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卵巢综合征和卵巢囊肿什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9:56

一、多囊卵巢综合征和卵巢囊肿什么区别

  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囊肿均为超声影像学诊断,如果通过B超发现患者存在卵巢占位,可能是液性、实性、混合性,均不属于正常的卵巢状态,超声诊断就会报告卵巢囊肿,在临床上称为卵巢肿瘤,可能是良性或者恶性,也可能是生理性或病理性,需要进一步明确,其是以卵巢上生长占位的特殊物质作为超声诊断。

  而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以明确的卵巢上有很多小泡为主要诊断,而上述两类患者基本都存在卵巢增大的情况,有些患者可能会发生混淆,但只要将患者的具体情况了解清楚,就能够进行良好的区分。

二、卵巢囊肿的危害

  卵巢囊肿的危害,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囊肿破裂:囊肿一旦发生破裂,可导致剧烈腹痛。如果囊内的液体具有化学性质,破裂后对腹膜造成刺激作用,表现为疼痛、发热,出现腹膜炎的体征,需立即进行急诊手术;

  2、卵巢蒂扭转:卵巢出现囊肿后,可能导致卵巢形态不规则,且含有实性成分的囊肿,可能导致卵巢的重心偏向。在剧烈活动或体位突然改变时,可能发生卵巢蒂扭转,导致剧烈的腹痛。如果未及时通过手术复位,可能会导致患侧卵巢坏死,可能需要将卵巢切除;

  3、囊肿恶变:多数囊肿为良性,如果需要判断囊肿是否为恶性,需通过病理学检查明确。如果囊肿为恶性,需进行手术切除。

三、卵巢囊肿严重吗?

  卵巢囊肿一般都不严重的,主要指的是生理性的囊肿。一般滤泡囊肿或者是黄体囊肿等,多数2-3个月都能消退的,卵巢上的囊肿一般来说都不严重。如果发现卵巢上的囊肿,一般建议首先定期复查,建议是2-3个月之后,月经干净的第1天去医院做个彩超,看卵巢囊肿的情况。要是持续性的存在囊肿,一般建议进行手术切除治疗。就怕有病变的可能,暂时先检查看看,观察看看,有一些人可以在观察期间口服桂枝茯苓胶囊等也有帮助。

四、卵巢囊肿是啥

  卵巢囊肿是指卵巢的实质里面或者卵巢的表面,有液体或液态的物质,或者黏稠的固态物质,形成囊状的结构,称为卵巢囊肿。根据所含有的囊状结构的成分不同,分为功能性的和非功能性的囊肿。功能性囊肿主要是滤泡囊肿和卵巢积水,炎症所引起的囊肿常见的是滤泡囊肿、黄体囊肿和炎性积水形成的囊肿,里面的成分主要是渗出液,液体比较清亮,超声下透声度比较高。

  非功能性的是由于器质性的病变,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形成的巧克力囊肿,主要是月经期异位、子宫内膜反复出血形成陈旧的巧克力样的出血灶,形成的囊肿,液体比较黏稠。还有一类非功能性的,主要是囊腺瘤或者皮样囊肿。囊腺瘤是卵巢的肿瘤,含有的液体比较黏稠,常常表现为多个小囊肿,就是小多房性的,皮样囊肿主要是黏稠的脂肪组织所形成的囊状结构,两种主要是良性的,极少一部分人会发生恶性变。卵巢囊肿的随访中是比较重要的,防止发生恶性变,同时要进行卵巢肿瘤标志物的监测,及早发现恶性病变,治疗效果还是可以的。

上一篇:卵巢囊肿微创手术治疗费用是多少?

下一篇:突然肚子疼冒虚汗恶心脸白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