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招帮你降低食物中的脂肪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3:23

(1)妙招帮你降低食物中的脂肪

  都说“民以食为天”,一旦过了温饱线,那话就会演变成“食以味当先”。不美味的食物,不论营养如何丰富,毕竟吃起来没滋没味,生活的品质就大打折扣。 可是,美味和营养,经常都是相互矛盾的两个指标。没有40%的脂肪,烤鸭就没有滑嫩的口感;没有40%的脂肪,肉包子馅就没有香浓的口味;没有大勺大勺的烹调油,菜肴的风味往往会令人失望。

  所以,让脂肪和美味和平相处,实在是烹调当中的一项高深课题。不过,虽然取得全解难度太大,部分突破仍有可能。只要动动脑筋,还是有可能在保留美味的前提下,有效降低脂肪含量的。

  方法1:炒菜之后控油。把菜锅斜放两三分钟,让菜里的油流出来,然后再把菜盛盘。一些菜吸油较少,很适合这种方法。我经常采用此法。

  方法2:凉拌菜最后放一小勺香油,然后马上食用。这样香气可以有效散发出来,但油脂不至于被菜吸收进去,需要的油量比较小。

  方法3:煲汤之后去掉上面的油。鸡、排骨、牛腩、骨头等炖煮之后都会出油,把表面的油撇出来,另放小碗中,就能在喝汤时少吃不少油脂。

  方法4:把煎炸改为烤制,用烤箱或不粘锅均可。特别是速冻调味肉块或鱼饼,用这种方式其实味道也不错,但却可以把脂肪从22%以上降低到8%以下。

  方法5:把肉加调料煮到七成熟再切片炒。这样就不必为了炒肉单独放一次油。等到其他原料半熟,再把肉片扔下去,不用额外加入油脂,一样很香。同时,肉里面的油在煮的时候又出来一部分,里外里的减少脂肪。

  方法6:干脆采取不用油或少用油的烹调方法,比如蒸、烤或生食。生鱼片的美味并不逊色于红烧鱼。蒸豆角、蒸茄子、蒸南瓜都相当美味。用很少的油来烤鱼、烤肉,只要多加点香辛料,味道也不错。

  不过,那些被分离出来的油脂并不是毫无意义的废物。在炒菜过程中,油脂当中溶解了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叶黄素、维生素K、维生素A等诸多营养成分和健康成分,扔掉是十分可惜的。怎样才能对它们加以利用呢?一样有些小办法。

  用途1:炒菜的余油用来制作凉拌菜,替代香油和色拉油,味道往往很不错。

  用途2:炒菜的余油用来制作煎饼、煎馍片、烤红薯片等。不过,记得这些食品要和低脂凉拌菜搭配才好。

  用途3:汤上面的油用来制作炖菜和汤菜,加入大量的蔬菜。这样,蔬菜的味道很好,而且能促进蔬菜中脂溶性营养成分的吸收。

  用途4:制作加蔬菜的汤面,用余油或汤上层脂肪都可以。

  (编辑:Hilady 点击:)

(2)推荐!食物中的10种“黄金搭档”

  桌上要讲究搭配,正确的搭配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多营养。错误搭配不仅会让食品失去营养,甚至会让身体受到危害。

  1、鱼头豆腐汤:鱼+豆腐

  作用:味鲜,补钙,可预防多种骨病,如儿童佝偻病、骨质疏松症等。

  原理:豆腐含大量钙质,若单吃,其吸收率较低,但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对钙的吸收与利用能起更佳效应。

  2、猪肝+菠菜

  作用:防治贫血。

  原理:猪肝富含叶酸、维生素B12以及铁等造血原料,菠菜也含有较多的叶酸和铁,同食两种食物,一荤一素,相辅相成。

  3、羊肉+生姜

  作用:冬令补虚佳品,可治腰背冷痛、四肢风湿疼痛等。

  原理:羊肉可补气血和温肾阳,生姜有止痛祛风湿等作用。同食,生姜既能去腥膻等滋味,又能有助羊肉温阳祛寒。

  4、板栗烧鸡块:鸡肉+栗子

  作用:补血养身,适于贫血之人。

  原理:鸡肉为造血疗虚之品,栗子重在健脾。栗子烧鸡不仅味道鲜美,造血功能更强,尤以老母鸡烧栗子效果更佳。

  5、鸭肉+山药

  作用:补阴养肺,适于体质虚弱者。

  原理:鸭肉补阴,并可消热止咳。山药的补阴作用更强,与鸭肉伴食,可消除油腻,同时可以很好地补肺。

  6、瘦肉+大蒜

  作用: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身体疲劳、增强体质。

  原理:瘦肉中含有维生素B1,与大蒜的蒜素结合,不仅可以使维生素B1的析出量提高,延长维生素B1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以及尽快消除身体疲劳、增强体质。

  7、鸡蛋+百合

  作用:滋阴润燥,清心安神。

  原理:百合能清痰火,补虚损,而蛋黄能除烦热,补阴血,同食可以更好地清心补阴。

  8、芝麻+海带

  作用:美容,防衰老。

  原理: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海带则含有丰富的碘和钙,能净化血液,促进甲状腺素的合成。同食则美容、抗衰老效果更佳。

  9、豆腐+萝卜

  作用:有利消化。

  原理: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脾胃弱的人多食会引起消化不良。萝卜有很强的助消化能力,同煮可使豆腐营养被大量吸收。

  10、红葡萄酒+花生

  作用:有益心脏

  原理:红葡萄酒中含有阿司匹林的成分,花生米中含有益的化合物白梨醇,二者同吃能预防血栓形成,保证心血管通畅。

(3)护肤食物中的抗皱专家

  多吃些富含软骨素食物 如猪骨汤、牛骨汤、鸡皮、鸡骨汤等,可增强皮肤的弹性。人体皮肤分为表皮、真皮、皮下组织3层,影响皮肤美容的主要是真皮。真皮是由弹性纤维构成的,而组成弹性纤维的最主要物质是硫酸软骨素。人体内如若缺乏这种软骨素,皮肤即失去了弹性,出现皱纹。

  所以,多吃些含硫酸软骨素丰富的食物,就可以延缓皮肤皱纹的发生,使皮肤保持弹性和细腻。 多吃些富含核酸的食物 此类食物,如鱼、虾、牡蛎、蘑菇、银耳、蜂蜜等,可消除老年斑。近年来研究发现,补充核酸类食物,既能延缓衰老,又能阻止皮肤皱纹的产生。

  研究人员以30名女性作为对象,让她们每日服用核酸800毫克和适量的维生素C。一个月后观察,9个人脸上的老年斑消失,5个人脸上的皱纹消失,8个人粗糙的皮肤变得较为丰润,其他人的肌肤均比以前有所改善。

  多吃些富含碱性的食物 酸性、碱性食物不是任凭口感决定的,而是指食物进入人体后最终呈酸性或碱性。碱性食品包括绝大部分蔬菜、水果、豆制品和海产品等。研究表明,过量的酸性食物则使血液呈酸性,使血液里的乳酸、尿酸含量相应增加。这些物质随汗液来到皮肤表面,就会使皮肤变得没有活力,失去弹性,尤其会使面部的皮肤松弛无力,遇到冷风或日光暴晒,容易裂开。多吃些碱性食物,可使血液呈现弱碱性,减少乳酸、尿素的含量,减轻对皮肤的侵蚀、损害。

  多吃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 例如,猪皮、猪蹄、甲鱼等。据营养学家们分析,每百克猪皮中含蛋白质26.4%,为猪肉的2.5倍,而脂肪却只有2.27克,为猪肉的一半。特别是肉皮中的蛋白质,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这种胶原蛋白具有增加皮肤贮水的功能,滋润皮肤,保持皮肤组织细胞内外水分的平衡。

  胶原蛋白是皮肤细胞生长的主要原料,能使人体皮肤长得丰满、白嫩,使皱纹减少或消失,使人显得年轻。 维生素A能维持皮肤的柔韧和光泽 维生素C、E为抗氧化剂,可防止皮下脂肪氧化,增强皮肤表皮和真皮细胞的活力,避免皮肤早衰。铁和铜可使血液充盈皮肤,使皮肤获得足够的营养,避免皱纹的早期出现。注意摄入富含维生素A、C、E及微量元素铁、铜的食物,也有利于抗皱。

  文章护肤食物中的抗皱专家由健康族网编辑

(4)如何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健康

  日常生活中致癌物质医学研究发现,有10多种化学物质有致癌作用,其中亚硝胺类、苯并芘和黄曲霉素是公认的三大致癌物质,它们都与饮食有密切关系。亚硝胺类几乎可以引发人体所有脏器肿瘤,其中以消化道癌最为常见。亚硝胺类化合物普遍存在于谷物、牛奶、干酪、烟酒、熏肉、烤肉、海鱼、罐装食品以及饮水中。

  不新鲜的食品

(5)食物中的12种糖尿病克星

  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每天摄入的纤维从24克增加到50克,血糖水平会明显降低。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疗对于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效果明显。日前美国《男性健康》杂志撰文称,以下12种食物各怀绝技,在某些方面可以成为糖尿病的克星。

  1.苹果。芬兰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浆果等。

  2.肉桂。美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发现,每天吃一匙肉桂能使人体更好地将血糖转化成能量。在连续40天摄入肉桂提取物后,糖尿病患者在进食后血糖升高不那么显著,心脏健康状况也有明显改善。

  3.柑橘类水果。糖尿病患者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较低。虽然吃维C片补充得更快,但柑橘脂肪含量低且富含纤维,是更好的选择。

  4.深海鱼。糖尿病患者心脏病的发病几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因此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阿拉斯加大马哈鱼、沙丁鱼和太平洋鲭鱼,可以帮助他们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同时提高好胆固醇的水平。

  5.高纤维食物。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每天摄入的纤维从24克增加到50克,血糖水平会明显降低。你不必费心计算不同食物的纤维含量,记得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糙米、全麦通心粉、麦片和面包就可以了。

  6.豆荚类。包括鹰嘴豆、菜豆和小扁豆等,具有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高蛋白的特点,可以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豆荚类的纤维可以延缓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阻止血糖峰值的出现。

  7.绿茶。研究显示,由高脂肪食物、缺少运动、水果蔬菜摄入过少导致的慢性炎症会增加心脏病风险,影响身体利用血糖的能力。绿茶、橙汁中富含黄酮类物质,它是强大的消炎战士。

  8.坚果。经常吃坚果的人心脏病的发病率较低,这也许和坚果中含有的三烯生育醇有关。但坚果的热量较高,因此不宜多吃,每天两汤匙即可,可以撒在麦片、酸奶、蔬菜或沙拉上吃。

  9.菠菜、甘蓝等绿叶蔬菜。含有叶黄素,能预防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它们还是纤维、B族维生素、铁、钙和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

  10.黑巧克力。塔夫茨大学发现,黑巧克力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或治疗2型糖尿病。此外它还能显著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坏胆固醇,改善血管功能。

  11.牛排。牛肉脂肪中的共轭亚油酸(CLA)可以改善血糖代谢功能,还具有抗癌特性。在挪威科学家进行的一项试验中,180位志愿者每天摄入几克CLA,一年后他们的体重平均下降了9%。

  12.醋。研究发现,餐前喝两匙醋可以显著降低餐后血糖水平。

上一篇:滑膜炎膝盖肿怎么治疗

下一篇:心脏起搏器装后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