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分型养生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9:38

(一)冬季分型养生 胖人补气瘦人补血

  根据体型,有胖瘦之分。中医专家指出,体型不同,冬季养生方法有所不同。另外,胖人相对来说阳气偏虚,瘦人相对来说阴虚火旺。这两种体型冬季养生防病,胖人应补气,瘦人应补血。

  胖人要补气:拍手

  拍手最好在清晨进行。这是因为手是阳气大本营,早上旭日东升,天地间阳气开始升腾,这时拍手可以振动阳气,促进阳气升发,疏通全身气机。

  拍手方法:十指分开,手掌对手掌,手指对手指,均匀拍击,切记拇指与其他四指分开,以免拍手过度造成淤血。开始可以轻拍,以后逐渐加重。以自己双手能承受为度,但不能太轻,否则起不到刺激手掌穴位和反射区的作用,进而达不到养生保健效果。

  如果觉得拍手时发出的噪音太大难以接受,可拍空心掌。手掌弓起,手指张开,拍下去时,能拍到手指尖及手掌边缘部分,但是效果会差一些,拍打时间应相对加长。

  瘦人要补血:泡脚

  人们常常有这样感受:人冷先冷脚,为什么寒冷总是从脚部开始?天为阳,地为阴,头为阳,脚为阴,气为阳,血为阴,人体最重要的三条阴经(足少阴肾经、足太阴脾经和足厥阴肝经),都汇集于脚部。肾经、肝经与脾经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肾生血,肝藏血,脾统血,如果脚部血液流动缓慢了,肾、肝、脾功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整个人体供血就会不足,这时人就会感觉到浑身发冷,四肢无力。因此,瘦人们应每晚泡脚,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另外,晚上阳气收敛,阴气浓重,此时用温热水泡脚可以温暖阴血,起到补阴补血的养生作用。

  因此,冬季养生防病,可在清晨拍手,晚上用热水泡脚。晚上除了泡脚外,如果再配合足部按摩,效果更佳。

(二)冬季吃火锅小心前列腺炎

  冬季气候寒冷,围在桌前吃一顿热腾腾的火锅是不错的享受。可是,在一饱口福的同时,前列腺炎患者你是否清楚,小小一顿火锅可能惹了大麻烦?

  冬季吃火锅

  口味过重惹麻烦

  吃火锅最重要的就是锅底,麻辣锅底、海鲜锅底,甚至茶叶锅、番茄锅等等五花八门,但是大多数人吃火锅都会选择麻辣锅底,殊不知前列腺炎患者其实应忌口!

  麻辣锅底中使用的辣椒、大葱、大蒜、胡椒等辛辣刺激性食品会导致血管扩张和器官充血,轻度的血管扩张能够加快血液循环,前列腺的血管持续扩张,前列腺长期处于充血的状态,就会诱发前列腺炎。

  饮酒更伤前列腺

  前列腺对酒精十分敏感。过量饮酒(每顿超过3两白酒)前列腺会产生局部毛细血管的迅速膨胀、充血、使细胞组织间的液体渗出增多,臃肿的前列腺还会侵占尿道的部分空间。酒精含量越高,侵占尿道的空间越大,给分布在前列腺包膜和周围的神经纤维末梢造成肿胀压力或压迫,为前列腺疾病提供了温床。严重的还会出现小腹或阴部的坠胀酸痛、睾丸疼痛等综合症状,乃至出现排尿困难或急性尿潴留。

  人体虽有较强的解酒精能力,大脑会在饮酒数小时后清醒来,但前列腺的恢复则需要3-5天的时间,所以过量的饮酒对前列腺损害是极大的,必须加以自我控制,否则长此下去,患前列腺疾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冬季前列腺门诊量骤增四成

  随着冬季的来临,前列腺及其并发症呈现高发趋势。许多前列腺疾病患者久违的尿频、尿急又找上门来,前列腺疾病门诊患者也剧增。

  专家说,冬季是前列腺疾病的高发季节,近期前列腺疾病门诊量增长了40%,同时ED患者也呈现一个增多的趋势。这和冬季性生活环境气温低、不注意局部保暖有关。据统计,六成前列腺疾病患者在冬季病情加重或反复发作。

  频频起夜很可能是前列腺惹的祸

  很多人认为天冷小便多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如果尿频、尿急症状重,就可能是前列腺疾病。

  专家解释说,寒冷天气容易刺激膀胱,加之出汗减少,所以冬天小便自然多。而最近中老年前列腺疾病患者,尤其是前列腺增生病人增多,除了是受寒冷刺激外,与平时人们的饮酒多、饮食不当等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在夏天泌尿科门诊以肾结石病人居多,而到了冬天,前列腺患者很可能要占半壁江山,这与季节变化有一定的关系。

  专家还指出,寒冷天气使得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强,让前列腺敏感地发生腺体收缩,加重前列腺液淤积。

  因此,天气越冷男人就越要注意保护前列腺。

(三)冬季健康的16个关键词

  由于冬天缺乏日照,因此人体的骨骼密度在冬天是最低的,所以需要补充维生素D,确保每天含钙丰富的饮食,多吃鱼和绿色蔬菜,多散步。

  随着漫长冬天的到来,人们感冒着凉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总是感到情绪不高,难道我们无法快乐地度过冬季吗?

  【抗生素】

  医生一般会在冬天针对咽喉和支气管炎开出更多的抗生素药物,但它们会消灭友好的细菌,因此建议冬天多喝一些酸奶来建立对身体有益的菌群。

  【骨骼】

  由于冬天缺乏日照,因此人体的骨骼密度在冬天是最低的,所以需要补充维生素D,确保每天含钙丰富的饮食,多吃鱼和绿色蔬菜,多散步。

  【感冒】

  人们平均每年感冒二至五次,多数是在冬天,而每天在一盆热水中加入薄荷与桉油后将绞热的毛巾蒙在脸上吸气有助于防止感冒。

  【能量】

  缺乏日照将使人体冬天产生更多的褪黑激素,这种激素能使人感到昏昏欲睡,而多吃肉、蛋、绿色蔬菜和坚果,吸收其中的铁则可以防止困倦。

  【流感】

  流感会使人发烧,四肢酸疼、喉咙疼痛、头痛、咳嗽,吃止痛药可以缓解上述症状,应喝些热的流体食物,注意休息。有效的止痛药包括阿司匹林或扑热息痛,但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不能服用阿司匹林。

  【生姜】

  生姜有助于人们从病中恢复并改善人体循环,因此可在日常食物或饮水中加入生姜。

  【疱疹】

  冬季因免疫系统出现问题时人们在鼻孔和嘴唇容易生出疱疹,因此在灼痛或上述部位皮肤发紧时要即时涂抹油膏或服药。

  【免疫系统】

  冬季应减少喝酒、吸烟和摄入咖啡,这些物质容易压制人体的免疫系统,饮食中多吃大蒜,因为大蒜中含有的蒜素可以防止病毒感染,此外还可在食物中加入丁香。

  【疫苗接种】

  老人和患有长期心脏或肺部不适的人可以在冬季来临时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接吻】

  冬季同房益健康,它将释放人体的化学物质,改善人的情绪,克服抑郁,帮助睡眠,并提高人的免疫能力。

  【嘴唇】

  冬季人们的嘴唇容易发干起皮,因此多喝开水和每周食用两次类似金枪鱼这样含油较多的鱼会对发干的嘴唇有利。

  【过于放纵】

  冬天的节日很多,过于放纵会导致消化不良和宿醉后的头痛,服用改善消化的药片或喝茶可以防止上述情况的发生。

  【雷诺德疾病】

  这种疾病的症状是冬天到来时手脚发凉甚至麻木,主要原因是由于末端动脉变窄,多发生于年龄在十五至四十五岁的女性身上,吸烟和寒冷的天气是雷诺德疾病发生的原因,所以要在冬天保持整个身体的温暖。

  【甲状腺】

  如果感到心情抑郁、瞌睡、体重增加、皮肤干燥和浑身发冷,这不仅仅是冬天的原因,也许可能是甲状腺出了问题,因此需要及时就医。

  【溃疡】

  冬天吃过于辛辣的食物、饮酒与喝咖啡都会加重胃部的溃疡,如果感到胸部以下灼痛、恶心和打嗝,要立即去看医生。

  【锌】

  锌对人体的能量产生和免疫系统都很有好处,并可加快人体感冒的恢复。多吃牛肉、火腿、奶、蛋和贝类食物可获得锌。

  []

(四)冬季带口罩可有效防止嘴唇干裂

  空气污染严重,人们出行都得戴口罩,口罩一般大致可分为空气过滤式口罩和供气式口罩。它是为了人们的健康而设计的,用于阻止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可见或不可见的物质进行过滤,从而不会给人体来不好的影响,冬天戴口罩还可以防止嘴唇干裂。

  1、采用戴口罩的方法来防治。戴口罩可保持嘴唇的温度和湿度,还可以避免风吹日晒等外界对口唇的刺激。

  2、纠正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用舌头去舔嘴唇,只会加速干裂的发生。

  健康族网提醒您:冬天天气干燥,人体容易缺水而造成皮肤干裂,特别是嘴唇,一到冬天如果不注意保湿,很快嘴唇就会干裂,平时可带口罩护住嘴唇。

(五)冬季美容护肤 不妨试试五款汤饮

  黄精牛筋煲莲子

  材料:黄精10克,莲子15克,蹄筋500克,生姜、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1、莲子提前泡发好,黄精、生姜洗净,生姜切成片。

  2、蹄筋切成块,入沸水中氽烫。

  3、煲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烧开,放入蹄筋、莲子、黄精、生姜片煲两个小时左右,放入盐调味即可。

  药膳功效:牛筋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使皮肤更富有弹性,延缓皮肤的衰老,黄精、莲子合用,不但能够滋阴润肺、健脾益胃,更具有滋润肌肤、延缓衰老的美容功效。

  清补美颜汤

  材料:莲子、百合、北沙参、玉竹、虾仁、枸杞子各适量,冰糖少许。

  做法:1、将药材洗净,莲子洗净去心备用。

  2、将以上所有的材料放入煲中加适量的水,以小火煲约40分钟,再加入少许冰糖调味即可。

  药膳功效:此药膳有滋阴润肤、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具有很好的滋补功效,常食可美容润肤。

  玉竹瘦肉汤

  材料:玉竹30克,猪瘦肉150克,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1、玉竹洗净后用纱布包好,猪肉洗净后切成块。

  2、玉竹、瘦肉一起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煎煮,熟后取出玉竹,加盐和味精调味即可。

  药膳功效:玉竹中所含的维生素A能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使之滋润嫩滑,起到美容护肤的作用,瘦肉可补益气血,改善因气血亏虚、营养不良引起的面色暗黄现象。

  冬季美容护肤的食疗方 女性吃什么美容养颜 美容养颜的食疗方

  丝瓜鸡片汤

  材料:丝瓜150克,鸡胸肉200克,生姜、盐、味精、淀粉各适量。

  做法:1、丝瓜去皮,切成块,鸡胸肉切成片备用。

  2、再将鸡肉片用淀粉、盐腌渍入味。

  3、锅中加水烧开,下入鸡片、丝瓜、生姜煮6分钟,待熟后用味精调味即可。

  药膳功效:丝瓜营养丰富,能防止皮肤老化,消除斑点,使皮肤洁白,细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所以丝瓜汁有“美人水”之称,丝瓜能清热解毒、祛痘,此外,女性多吃丝瓜可调理月经不调。

  苹果雪耳猪蹄筋汤

  材料:苹果4个,雪耳15克,猪蹄筋250克,鸡爪2个,水和盐各适量。

  做法:1、苹果洗干净,连皮切成四份,去果核,鸡爪处理干净。

  2、雪耳浸泡好,飞水,冲干净,猪蹄筋、鸡爪飞水,冲干净。

  3、煲中加清水,将各材料加入,以大火煲10分钟,改小火煲两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药膳功效:银耳能滋阴润肤,猪蹄筋含胶原蛋白,苹果富含膳食纤维,能美白养颜、排毒通便、清除体内垃圾。

上一篇:冠心病可以吃哪些水果蔬菜

下一篇:自己动手卷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