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婴儿听力测试怎样检查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4:48

(1)产后婴儿听力测试怎样检查

  一般在宝宝出生后48小时就可以进行听力测试,这次听力测试叫做初次听力筛查,如果检查正常就不再需要继续。检查操作方法是在宝宝熟睡的情况下用专用的测试探头或仪器放在宝宝的一侧耳朵开始进行测试,两只耳朵测试的方法相同,两耳全部通过才算是测试成功。如果第一次测试听力不通过,还需要进行复测。初筛任何一个耳朵没有通过都需要在出生后42天进行复查,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新生儿体检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项目,可以早期发现听力异常并及时进行干预,有效预防成年后听力及语言障碍的发生。

(2)宝宝听力测试没通过是什么原因

  宝宝在刚出生后24小时,一般会在产房进行耳声发射检查,如果因为外耳道有分泌物或者生后羊水等因素会导致听力测试不通过,还可以因为宝宝哭闹、周围环境嘈杂等均可以影响测试效果。所以,在进行耳声发射检测时,要让宝宝安静睡眠,周围环境安静的情况下进行监测。如果未通过,则需要在半月龄后再次进行耳声发射检查。如果复查时仍然未通过,则要在一月龄后进行听性脑干诊断检查。若仍然没有通过,则需要到指定的医院进行听力诊断,必要时给予人工耳蜗等相应的治疗。

(3)纯音听力测试正常值

  纯音听力测试正常值一般指各个频率的听力在25分贝以内,如果听力测试在25-40分贝之间,属于轻度的听力下降,如果在40-70分贝以内,称为中度的听力下降。如果是在70-90分贝以内,称为重度的听力下降,如果超过90分贝以上,听力下降就称为极重度的听力下降,这个是临床上对于纯音听力测试的一个基本的分级。

  如果是极重度的听力下降,尤其是双耳,一般只有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才能有效的改善听力。如果是传导性耳聋,一般听力下降不会超过60分贝。如果是感音神经性耳聋,达到极重度的耳聋,对于先天性的双耳极重度耳聋,一定要尽早做人工耳蜗植入,才能有效改善孩子的听力,从而使孩子能够听到正常的声音,学会正常说话,使孩子不成为聋哑人。如果轻中度的听力下降平均,可以考虑助听器改善听力。

(4)新生儿左耳听力测试没通过怎么办

  新生儿左耳听力测试没有通过,如果这个检查是在生后2-3天之内做的,考虑有可能受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左耳的耳道内有分泌物,比如羊水、胎脂这一类的东西,如果没有吸收,就有可能导致听力测试没通过,比如孩子有鼻塞或者外界的环境比较嘈杂,也可能会导致听力测试没通过。首先要排除这些因素,然后注意孩子是否对给外界的声音有反应。生后30-42天左右再去复查听力测试,如果听力测试仍然没有通过,可能需要做耳声发射和脑干听觉的检查,以确定听力没有通过的原因,听力损伤的部位在哪里,然后针对性的进行治疗。

(5)听力测试报告单怎么看

  听力测试报告就是用不同的符号分别表示左右耳的气导和骨导,在不同频率下听阈的阈值,通常小于25dB是正常的听阈。不同频率听阈的听力串在一起就形成了听力的曲线,正常情况下人的听力分为气导和骨导两条听力曲线。正常的听力应该两条曲线都是小于25dB,且两条曲线没有差值,也就是两条曲线基本重合。当听力大于25dB的时候说明听力有下降,听力的下降就分为气导的下降和骨导的下降。当气导和骨导一起下降,并且没有明显的差值或者是差值小于10dB的时候,认为是神经性耳聋。

  当听力的下降,气导和骨导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差值,特别是大于10dB,认为有混合性的耳聋,以气导的下降为主。当骨导不下降,气导的听力大于20dB的时候,认为是传导性耳聋,也就是通过气道声音是传进来受损,骨导听力完全正常。

上一篇:做冬季暖美人必知保暖妙招

下一篇:扁平疣可以用激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