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如何养发护发
更新时间:2024-04-28 00:10:00

(1)中医教你如何养发护发 不同体质类型吃什么养发

  名医好药网提示:头发健康是女性美丽的一个重要部分,很多女性都想要拥有一头健康的秀发,所以平常一定得做好养发护发工作。饮食养发被很多女性采用,通过吃养发食物促进头发健康。但养发还需注意个人的体质,下面让中医来教你不同体质类型吃什么养发。

  头发健康的女性其魅力值会上升,所以很多女性都非常注重自己头发的健康。饮食和头发的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女性想要有美丽健康的头发应多吃养发食物。有些女性会有脱发等头发健康问题,这和其身体体质状况有关,所以养发还需考虑个人的体质情况。下面就让中医教你不同体质类型吃什么养发,分清方法将事半功倍。

  1、肝肾阴虚者养发

  肝肾阴虚的人其头发会成片地脱落,头发发质比较干,同时这类型的人常常会感觉到头晕、失眠、五心烦热,在睡觉的时候会出汗,并且腰膝会酸软不适。肝肾阴虚的女性还会有月经不调的症状。进行养发的时候应该注意滋补肝肾,养血生发。

  这一类型的女性养发可以多吃些黑芝麻、核桃仁、黑枣、栗子、枸杞菜等食物。可以自制一些药膳服用,如取200克核桃仁、100克芝麻、100克粳米,将核桃仁和芝麻都研磨成粉末,把粳米煮粥,煮至七成熟时加入30克的核桃仁和芝麻粉末即可,每天可以分成两次服下。

  2、气血两虚者养发

  有气血两虚症状的人其头发比较稀疏,外表看脸色萎黄,常疲乏无力,会头晕眼花、心悸失眠,其舌质淡苔白。这类型的人养发应注重益气补血,健脾养心。可以多吃些山药、红糖、鸡肉鸡蛋、牛奶、大枣、葡萄等食物。也可以拿何首乌煮鸡蛋自制药膳调理。

  3、脾虚湿盛者养发

  脾虚湿盛的人其头部非常的油腻,毛发都是光亮的,也会感觉头皮瘙痒,这类型的人经常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舌质红等症状表现。这类型的人调理养发的原则应该是健脾除湿。养发的时候可以多吃些绿豆、扁豆、冬瓜、丝瓜、薏苡仁等食物。不要吃生冷食物或者是油腻的食物,这些食物都会助湿,不利脾健康。

(2)五点让你看中医更加“内行”

  如今中医看病虽然也很重视各种检查,但中医“辨证论治”的依据,还是从传统的诊疗手段望、闻、问、切中获得。为了让医生获得真实而准确的资料,找中医看病前,患者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1.望神色是中医望诊中的主要内容,所以一定要让中医看到你的“本来面目”,在看病前不能擦胭脂、抹口红、画眼圈、涂指甲,以免掩盖病情,给医生的诊断带来因难,甚至作出错误的判断。

  2.三寸之舌是中医窥探五脏六腑的一面“镜子”,而舌诊则必须防止染苔造成的假象给诊断带来失误。如你在就诊前刚喝过牛奶或豆浆,就可能给医生望诊造成误差,因为牛奶和豆浆容易使舌苔变得白腻;如果在就诊前刚吃了葡萄、杨梅、乌梅、橄榄等,也容易造成偏差,因为这些食品容易使舌苔变黑;而咖啡、蛋黄、橘子以及黄连、维生素B2等,则可能使舌苔变黄。此外,进热饮如浓茶和果汁等,可使舌质变红;鼻塞和张口呼吸的病人舌面多干燥也要注意。所以,患者在就诊前要注意不要进食容易染苔的食物,也不要刮舌苔。而医生如见到舌苔突然变化或舌苔与病情不符时,要注意询问病人的饮食及服药情况,防止染苔造成的假象。

  3.嗅气味是中医闻诊的重要内容,很多中医可从患者身上散发出来的气味诊病。如果患者在就诊前吃了大蒜,用了香水,用了气味浓烈的护肤品或洗浴时用了香波等,就会影响闻诊的准确性。所以,不要在就诊前洗浴,不要吃大蒜等食物,更不可使用香水、香精与香料等。

  4.问诊是中医诊病获取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方法,所以患者一定要实事求是,详细认真地回答医生的提问,绝不可隐瞒病情,讳疾忌医。特别是女性的某些隐私,凡关系疾病诊断时,一定要向医生讲真话。

  5.脉诊是中医诊病的重要手段,所以在看中医前不可做剧烈运动,若刚参加运动、长途步行或爬楼梯后,则需休息一定时间待脉搏平静后才可让医生诊脉。此外,饱食、饮酒或情绪过于激动,这些因素均可使脉象快而有力,掩盖真实的脉象。所以,情绪波动之后或刚吃完饭、喝完酒,不可立即去就诊。 

(3)阴虚体质人的中医诊疗

  当今社会发展速度快,给人造成了很大的生活压力,人的身体也会出现不同的疾病。而中医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在疾病治疗上有着其独特之处,很多人都会选择中医来治病和养生。阴虚体质的人往往怕热不怕冷,因此逐渐变冷的天气对阴虚体质的人感觉会比炎热的夏季舒服一点。阴虚体质的人一般身体瘦弱,这类人最突出的症状就是口干舌燥、手心发热、出虚汗。

  阴虚体质的人一般身体瘦弱,这类人最突出的症状就是口干舌燥、手心发热、出虚汗。这些人可以多吃藕片、阿胶枣、山药、梨、葡萄、木耳等。

  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的人往往怕热不怕冷,因此逐渐变冷的天气对阴虚体质的人感觉会比炎热的夏季舒服一点。但秋末冬初天气偏燥,燥邪伤津,因此阴虚体质的人要注意多吃生津养阴的清补类食物。宜吃含优质蛋白丰富的食物,适量吃一些新鲜蔬菜瓜果或纤维素、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忌吃辛辣刺激、温热香燥食物,少吃煎炸爆炒及性热上火的食物,忌吃脂肪、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宜食用小麦、粳米、小米、玉米、荞麦、黑芝麻、猪肉、猪皮、猪骨髓、鸭肉、鸭蛋、甲鱼、龟肉、墨鱼、乌贼、泥鳅、海参、黄鱼、兔肉、银耳、黑木耳、白菜、番茄、菠菜、黄瓜、苦瓜、丝瓜、紫菜、葡萄、梨、荸荠、猕猴桃、柚子、甘蔗、桃、西瓜等。忌食食物包括胡椒、肉桂、老姜等。

  膳食举例

  山药炖兔肉

  原料

  鲜山药150克,兔肉120克,葱、姜各10克,五香粉、味精、精盐各3克,料酒15克,花生油40克。

  功效

  养阴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阴虚津液不足之大便秘结,消渴者食用。

  做法

  将鲜山药去皮、洗净、切小块,姜葱洗净,姜切片,葱切段,兔肉切小块。先把油在锅中烧成六成熟,放入兔肉块,用武火烧至兔肉变色;再入山药块、姜、葱同炒,加清汤、五香粉、料酒,以文火烧煮,肉熟山药变软后,加入精盐、味精调味即可。

上一篇:做宫颈癌筛查疼吗

下一篇:脸上长痤疮怎么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