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和荨麻疹是一回事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3:30

(1)湿疹和荨麻疹是一回事吗

  湿疹和荨麻疹不是一回事,湿疹和荨麻疹是完全两种不同的皮肤病,在临床上都比较常见,具体如下:

  1、湿疹:主要表现为红斑、丘疹和水疱,并有糜烂和渗出的炎症性皮肤病,湿疹又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湿疹的皮损多种多样,有红斑、水疱、糜烂、渗出、结痂、皮肤增厚、苔藓样变、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等,湿疹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也非常复杂,一般湿疹是在过敏体质的基础上,受到多种内外因素的刺激而发病;

  2、荨麻疹:主要表现是风团、水肿和瘙痒,荨麻疹的病因也比较复杂,但是主要是过敏,引起过敏的东西非常多,包括食物、药物、感染、接触物过敏,还有物理因素、精神因素、遗传与免疫功能异常等。

(2)风疹和荨麻疹区别有哪些

  风疹是病毒感染所致,出疹前有发烧、流涕、咽疼,发热2天可以在耳后看到淡红色针尖大小的皮疹,而后逐渐扩散到全身,疹出热退,过2-3天长出的皮疹可以逐渐消退。荨麻疹在出疹前没有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烧,属于过敏性皮肤病的一种,皮肤接触过敏原或受冷热空气刺激后,皮肤上出现大小不等的风团块,以瘙痒为主,过几个小时疙瘩可以消失,口服息斯敏、开瑞坦治疗。这是两者的典型区别,如果通过症状不能将两者区分开,建议到医院抽血化验血常规看白细胞、淋巴细胞是否有升高。

(3)急性荨麻疹和症状

  急性荨麻疹是指接触外在物质或口服致敏物后突然出现的局部皮肤水肿样隆起。常伴有剧烈的瘙痒,属于皮肤过敏性疾病。起病急,大部分在傍晚时分发病,病情持续12-24小时后会自行消退。临床表现为全身散在的、高出于皮肤的丘疹,呈肤色或苍白色,大小不等,有时丘疹可融合成片。症状严重的会导致过敏性休克。多用抗组胺类药或糖皮质激素类药治疗,同时积极寻找过敏原,消除过敏原。饮食清淡不要吃容易诱发过敏的食物如鱼、海鲜、鸡蛋、牛奶等,不要用手搔抓以免造成皮肤感染,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

上一篇:慢性荨麻疹吃什么维生素

下一篇:多囊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