分泌液体成分,是构成精液的主要成分之一。前列腺液占每次射精精液的15-30%,前列腺液呈乳白色,相对较稀薄。前列腺液出现黏稠、颜色较黄、有血色时,提示前列腺有急性炎症或前列腺癌。急性前列腺炎患者不建议立刻抽取前列腺液。

(二)前列腺液常规检查

  前列腺液常规检查

  [项目名称]前列腺液常规检查

  前列腺属于性腺之一,分泌前列腺液。前列腺液为粘稠乳白色半透明的稀薄液体,是精液的组成成分之一。

  前列腺常规检查一般指前列腺外观和做显微镜检查。前列腺液显微镜检查主要目的是看有无细胞、磷脂小

  体数量和滴虫、精子、肿瘤细胞(需染色检查)、淀粉样体以及有无细菌。

  [参考值]正常前列腺液镜下可见大量卵磷脂小体,分布均匀,白细胞0~2个/HPF,可见少量来自前列腺的上皮细胞和尿道上皮细胞,有时可见淀粉样体,老年人较多见;偶可见精子。

  [临床意义]当前列腺轻度炎症时,前列腺液外观无明显改变,炎症较重时可见不同程度的脓性或脓血性,前列腺液脓稠,色黄,混浊或含絮状物。前列腺癌时,前列腺液常显不同程度的血性。轻度前列腺炎时镜检可见白细胞增多,常超过10个/HPF,可成堆出现;上皮细胞增多,卵磷脂小体减少;炎症较重时镜下可见大量白细胞及上皮细胞,还可见到不同数量的红细胞;卵磷脂小体明显减少;当精囊炎、前列腺癌时,前列腺液中可见大量红细胞;滴虫性前列腺炎时可见滴虫。

  [要求]用肛门指诊按摩法采集前列腺液,直接滴在玻片上盖上盖波片,立即送检,避免干燥。

(三)前列腺液怎么提取

  前列腺液的化验是前列腺相关疾病比较重要的手段,在取前列腺液之前,一般要患者禁欲,5-7天才可以进行提取。前列腺液的提取是被动的方法,也就是患者一般采取膝胸卧位,或者弯腰的位置。由医生戴着手套从肛门进入到直肠里面,就会在指肚的位置,大概在肛门以上2-3cm的地方就开始能摸到前列腺。当然,还可以再往上大概3-4cm的位置,可以到前列腺上级。

  在取前列腺液的时候,一般是从左侧叶开始向中间进行按摩,然后再从右侧叶向中间进行按摩,把前列腺液左右两侧叶的前列腺液按摩到中间,然后再从中间由上向下,用指肚向下进行挤压,此时在患者尿道外口就会有前列腺液流出来。取前列腺液的一个是要采取正确的手法,是很关键的,如果手法不正确,有的时候就很难取到前列腺液。另一个是以上提到的在取前列腺液之前要禁欲5-7天,否则前列腺液取不出来,以上就是前列腺液提取的方法。

上一篇:荨麻疹可以洗澡吗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症又多了一桩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