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茅根泡水喝的功效
更新时间:2024-04-27 23:13:30

一:白茅根泡水喝的功效

  白茅根甘、寒,归肺、胃、膀胱经,主要的功效是凉血止血、清热利尿,并有养阴的作用。首先可以用于血热妄行导致的衄血、咳血、吐血及尿血。白茅根的主要功效是凉血、止血,可以单味药使用,也就是可以泡水或者是煮水用,也可以和其它的药物共同使用,达到良好的作用。

  另外,可以用于热痢,也就是说尿频、尿急、尿痛、尿短赤,有热象的一些泌尿系感染、小便不利、水肿或者是湿热黄疸,因为它有清热利尿的作用,也可以和其它的药物共同配用。因为这个药物味甘性寒,可以清泻肺胃蕴热,所以对于热病、烦渴、胃热、疟疾、肺热咳嗽,也可以和茅根、芦根同用。

二:白茅根对肝脏副作用

  白茅根对于肝脏的副作用,主要就是大量应用白茅根等会导致肝功能出现异常,出现肝脏的负担增重。白茅根对于肝脏是没有毒性的,可以在安全剂量下放心使用。白茅根在临床中应用范围较广,主要的功效是凉血止血,清热利尿,在临床中对于吐血、鼻子出血,都有很好的调整和治疗作用;对于泌尿系感染、水肿、黄疸,效果也不错。白茅根的止血性能是非常强的,所以,在很多时候可以用白茅根粉进行口服,具有明显的止血作用,也可以对于急性肾炎、传染性肝炎等进行辅助治疗。

三:白茅根能治慢性肾炎吗

  慢性肾炎临床主要表现为尿中出现红细胞,尿蛋白,以及水肿及其高血压,水肿因人不同而表现得严重程度不一样。

  白茅根主要作用是利尿,增加尿液排出,也就是有助于水肿的消失,不过这种利尿的作用不是很大,对于轻度的水肿有一定效果,如果对于中度及其以上的水肿,特别是伴发大量腹腔积液,胸腔积液的患者,应用白茅根作用就不明显了,需要加用强利尿剂。

四:经期能吃白茅根吗_可以吃吗

  经期的养生对于女性来说很重要,在月经期间,女性的身体是很脆弱的,需要得到很好的保护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建议及时的休息饮食清淡还是很必要的,一般的还是问题不大的,这几天保证营养很重要,那么女人就需要了解一些食补的东西。

  大家都知道,白茅根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女人在经期是要注意保养和加强营养的,对于经期不正常的女性来说,能否通过食用白茅根,来为自己补充营养呢,接下来我们一起仔细的了解一下。

  白茅根别名:茅根、兰根、茹根、地菅、地筋、兼杜、白茅菅、白花茅根、丝茅、茅草根、丝毛草根, 用于热病烦渴,胃热呕哕,肺热咳嗽。白茅根能清肺胃之热,故适用于上述诸症,常作辅助药应用。又在麻疹出疹期与恢复期,均可用茅根煎汤作饮料,取它清热生津的功效。

  1. 白茅根味甘性寒,善清肺、胃之热,因它有利水作用,故能导热下行。它的特点是:味甘而不泥膈,性寒而不碍胃,利水而不伤阴,尤以热症而有阴津不足现象者,最为适用。

  2. 本品清肺胃的功效与芦根相似,但芦根清热血火,善清气分热;白茅根凉血止血,偏于血分。

  3.治乙肝大三阳转阴特效。

  没有的别的说明要求经期是不能吃白茅根的,所以经期女人使用的话,一般问题不大,但也不要多吃,控制自己的饮食,注意保养。不要做过多的运动,以免出现严重后果,不要吃生冷的食物。

上一篇:老人长寿秘诀:五脏科学保养很重要

下一篇:液基细胞学检查TCT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