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伴肾功能不全吃什么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7:32

(一)高血压伴肾功能不全吃什么降压药

  肾功能不全伴高血压患者的降压药物选择,需要根据肾功能不全的程度来判定。对于肾功能不全CKD1-3期的患者,建议优选肾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肾素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的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要注意监测血钾以及肌酐的水平变化。

  对于高血压以及肾功能短期内迅速增高的患者,需要调整其他降压药物的治疗,对于CKD4-5期的患者,如果能在透析等保障下依然选择肾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肾素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等为优选的治疗。如果没有在相关的保障下,建议优选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治疗。

(二)有降尿酸作用的降压药有何副作用

  既可以降低血清尿酸水平,又可以降低血压的降压药物,主要是氯沙坦,这类药物相对较为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头晕、头痛、失眠、乏力、体位性低血压,也偶尔会发生顽固性干咳,但是相比普利类的药物发生率显著降低,比较少见的不良反应,还有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眩晕、焦虑、记忆力下降,但是这些异常往往在停药之后都是可以逐渐改善的。有一些患者可能还会出现腹泻、胃肠胀气、味觉异常、尿频、夜尿增多等不良反应。虽然这类药物看似有很多不良反应,其实是在目前临床上比较优选的一类降压药物之一。有保护肾脏的功能,同时可以扩张动静脉,降低肺及周围血管阻力,预防左室重构。

(三)吃降压药后几小时可以喝酒

  吃降压药后不建议饮酒,如果必须饮酒,服用降压药的时间与饮酒不可离得较近,1-1.5个小时后少量饮酒相对较为安全。

  饮酒后会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使血管舒张,大多数患者会出现一过性的血压降低。因此饮酒会使血压下降,如果再服用降压药后会导致血压明显下降或者不稳定,严重还可能引起突发性低血压,导致患者晕厥、跌倒,出现意外伤害。所以高血压患者服药期间,尽量不要饮酒。高血压患者要规律服用降压药,在应用降压药物的基础上,建议患者规律测量血压,一般每天早晚测量一次血压。

  此外,高血压患者在规律服药的基础上还需改善不良生活习惯,严格戒烟,限制饮酒,规律作息,不要过度熬夜,放松情绪,少盐、少油饮食,规律运动以改善体重。

(四)服用降压药不宜凭“感觉”

  我母亲自从查出患有高血压后,吃药总是有一搭没一搭的,感觉头晕脑涨了就赶紧吃药,症状一消失就停药。家里订了《家庭医药》,我从杂志中了解到母亲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可我多次提醒,她都不以为然。

  在我爷爷88岁生日宴会上,母亲大概是疲劳过度,突发脑出血,幸亏抢救及时,否则险些丧命。

  在母亲住院的那几天,我发现不少病友跟母亲有相似的经历。看来,在高血压患者中,凭感觉服药的患者不在少数,殊不知,这样的心理为健康埋下了隐患。

  听医生介绍,高血压患者症状的轻重与血压高低程度不一定成正比,有些人血压很高,但没有出现症状;相反,有些患者血压仅轻度升高或稍有变化,症状却很明显,这是每个人对血压升高的耐受性不同。

  由于个体差异,有时器官损伤程度与血压高低也不一定一致。不坚持服药控制高血压,很容易引起心、脑、肾等器官损害。

  医生说,像我母亲那样,凭自我感觉来估计血压高低来决定是否服药,是不可取的。正确的做法是要定期测量血压,每周两次以上,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按时、定量、长期、坚持服药,并定期复查以观察降压效果。

  我把医生的话转告给母亲,母亲连连点头。这以后,母亲也许是吸取这一次死里逃生的教训,对自己的病情重视起来,血压总算平稳控制了。

上一篇:不当吃素食你也会发胖

下一篇:新生儿总是连续打喷嚏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