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季吃什么水果好,女性冬季可以吃什么水果?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6:43

1 女性冬季吃什么水果好,女性冬季可以吃什么水果?

  女性冬季吃山楂好

  每百克山楂果肉中含膳食纤维3.1克。山楂有重要的药用价值,自古以来,就成为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山楂以果实作药用,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之功能。对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等,均有疗效。

  俗话说:欲得长生,肠中常清。膳食纤维是身体的肠道清道夫,充足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有利于食肠的消化和废物的排泄,促进体内的物质代谢。果胶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血糖、预防胆结石形成的功效。

  食用禁忌

  山楂虽然是营养品,也不是多多益善。山楂吃多了会伤中气。所以,中气不足的人,尤其是食用人参等补气药的要慎食。山楂味酸,食用后应及时漱口,以防损伤牙齿。

  女性冬季吃石榴好

  营养价值和功效

  专家表示,十六中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维生素、有机酸、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矿物质,而其中的维生素含量比苹果还要高出1-2倍。红石榴中具有两大抗氧化成份--红石榴多酚和花青素,还含有亚麻油酸,维他命C、B6.E和叶酸。红石榴中含有的钙、镁、锌等矿物质萃取精华,能迅速补充肌肤所失水份,令肤质更为明亮柔润。

  石榴不仅可以助消化,还具有降低血脂血糖以及胆固醇的多种功效,更是可以预防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历代医药书籍对它的医疗用途也有不少记载,至今仍作药用。民间用酸石榴一个,连其子一齐嚼烂咽下,治疗胃口不开,消化不良。

  食用禁忌

  提醒,石榴虽好,但吃多容易伤齿,生痰,不适宜便秘者、尿道炎患者、糖尿病者、实热积滞者。

  女性冬季吃香蕉好

  营养价值和功效

  香蕉香糯可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食物纤维和钾、镁、钠等矿物质,能有效维护皮肤、毛发的健康,可以预防中风和高血压。同时,有镇定安眠,润肠通便,润肺止咳、清热解毒,助消化和滋补的作用,对减肥也相当有效。

  食用禁忌

  香蕉性寒,过量食用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并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对健康产生危害。特别适合温热病、口烦渴、大便秘结、痔疮出血者和减肥者。体质偏虚寒者,如胃胀、腹泻、肾炎者,最好少吃。有明显水肿和需要禁盐的病人也不宜多吃。

  女性冬季吃桔子好

  营养价值和功效

  桔子含水量高、营养丰富,橘子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如果把橘子内侧的薄皮一起吃下去,除维生素C外,还可摄取膳食纤维果胶,它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此外,橘皮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硬度,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因此可以说,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

  食用禁忌

  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吃桔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女性冬季吃柚子好

  营养价值和功效

  柚子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这是其他水果所难以比拟的。另外还具有健胃、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促进食欲、治消化不良等症,理气散结。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冬季容易上火,柚子可以降火气、抑制口腔溃疡。

  吃法:鲜柚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贝母、未经漂染雪耳各50克,加数瓶蜜糖,炖后食用。

  食用禁忌

  柚子味微酸因此不适宜空腹食用,最好是饭前1个小时吃可促进食欲。

  女性冬季吃栗子好

  营养价值和功效

  栗子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较少。此外还含有胡萝卜素、核黄素、抗坏血酸等多种维生素。栗子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冠心病、骨质疏松等,同时也能抗衰老。栗子味甘、性温,有补肾壮阳、健脾和胃、活血止血的功能。适用于肾虚、腰膝酸软无力、筋骨疼痛、尿血、便血等症。栗子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中药材相媲美。

  食用禁忌

  特别提醒糖尿病、胆囊炎患者忌食。因含糖及淀粉高,对于过于肥胖的人要少吃,建议每次30克左右。

2 冬季越冷越吃凉,祛火!

  冬天,一说到吃,人们总会想起热乎乎的火锅、营养大补的热汤、八宝热茶,甚至可乐都要煮沸了加上姜片来饮用,这么多热食足以让我们的身体倍感温暖。但是你知道吗?在寒冷的冬日里,适当吃些“冰凉”的食物会祛火。

  冬季饮食·误区

  冬季只吃热食才健康?错!

  在冬季里,人们出门都要里三层外三层地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以御寒,而到了室内,暖气、空调暖风齐招呼,让自己感觉像在春天一样温暖。可是殊不知,在这样的室内温度里,空气非常干燥,再加上冬季人们都不愿动换,活动量也就大大减少,非常容易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时散发。如果再过多地吃羊肉热性的食物,盲目大补,很容易出现体内蕴热的现象。

  根据内热所在的部位不同,常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如上焦蕴热者可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口腔黏膜溃疡等;中焦蕴热者可表现为舌苔厚、尿黄、便秘、口渴等;下焦蕴热者常可诱发或加重膀胱炎、痔疮等。

  校正:冬季吃冷饮可祛火?对!

  在冬季,对于肠胃健康的朋友来说,若能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有选择地吃点“凉”的食物,就像让肠胃游一次“冬泳”,不但可以快速消“火”,而且也是一番别致的享受,同时还可以提高对寒冷的抵御能力。

  冬季饮食·误区

  谁都可以冬季吃冷食?错!

  冷饮只能起到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的作用,治标不治本,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体内蕴热的问题,吃“冷饮”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不妨再吃些“甘寒”食品,也就是属性偏凉的食物来制约。龟、鳖、鸭肉、鹅肉、鸡肉、鸡蛋、海带、海参、蜂蜜、芝麻、银耳、莲子、百合、白萝卜、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笋、香蕉、橙子、苹果等都属于凉性食物。

  冬季只吃冷饮就可解决蕴热?错!

  即使是体质平和的人,在冬季也不能过多摄入温热性的食物,要不时地吃点凉性的食物。而对于那些平素就有低热、手足心热、午后潮热、两颧潮红、失眠或夜间出汗、舌红少苔、大便燥结等阴虚火旺症状的人来说,更是要和温热性的食物保持距离。当然,您也大可不必为冬季缺少温热食物的“保暖”而大伤脑筋。

  当然,冬天吃冷食也要因人而异,尤其是胃肠功能欠佳者和儿童需慎食。儿童由于胃肠道发育不完善,在秋冬季节吃冷食后,易导致儿童胃肠蠕动加快,使正常的规律性收缩被打乱。阑尾是小肠游离出来的一个盲端,一旦肠道内的粪块儿误入其中,就会发生梗阻而无法排泄出来,以致阑尾局部充血、水肿、发炎。当化脓的阑尾破裂穿孔时,病情发展迅速,可引起腹膜炎等严重的并发症。为此,医生提醒,进入冬季,尽量不要让孩子进食生冷食物。

  校正:冬季吃火锅慎喝冷饮?对!

  冬天吃着热乎乎的火锅,再喝上一杯冰镇可乐,很多人觉得“爽”,但有些高血压患者,喝完了热的火锅汤后马上喝冷饮,会造成血压忽高忽低,还有心肌梗死的危险。

  冬季本来就是高血压容易恶化的季节,喝下热汤后如果立刻再喝冷饮,就会造成血压起伏过大,可能相差20至30毫米汞柱?穴mmHg?雪,从而引发头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如果心脏本身血液循环就不好,还可能发生缺氧,造成心肌梗死。因此,专家建议,吃火锅时,喝热汤和冷饮之间,最好间隔3分钟以上。喝的时候也最好小口进食,这样对血压变动的影响可以减到最轻。

  冬季饮食·冷饮

  凉开水:早起饮凉水清肺防感冒

  凉开水在放置冷却的过程中,其中的氧气比一般自然水少了一半,水的表面张力、密度、黏滞度、导电率等理化特性也都发生了变化,近似生物活性,所以被称为健康无价之宝。经常饮用凉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和其他皮肤病之效;清晨起床饮杯凉开水,能使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洗能力增强,促进新陈代谢,加强免疫功能,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凉菜:坚持吃凉菜一冬不“发福”

  冬季里我们不论是在家里吃还是去餐馆吃都不喜欢多吃凉菜,尤其在餐馆里点菜的时候,总觉得吃些肉食能让自己更暖和,结果一顿饭吃下来往往全都是肉,蔬菜的摄入量也随之下降。其实冬天天冷,人们喜欢吃油脂多、高热量的食品,加之户外活动少,因此易发胖,尤其是腹部和臀部。为了不增加体重,除了注意体育锻炼外,多吃些凉菜,能迫使身体自我取暖,多消耗一些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以“应对”体内摄入的高热量、高油脂食物。

  自制冷饮:巧手做西米鼻子不出血

  又到了鼻子出血的高峰季节,来点冷饮吧,对你有好处的。你一定会说:“冬天喝冷饮,不喝个里外透心凉啊!”呵呵,其实不然,虽然冬天又干又冷,反而特容易上火,稍微吃点冷饮,不仅可以消“火”,还能吃出与夏季不同的清润感觉。

  可以在家中做些水果西米露,闲暇的时候喝一杯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儿啊。把西米放进清水里洗干净,再倒入沸水中(边煮边搅拌,以防西米粘锅);煮到西米半透明,把西米和热汤隔开;再煮一锅沸水,将煮到半透明的西米倒入沸水中煮,直到全透明,将沸汤都倒去;煮一小锅牛奶(可用椰汁代替),加少许糖;将西米倒进牛奶中煮至开锅;把煮好的西米牛奶晾凉,加入水果丁,即成香甜可口的水果西米露。这里也要提醒大家,冬天吃冷饮可别鲸吞牛饮,搞不好会伤肠胃。

  FAy健康族女性网

3 男人冬季要细心呵护“隐私”

  北方上周迎来入冬以来的首次寒流,专家介绍,气温骤降不仅使感冒患者增多,前列腺疾病患者也明显增多。专家提醒,男性冬季更要细心呵护自己的泌尿系统健康,特别是隐私部位。

  一、冬季性器变小是错觉

  专家日前遇到这样一个病人,称自己的阴囊、阴茎变小了。专家诊断后告诉患者这是一种错觉。

  男性的阴囊具有易收缩和伸展的特点,以适应温度变化,来保持局部温度低于体温2到3摄氏度,这也是精子生成的最佳温度。冬季天气过冷或皮肤受到外部刺激,阴囊壁就会收缩并上提,实际上这是一种阴囊的自我保护机制。因此在冬季如果男性发现阴茎、阴囊看起来小一些,这是很正常的,不要过于紧张。需要提醒的是,阴囊的温度调节和防御机制有一定限度,当温度变化超出了调节范围时,睾丸的生理功能就会受到损害。

  二、温水坐浴有利保健

  气温突变下人最容易感冒了,专家提醒男性尤其是前列腺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要尽量远离感冒患者以防被传染。如今很多人出门开车到办公室就有空调暖气,因此往往穿得比较单薄,但这对前列腺健康是很不利的。前列腺部位保持适宜的温暖环境,能使前列腺和精道的腔内压力降低,使前列腺引流通畅。此外,做好保暖工作还可以减少肌肉组织收缩,使前列腺的充血、水肿状态得到恢复。

  专家还提醒男性,冬季可以经常洗热水澡,舒缓前列腺的紧张状态,减少不适症状,驱赶寒气。有条件的男性朋友可以每天温水坐浴,这样对男性生殖系统和前列腺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三、性生活注意保暖

  古代名医孙思邈在他的医学著作中曾对性生活的频率有过论述,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四十者,十六日一泄;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六十者,闭精不泄,若体力犹壮者,一月一泄。中医上还有冬不藏精,春必温病的说法,也就是提醒男性在秋冬季节首先要节制房事,必要时做到闭精不泄,减少体力的过度消耗来达到冬藏的养生要求。

  现在的人们对于这样的说法大多不以为然,甚至一些人认为性生活的频率不必太较真,只要随性就好。专家提醒男性,冬季性生活的确不需要刻意节制,男女双方可以随性而欲,但最好延长性生活前戏的时间。同时更要注意冬季性生活期间的保暖,必要时可开着暖风。

  四、别盲目自我按摩

  有些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喜欢在家自我按摩,这的确对前列腺的治疗有很好的辅助效果。前列腺按摩疗法就是通过定期对前列腺按摩来引流前列腺液,排出炎性物质,达到解除前列腺分泌液淤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使炎症吸收和消退的一种辅助疗法。对于前列腺体饱满、柔软、分泌物较多的患者,自我按摩不失为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专家还提醒,自我按摩并非人人适用,如以下几种情况就不宜按摩:被怀疑为前列腺结核、肿瘤的患者;处于慢性前列腺炎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前列腺萎缩或硬化患者。另外,专家还提醒男性,在自我按摩中应该注意,一旦发现前列腺触痛明显,囊性感增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前列腺自我按摩治疗只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不能完全代替其他疗法。(责任编辑:Miss咸饭)

上一篇:孕后期胎动频繁是缺氧吗

下一篇:鼻子长痘痘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