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7:21:21

(1)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咳嗽的病因可以有外感的问题,也可以有过敏相关,还有外界的刺激造成,虽然没有过敏性疾病,如果外界的刺激过强也会造成人的咳嗽。还有就是咽部的问题,咽部局部发炎,还有胃肠道的反流的时候,由于胃酸往上熏灼咽部甚至呼吸道也可以引起咳嗽。另外有一些药物,尤其是心脏病、高血压的药物,服用过程中的副作用会引发咳嗽。从中医来讲咳嗽的原因有外感、内伤两个方面,外感有风寒、风热、风燥引起咳嗽,内伤的时候有痰湿咳嗽还有痰热咳嗽。还有肝火犯肺的咳嗽,这种跟情绪过于激动、肝气过旺有关系,还有虚性的咳嗽,一般有阴虚的咳嗽和气虚的咳嗽这几种。

(2)咳嗽的时候胸口很痛怎么止痛

  咳嗽的时候如果出现胸口很痛,首先要做心电图的检查排除心绞痛或者心肌梗死之类的疾病。如果排除这类的疾病,往往都是因为咳嗽引起的,如果咳嗽导致呼吸系统比较严重的感染,肺炎、胸膜炎都有可能发生,所以会造成胸膜的疼痛出现胸口很痛。此外,咳嗽的时候对胸膜造成比较大的牵拉,也会引起胸口很痛。需要使用消炎类的药物和止咳化痰类的药物治疗,消炎类的药物需要根据咳嗽的类型选择合适的药物,比如细菌性的感染引起来的咳嗽,可以口服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如果是病毒性的感染,可以口服抗病毒的药物,比如利巴韦林。如果已经出现肺炎或者胸膜炎,一定要静脉点滴抗生素或者抗病毒的药物治疗,效果比较好。止咳化痰类的药物可以选择氨溴特罗口服溶液或者肺力咳合剂。

(3)咳嗽的胸闷气短是怎么回事

  临床上出现咳嗽的胸闷气短,可由于以下疾病引起:

  一,呼吸道的感染,一般见于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常见的疾病有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肺结核,支原体肺炎。这时,需要给予抗感染药物治疗,如头孢菌素,左氧氟沙星,阿奇霉素,异烟肼,利福平等。

  二,可能由于肺部的肿瘤,尘肺,矽肺,间质性肺疾病等引起。

  三,心血管系统疾病,如心源性哮喘,慢性心功能衰竭等引起。

  建议患者到医院行血液分析,支原体衣原体检测,心脏彩超,心功能测定,胸部CT等检查,以进一步明确。

上一篇:脸上长痘的原因有哪些

下一篇:宫颈癌出血是什么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