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性卵巢囊肿的原因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1:25

①生理性卵巢囊肿的原因是什么

  卵巢囊肿就是指卵巢内有囊性的肿物形成,可分为肿瘤性和非肿瘤性两类。而通常人们所说的生理性卵巢囊肿,是指非肿瘤性的一类。生理性卵巢囊肿,是最常见的卵巢囊肿,一般发生在排卵期的育龄妇女,生理性卵巢囊肿一般会自动消失。生理性卵巢囊肿大多属于非肿瘤性囊肿,直径也很少超过5cm,一旦发现卵巢囊肿,应尽早确定为肿瘤性的囊肿,还是非肿瘤性的囊肿。生理性卵巢囊肿一般进行观察即可,常常可自行消失。如果确诊为肿瘤性的囊肿,不管当前是否为恶性,均要考虑手术切除。

②卵巢囊肿应该怎么治疗

  卵巢囊肿是比较常见的妇科肿瘤,可发生在任何的年龄段,比如年轻的女性,育龄期的女性,还有绝经后的老年女性都可以发生。因为卵巢的肿瘤它的组织学类型是非常多且复杂的,而且不同类型的肿瘤它的生物学行为各不相同。

  卵巢的肿瘤包括有良性的肿瘤和恶性肿瘤,需要根据临床表现和辅助检查的结果来进行判断。有一些我们在临床上碰到的超声提示的卵巢肿瘤,有时候可能是卵巢的瘤样病变,比如像是滤泡囊肿或者是黄体囊肿,这种一般是生理性的囊肿,一般发生于一侧的卵巢。这种囊肿可以通过观察或者是口服避孕药以后再来复查超声,多数是能够自己消失的。还有一些肿瘤它是不会消失的,通过复查它是持续存在,这种一般是病理性的卵巢的囊肿,发现了以后可以采用手术治疗。根据情况,一般良性的肿瘤我们可以采用腹腔镜的手术,如果考虑是恶性肿瘤,我们一般采用开腹的手术治疗。

③什么原因造成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并无确切原因,可能与女性内分泌有关,卵巢囊肿是良性病变,分为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生理性囊肿见于黄体囊肿或滤泡囊肿,与排卵后黄体形成有关,生理性囊肿可能2-3个月会自己消退,无需干预。

  卵巢囊肿经过观察后,如几个月后复查囊肿未消失反而长得更大,可能是病理性囊肿,需要重视干预。如卵巢巧克力囊肿,可看作特殊类型的卵巢囊肿,子宫内膜异位到卵巢导致。病理性卵巢囊肿应手术治疗,若持续存在或存在增大趋势,均需手术干预。若患者第一次发现囊肿,可短时间观察2-3个月,若持续存在或囊肿长大,且直径>5cm,需手术治疗。临床上卵巢囊肿很多并无症状,大部分于体检时发现。

④卵巢囊肿恶性是癌症吗

  卵巢囊肿恶性确实是癌症,所谓癌症是对恶性肿瘤的通俗叫法。卵巢肿瘤从一般形态上可以分为囊性、实性和囊实性,其中以囊性最多见,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卵巢囊肿,可以通俗的把它想象成液体被一层膜包裹着形成的物体,卵巢囊肿是所有卵巢肿瘤中最常见的良性病变,有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之分,根据具体的成分来源又可以分为黏液性囊肿、浆液性囊肿、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卵泡囊肿、黄体囊肿等许多类型。卵巢囊肿有并发症,包括蒂扭转、破裂、感染和恶性变,所以只要发现卵巢囊肿就必须定期复查,以便能及时发现卵巢的不良变化。如果原有的卵巢囊肿生长很快,或者从原来的单纯囊肿变成有实性成分,这都是不良的表现。另外,由于卵巢是生长在盆腔的深部,即使卵巢上长了中等大小的肿瘤,患者本人也是很难摸到,早期的卵巢恶性肿瘤也没有特殊症状,所以定期妇科体检是很有必要的。

上一篇:卵巢囊肿和卵巢癌有什么区别

下一篇:卵巢囊肿是肿瘤的一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