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鸳鸯配”,让1+1>2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6:54

(一)食物中的“鸳鸯配”,让1+1>2

  食物有相克也有相生,只要搭配合理,就能起到营养互补、相辅相成的作用,称之为食物中的鸳鸯配。猪肝配菠菜 猪肝、菠菜都具有补血的功能,一荤一素,相辅相成,有治疗贫血的奇效。

  牛肉配土豆 牛肉营养价值高,并有健脾胃的作用。但牛肉粗糙,有时会破坏胃黏膜,土豆与之同煮,不但味道好,且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百合配鸡蛋 百合有滋阴润燥,清心安神的功效,中医认为,百合清痰水、补虚损,而蛋黄则能除烦热,补阴血,二者加糖调理,效果更佳。

  鸭肉配山药 老鸭既可补充人体水分又可补阴并可清热止咳,山药的补阴之力更强,与鸭肉共食,可消除油腻,补肺效果更佳。

  芝麻配海带 能起到美容、抗衰老的作用。因为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其中的亚油酸有调节胆固醇的功能,维生素E又可防衰老。海带含有钙和碘,能对血液起净化作用。促进甲状腺素的合成,两者合一,效果倍增。

(二)食物中的12种糖尿病克星

  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每天摄入的纤维从24克增加到50克,血糖水平会明显降低。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疗对于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效果明显。日前美国《男性健康》杂志撰文称,以下12种食物各怀绝技,在某些方面可以成为糖尿病的克星。

  1.苹果。芬兰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浆果等。

  2.肉桂。美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发现,每天吃一匙肉桂能使人体更好地将血糖转化成能量。在连续40天摄入肉桂提取物后,糖尿病患者在进食后血糖升高不那么显著,心脏健康状况也有明显改善。

  3.柑橘类水果。糖尿病患者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较低。虽然吃维C片补充得更快,但柑橘脂肪含量低且富含纤维,是更好的选择。

  4.深海鱼。糖尿病患者心脏病的发病几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因此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阿拉斯加大马哈鱼、沙丁鱼和太平洋鲭鱼,可以帮助他们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同时提高好胆固醇的水平。

  5.高纤维食物。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每天摄入的纤维从24克增加到50克,血糖水平会明显降低。你不必费心计算不同食物的纤维含量,记得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糙米、全麦通心粉、麦片和面包就可以了。

  6.豆荚类。包括鹰嘴豆、菜豆和小扁豆等,具有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高蛋白的特点,可以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豆荚类的纤维可以延缓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阻止血糖峰值的出现。

  7.绿茶。研究显示,由高脂肪食物、缺少运动、水果蔬菜摄入过少导致的慢性炎症会增加心脏病风险,影响身体利用血糖的能力。绿茶、橙汁中富含黄酮类物质,它是强大的消炎战士。

  8.坚果。经常吃坚果的人心脏病的发病率较低,这也许和坚果中含有的三烯生育醇有关。但坚果的热量较高,因此不宜多吃,每天两汤匙即可,可以撒在麦片、酸奶、蔬菜或沙拉上吃。

  9.菠菜、甘蓝等绿叶蔬菜。含有叶黄素,能预防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它们还是纤维、B族维生素、铁、钙和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

  10.黑巧克力。塔夫茨大学发现,黑巧克力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或治疗2型糖尿病。此外它还能显著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坏胆固醇,改善血管功能。

  11.牛排。牛肉脂肪中的共轭亚油酸(CLA)可以改善血糖代谢功能,还具有抗癌特性。在挪威科学家进行的一项试验中,180位志愿者每天摄入几克CLA,一年后他们的体重平均下降了9%。

  12.醋。研究发现,餐前喝两匙醋可以显著降低餐后血糖水平。

(三)春雨绵绵 各类食物中的祛湿佳品

  春季,万物复苏,雨水也随之增多。雨水多湿气大,人们就要注意及时排除体内湿气,以防生病。那么,怎样排除体内湿气呢?中医认为,食补胜药补,药食同源,有很多食物具有很好的祛湿效果。下面为您盘点各类食物中的祛湿佳品。

  杂粮类食物

  薏米:生薏米性味甘淡,能健脾祛湿。适用于脾虚泄泻、水肿及风湿人士。建议读者可用生薏米煲粥食用,亦可加入淮山(打碎)同煮。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玉米: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人士。建议读者用玉米煎汤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须同煮。还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此汤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蔬菜类食物

  冬瓜:冬瓜性味甘、淡、凉,利水消痰,消热解毒。宜于湿热泄泻,虚寒泄泻者忌食。适用于口干、水肿、小便不利等人士。建议读者食用时以连皮冬瓜加具有补脾健胃及利水消肿的鲤鱼同煮。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茼蒿:中医认为茼蒿性味辛、甘,食之能温脾开胃、养心安神、降压补脑,适用于脾胃虚弱、咳嗽痰多、小便不利、脘腹胀痛等病症。所以,雨水节气调养脾胃不妨多吃一些茼蒿,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水产类食物

  田螺:有清热利湿、通便解毒的功效,适用于目赤肿痛、湿热黄疸、热结膀胱、小便不通、鼓胀水肿等病症。

  鲫鱼:鲫鱼补脾利水。宜于脾虚,脾虚泄泻。不宜油炸,不宜与荠菜同食。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体内湿气大,会出现浑身无力、精力疲惫、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有的体湿严重的还会患上皮肤病等疾病。因此,人们要常食用以上食物以祛除体内湿气。

(四)食物中的致癌因素有哪些

  食物中隐藏的致癌因素有很多,主要如下:

  1、亚硝酸盐:主要存在于长期泡制、腌制的咸菜里,属于化学类致癌物;

  2、黄曲霉毒素:属于真菌类致癌物,这类毒素常出现在霉变或潮湿的环境中,毒性与致癌性较强;

  3、烹炸油煎食品:这类食物中的主要致癌因素为3,4-苯并芘;

  4、食品添加剂:包括防腐剂、三鹿奶粉中的三聚氰胺、苏丹红以及瘦肉精等,食品添加剂长期在体内累积也会产生很强致癌作用。

  盐与肿瘤的关系并不密切,但大量摄入盐会导致高血压,因此建议清淡饮食。

上一篇:起搏器植入术是微创吗

下一篇:炒山药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