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开心快乐有什么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7 13:28:53

(1)老年人开心快乐有什么秘诀?

  老人面对衰老,以及伴随着衰老而来的权利和能力的丧失,你能否心静如水?如果你不能看破红尘,审时度势,而是固守着原有的种种观念,那么你 定会产生诸多不健康的心理。而这些不健康心理会毫不客气地加速你的衰老。

  老年人开心快乐有什么秘诀:

  1、多疑心理有些老人因身体有病而多疑,常表现为无病也疑,有病更疑。即使自己有一些轻伤小恙也自以为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救。间或谈病色变,问病又止,求医换药不断。这种疑病可令其对衰退的机能极度敏感,对一般人感觉不到的体内变化或体验不到的痛苦也都会有所感觉,如对心脏的跳动、胃肠的蠕动等方面的变化也能感觉到。这些过度的敏感更容易加重其疑心病。

  2、抑郁心理有些老年人心理比较脆弱,面对衰老的客观事实既惧怕又无奈,这种心态如果不及时调整,极易导致抑郁。这种抑郁比较顽固,很容易使人丧失生活的兴趣,令人感到疲惫。因而这种人很容易情绪激动,动不动就发火,常常自卑自责、自怨自叹,严重者可有自杀的倾向和行为。

  3、怕孤独心理这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心理异常,其主要表现是自我评价过低、生存意识消极、经常对他人不满及抱怨。长此以往,有此情况的老人就会加强对自我行为的约束、强化自我内心的封闭,逐渐地疏远社会,最终会形成孤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并将默默地承受孤独带来的痛苦。这类老人既希望别人关心照顾,又害怕由于过分期望而出现过大的心理落差和失望,于是常常拒绝与他人交往,因而会变得行为孤独、性情孤僻,与周围人的距离越来越远。

  4、偏激心理这种情绪可表现为两个相反的趋向。一种趋向是因衰老以点带面地否定自我,把自己看成无用之人,经常自责、自卑、自怜和自贬。另一种趋向是因为自己衰老而更高地要求别人,总是希望得到他人的敬重、关心和照顾,却不考虑他人及社会的实际条件和能力。当这种希望得不到满足时,又加剧了其心理上的偏激,并因此而自暴自弃。

  5、幻想心理受身体逐渐衰老的影响,有些老年人盼望长寿的愿望会越发强烈。于是,他们会常常用幻想来欺骗自己,以获得一时的心理宽慰,如爱听他人关于自己健康的恭维话等。

  6、怕死心理他们害怕衰老的核心是恐惧死亡。惧怕谈论死亡,不敢探视病人,怕经过墓地和听到哀乐,甚至看到一只死亡的动物也备受刺激,不敢正视。

  老年人如果发现自己有前文提到的类似症状就应及时调整心态,做到正确地对待人生,科学地看待生命,树立积极的生存意识。如果想继续服务于社会,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存在的价值。

  如果觉得自己的身体不舒服,可让亲属或朋友陪同你去医院就诊,或找专业人士咨询,不要过分地关注自己生理上的细微变化,更不能片面地强调他人对自己的态度。要相信科学。独乐不如与众同乐,如能加入到多数人的活动

  中去,加强人际交往,缩短与他人的距离,避免自我孤立,就可以克服或远离这些不健康的心理。否则,这些不良酌情绪会使你的身体每况愈下,后患无穷。

(2)快乐分享的4要诀

  摘要: 1.与孩子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父母可以有意识的把自己看到的或听到的一些有意义的事讲给孩子听

  1.与孩子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父母可以有意识的把自己看到的或听到的一些有意义的事讲给孩子听,与他一起快乐,一起忧伤,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情感分享。渐渐的,孩子也会把高兴的事、伤心的事,甚至会把晚上做的梦讲给你听,让你一起感受他的情绪体验。

  当孩子让你尝一尝他觉得好吃的东西时,不要觉得孩子喜欢吃就都留给他,因为分享可以使快乐加倍,而独享则可能会养成孩子独占的习惯。当孩子拉着你的手让你去看蚂蚁时,不要因为你没兴趣而不去,因为分享可以使孩子更加热爱生活、喜欢探索,而漠然则可能葬送孩子的好奇心。

  2.让孩子学会理解他人

  真正的分享是建立在对他人关心和体察的基础上。孩子首先要理解他人的情绪和思想,才能做出适宜的分享行为。当孩子不和同伴分享玩具时,不妨让他想想自己没有玩具时会有什么样的感受,鼓励他与别人分享自己的玩具。

  父母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分享生活中的每一次感动,让孩子在分享的同时能满足自己的需要;或者也可以在鼓励的同时帮助孩子进行分享,比如,孩子有一个苹果,你把它切成几块,让孩子和别人分享。

  3.给孩子树立分享的好榜样

  模仿是孩子的天性。父母是孩子模仿的重要对象,日常生活中父母对待生活、对待周围的人的态度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榜样的作用往往比说教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在客人来时,家长可以把最好吃的食品和客人分享,热情地招待客人;平时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关于小动物或其他小朋友因分享而得到快乐的故事,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明白分享的益处。

  4.强化孩子的分享行为

  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表现出的分享行为,并及时给予正面强化和反馈,帮助他在各种情况下不断地、自觉地产生分享的动机和行为。父母引导的话语、赞许的目光、微笑的面容、亲切的点头等,都能使孩子受到极大的鼓舞,进一步强化分享行为,愿意更多地、自觉地做出分享的行为。

  ★分享习惯的养成是个长期过程

  父母教孩子学分享,除了细心地引导外,还需要耐心地等待。摆正心态,接受孩子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变成一个乖巧大方的孩子。要知道孩子有时会很乐意与人分享,有时又拒绝别人碰他的东西,所以,给孩子一些时间来养成这个好习惯吧。

  总之,让孩子学会分享对于以后的成长很有利,所以让孩子从小体验到分享的价值及其意义是很重要的,如果家中有占有欲很强的孩子,妈妈不妨试试以上提到的几种方法,相信自己的孩子可以做得很好!

(3)胎教颂能给胎儿带来快乐

  摘要: 胎教颂能给胎儿带来快乐, 无数孕妇告诉我,她们从那次节目中重新认识到胎教的重要性。不仅是孕妇,就连孕妇的妈妈和婆婆也给我打来无数个鼓励电话。每次和她们通完电话,我一定会加上这一句:“孕妇在成为媳妇和女儿之前,首..

  无数孕妇告诉我,她们从那次节目中重新认识到胎教的重要性。不仅是孕妇,就连孕妇的妈妈和婆婆也给我打来无数个鼓励电话。每次和她们通完电话,我一定会加上这一句:

  “孕妇在成为媳妇和女儿之前,首先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和妻子。”

  2月份就那么从眼前溜走了。

  有一天,我去医院门口的冷面馆吃午饭。里面的老板娘见到我后第一句话就说:

  “博士,您还经常摇吗?”

  “冷面汤也要摇晃才可以品出真正的滋味。”

  我高兴地回道。

  我认为,医生完全没有必要故作姿态,非要端坐在椅子上不可。如果有想要传达的信息、并且这个信息非常重要的话,那么摇晃摇晃又为何不可呢?即便跳舞,我也觉得是无妨的?只要忠实于自己的信念,真实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就可以了。因此,就算那些小学生称我为“摇一摇博士”,我也没有感到丝毫的生气,也不会去纠正他们。

  自从我参加完节目的录制演讲之后,那些来医院就诊的夫妇都会开玩笑似地对我说:

  “听了博士您的演讲,我们夫妇两人最近对‘夜工作’的暗号变成了‘摇一摇?’了。”

  “我和丈夫创造出属于我们宝宝的《胎教颂》了。”

  他们的每一句话都会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之所以下定决心去参加那四期的节目,就是为了让全国的夫妇都可以改正对胎儿的偏见和对胎教的错误理解。

  首先,我讨厌胎教变成一项商品。我想对推崇价高者优的论点大举反旗。因为我认为,胎教不是商品,而是一种自然现象。

  我还反对把胎教的侧重点过于放在智力开发方面。当然,智力开发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胎教而生出聪明的孩子。但是,任何时期都需要保持均衡。因此,我们的祖先在进行胎教的时候,把重点放在“正心”(心灵教育)上,而不是智力开发。

  目前,很多人都没有把胎儿看作一个具有完整人格的生命,而只是把胎儿当作未完成的生命体。我想对这种错误的风潮敲响警钟。

  因此,我才提出了“摇一摇”的观点。摇一摇用英语表示的话是“Stimulate”,也就是刺激的意思。只有适当地摇一摇心灵、摇一摇感情、摇一摇爱情、摇一摇身体,才可以身体健康,社会才会变得明朗靓丽。我们不能只从字面上理解摇一摇的含义,也不能僵硬地摇,而应该满含真情地摇。它并不只是意味着夫妇间的爱情,其中还有着“把对胎教的错误观念摇而颠覆”的意思。

  “摇一摇”也不用耗费金钱。也不是让胎儿感到疲倦的单方面的刺激。只要抱着真正理解胎儿、真正爱着对方的心,那么谁都可以做到。因此,“摇一摇”的时候绝对不能单独一个人。而是夫妇两人一起参加。

  目前,胎教仍然属于未知领域,但对它的研究却一直都很少。有时我也会遇到医学上的未解之谜,因而内心烦闷无比。让我感到少许兴奋的是,我可以以世界胎儿学会理事的身份出国收集各种资料、参加学术会议,从而逐步更深入地理解胎教的实际作用。

  我认为,改变世界的力量并非出自于革命家的力量或少数精英分子的智慧,它真正的力量源于胎儿良好的发育和正确的胎教。正确认识胎教的价值也是一项高端的智慧。

  我希望我们国家的胎教文化可以得到下列的变化。

  第一,胎教并不是用金钱完成,而是应该用心去完成。

  第二,胎教并不完全是妻子的事情,丈夫应该也要参加。不然绝对不可能获得成功,

  第三,胎教并不只是一个家庭的事情,它还和国力有关。从大方面来说,它还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的一种力量。

  为了完成这三项,我以后也会开心地继续摇一摇的。

  *妻子终于进入了产房。丈夫现在只剩下“保持心境的平和、真诚地祈祷”这一项胎教任务了。只要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意外,不久后你就会认识到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和最宝贵的是什么。接下来,你就有了新任务,那就是育儿。

上一篇:肝功能提示胆红素偏高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挑选熟食的安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