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有什么症状表现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5:41

(一)荨麻疹有什么症状表现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指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黏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组织水肿,基本损害是风团。在风疹块出现之前,局部皮肤发痒或有麻刺样感觉,迅速出现一过性风团,常于24小时内消退,此起彼伏,不留痕迹,通常瘙痒。部分患者可累及呼吸道和胃肠道以及心血管系统,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甚至喉头水肿及过敏性休克。本病绝大多数是由变态反应所致,其变态反应原因可以是药物过敏、食物过敏、呼吸物过敏、物理因素或精神因素过敏等。因为荨麻诊主要还是一个过敏性疾病,不是一个传染性疾病,因此不会传染。

(二)荨麻疹的治疗

  荨麻疹是常见病,治疗荨麻疹其实不能完全用哪种药,因为荨麻疹的原因非常多,也要分是急性荨麻疹还是慢性荨麻疹。如果是急性荨麻疹,要看是特殊原因引起的荨麻疹,还是普通过敏引起的荨麻疹。特殊原因引起的荨麻疹主要有感染引起的和药物引起的,如果是感染引起的,进行抗感染治疗就行了。不同感染用的药不同,如果是药物引起的荨麻疹、很轻,一般服用抗过敏药即可,多喝水排出抗过敏药。如果相对比较重时,需要用激素治疗。如果是普通过敏,比如吃东西引起的急性荨麻疹,一般服用抗组胺药即可、多喝水、吃得清淡些。

  还有些是慢性荨麻疹,时间非常长、反反复复发作。有些人是普通的特发性荨麻疹,这些人需要长期抗组胺药治疗,品种比较多。但是还有一部分人是内在原因引起的,有些比如胃肠道疾病,或者自身免疫病,甚至有些人是因为肿瘤所导致的慢性荨麻疹。而这样的荨麻疹,普通抗过敏、抗组胺治疗效果不佳,需要去查明有什么内在原因。

(三)为何荨麻疹晚上严重

  自觉荨麻疹晚上尤其明显,可能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1、夜间迷走神经更兴奋,导致肥大细胞敏感性更强,肥大细胞释放炎性介质造成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从而加重荨麻疹。

  2、夜晚人体处于即将睡眠的状态,没有太多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轻微的瘙痒症状就会放大,搔抓后导致人工荨麻疹,从而加重荨麻疹的症状。

  3、夜间睡眠时人体处于床单、被子包裹中,而床单、被套、枕头中含有大量的尘螨,尘螨是常见的一种过敏原之一,机体接到接触过敏源之后,就会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导致荨麻疹加重。

  4、如果有饲养宠物,比如猫、狗等一类宠物,喜欢蜷卧在床上而且身上的狗毛、猫毛也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原,容易诱发过敏反应。

上一篇:怎么去除脚气脚臭

下一篇:10个健康些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