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后要正确用运动损伤用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8:43

(一)受伤后要正确用运动损伤用药

  日常运动中,我们可能会发生各种小意外,中医指出,受伤后要正确用运动损伤用药。

  1.在运动中出现皮肤浅表挫伤,如胳膊肘或者膝盖在摔倒时的擦伤,没有皮肤破损的,可用冰块局部冷敷,或者外用消炎镇痛药,如麝香壮骨膏。

  2.腰背部的肌肉损伤,大腿根部的肌肉撕裂伤,产生剧烈疼痛的,需要马上避免受伤肢体移动,外涂扶他林乳胶剂配合口服芬必得,休息2周左右可基本愈合。

  3.打球引起的掌指关节、指间关节扭伤,受伤后需要固定保护,可以冷敷1520分钟,23个小时重复一次,需休息3周左右;下肢膝部韧带扭伤,如果疼痛比较剧烈,建议病人拍摄X片,排除骨折的可能性,一般需避免受伤肢体移动,休息6周左右。

  损伤后处理还有些注意事项:如有破皮流血,先处理伤口,第一时间消毒包扎,防止感染;创伤处不可用消炎镇痛药,会影响愈合;如有皮肤过敏史,慎用外用膏药贴剂;扭伤后若不能及时到医院处理,应停止伤处活动,到体育用品店买些关节周围护具,如护腕、护膝等,再到医院治疗。

  知道了受伤后要正确用运动损伤用药,如有破皮流血,先处理伤口,第一时间消毒包扎,防止感染。

(二)男人,用运动挺直你的腰板

  背部是人体的重要部位,背部的挺拔与否,直接决定了一个男人整个形体的优美程度。一个结实健美的背部,不仅会让你看起来形态优美、线条流畅,整个人也会显得高很多。作为一个需要肩负起事业和家庭重担的男人,不仅需要广阔的胸襟,更需要坚实的腰板。

  热身:交叉机+深蹲

  健身教练推荐的热身训练基本都是“跑步机+拉伸”的传统模式。这次,教练以交叉机替代了跑步机。各位对单调的跑步已经“深恶痛绝”的健身者不妨换换口味,来点新鲜感。在交叉机练习时要注意身体保持正直,脚面对踏板用力的部位应该是前脚掌而非整个脚掌或脚后跟,以保护脚踝和膝盖。感觉额头微微出汗说明此项热身已经到位,像现在的气温练习10分钟即可。

  深蹲时,屈膝下蹲到大腿和地面平行或稍低,静止1秒钟,大腿和臀部用力使两脚蹬地,身体回复到直立。整个动作的过程中,背部要平直,膝盖不要外展、不要超过脚尖,臀部不要后突,后腰要下塌,感觉后面有把椅子,身体向下坐。下蹲时吸气,回复时呼气。正确的呼吸方法应是鼻子吸气、嘴巴呼气。重复12-15次为一组,做3组即可。为了达到锻炼效果,组与组之间的休息要控制在1分钟以内。

  墙上天使

  找一面平整的墙壁,双脚离开墙面一定距离自然分开站立,背部完全贴实于墙面。双脚的站立位置要根据个人身高自行调整,关键要保证身体能够稳定地保持这个姿势站立。后脑勺贴住墙面,下颚微收。双臂展开贴住墙面,大臂与地面平行,小臂与大臂成90度夹角,双手握拳。运动时,转动肩关节与肘关节,使小臂向下直至与地面平行,停顿一秒左右慢慢复位。重复12-15次为一组,做3组即可。

  教练提醒:练习者在锻炼过程中肩膀要保持水平,不能耸起;后脑要贴住墙面,不要低头,动作要缓慢,才能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

  垫上自由泳

  这项练习主要是针对下背部的肌肉群。整个身体平趴在垫子上,手臂向前伸展,手掌朝下。抬起右臂的同时左腿向上抬,手臂和腿尽量伸直,上抬至自己的极限位置,保持一秒左右慢慢复位。换一侧,抬起左臂的同时右腿向上抬,手臂和腿尽量伸直,上抬至自己的极限位置,保持一秒左右慢慢复位。重复12-15次为一组,做3组即可。

  教练提醒:在进行这一练习时注意控制上抬的速度,要感觉臀部和肩膀处共放置了四杯水,在抬腿和手臂的过程中要保证水杯不能打翻。

(三)用运动来阻挡心脑血管病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导致情绪兴奋,增加心脏负荷,加上昼夜温差大,血管收缩强烈,极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或复发。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导致情绪兴奋,增加心脏负荷,加上昼夜温差大,血管收缩强烈,极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或复发。有研究显示,通过适当的锻炼,可帮助患者改善心血管功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但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科学性,否则容易弄巧成拙。心脑血管患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锻炼为主。步行是最安全有效的运动之一。同时患者也可根据自己的年龄、病情、体力、个人爱好选择其他一些适合的中低强度运动,包括打太极拳、做医疗体操、骑车、爬山、游泳、打乒乓球和羽毛球等。运动前需做准备活动,运动强度以运动时稍出汗,轻度呼吸加快但不影响对话为佳,一般锻炼的时间为10~30分钟,每周锻炼3~5次就可以了。在运动时要注意循序渐进,不做鼓劲憋气、快速旋转、剧烈用力和深度低头的动作。需要注意的是,如在锻炼过程中身体不适、无力、气短时,及时停止运动,必要时就医。清晨起床后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血黏度增高,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时间,且春天早晨气温较低,血管遇冷易收缩、变窄,易引发中风,所以在选择锻炼的时间上以早晨八九点钟太阳出来后或下午4时左右运动为宜。患者在锻炼后需要及时补充运动消耗的营养和能量,均衡膳食,必要时可通过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维持机体所需。 关键词:[用运动来阻挡心脑血管病]

上一篇:中医分析

下一篇:男性肾虚的中医食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