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价宫颈癌疫苗有必要打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8:08

一)2价宫颈癌疫苗有必要打吗

  二价宫颈癌疫苗具有一定预防效果,临床建议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是世界上诞生的第一个宫颈癌疫苗,也是目前使用范围最广的宫颈癌疫苗,同时年龄段覆盖最广。因为二价疫苗的年龄要求是9-45岁,四价疫苗的年限要求是20-45岁,九价疫苗年限要求是16-26岁。

  此外,二价宫颈癌疫苗可以有效预防16型、18型两种高危型HPV感染。而宫颈癌主要是宫颈鳞癌和宫颈腺癌,16型和18型是导致90%以上宫颈癌发生的元凶,所以二价宫颈癌疫苗的预防效果还是值得肯定。

  如果接种二价疫苗,不用过于担心会影响预防效果。相比而言,四价疫苗只是增加对低危型的6型、11型HPV的预防,但宫颈癌发生主要与16型、18型HPV有关,所以二价宫颈癌疫苗仍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期间,建议患者避开月经期和哺乳期,避免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

二)宫颈癌疫苗有必要打吗

  宫颈癌疫苗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是否接种。宫颈癌是目前我国仅次于乳腺癌的一种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原因现在也比较明确,为HPV病毒感染,HPV病毒在自然界中广泛的存在,大概有100余种,但对于人体能够致病的大概有十几至二十种,HPV病毒需要通过宫颈癌疫苗去预防。

  目前在我国上市的宫颈癌疫苗一共有三种,即二价、四价和九价的宫颈癌疫苗,这些疫苗都是进口的国外疫苗。我国自主研发的宫颈癌疫苗也于今年上市,为二价的宫颈癌疫苗,这些疫苗都会针对性的对于HPV高危型的病毒起到一定预防作用,对预防宫颈癌是一种相当有效的措施。

三)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有必要打吗

  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有没有必要打,需要看具体情况。首先国产和进口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在预防效果上并没有明显差别,国产的可能会便宜一些,因此不建议将是否国产作为有没有必要打的标准。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45岁之间的女性,防护范围一般没有四价和九价的宫颈癌疫苗广,比较适合没有性生活史的人群。

  对于有宫颈癌高危因素的人群,如直系亲属有宫颈癌疾病史的人群,以及吸烟、性生活过早、生产次数较多、流产次数多、多个性伴侣的女性人群,也有必要打二价宫颈癌疫苗。但是由于二价宫颈癌疫苗防护范围没有四价和九价的宫颈癌疫苗广,因此这类人群如果条件支持,也可以打四价或九价的疫苗。

  宫颈癌疫苗主要是用来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尤其是持续的高危型人乳头瘤感染会导致宫颈癌前病变,进而诱发宫颈癌。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高危型HPV16和HPV18两种类型的宫颈癌病毒,可以预防80%以上的宫颈癌疾病。因此,建议有条件注射宫颈癌疫苗的女性要积极的接种,如果女性在没有性生活之前注射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疫苗的保护效果会更好。

  但值得注意的是,打宫颈癌疫苗以后并不是百分之百就不会患宫颈癌。通常打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后,感染高危型HPV16和HPV18型宫颈癌病毒的概率会较低。但宫颈癌病毒的类型繁多,因此通过注射国产二价疫苗无法预防其他宫颈癌病毒的感染。所以,女性在平时要注意性生活卫生,定期进行相关的妇科体检,在宫颈癌前病变时有效的进行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上一篇:孕期喝牛奶的好处

下一篇:怀孕外阴瘙痒对宝宝有影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