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神药等于安眠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6:07:38

一:安神药等于安眠药吗

  安神药与安眠药仅一字之差,所以许多人误以为它们的作用相同。其实这两种药所属的药性是不一样的。安神药主要属于中药类,而安眠药则是西药的产品。虽然它们都可以安神助眠,但是还是有许多不同的功效。

  凡以镇静安神为其主要功效的药物,都称为安神药。安神药是中药的一种,一般在药店都可以买到。它的主要功效是镇定精神,对于治疗心神不宁、狂躁不安以及阴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心悸等症状有很好的疗效。相应的安神药主要有朱砂、磁石、夜交藤、合欢皮、龙骨、牡蛎、柏子仁、远志等。

  安眠药属于西药的一种,因其独特的作用,只能在医院购买。安眠药主要对于治疗急性心理疾病和身体疾病等因疾病病痛而导致的失眠有很好的功效。但是如果只是单纯性失眠,长期服用安眠药会导致身体产生赖药性,危害身体健康。

  是药三分毒,不管是安神药还是安眠药,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治疗失眠最好还是采用综合的措施,通过饮食、运动和心理的调节等多方面的因素进行治疗。只要科学合理有效的治疗,失眠还是可以有效治愈的。

二:第四代安眠药的功效与作用

  安眠药的功效和作用,主要是镇静催眠,还有抗焦虑和惊厥。安眠药经过几代的发展,目前停留在第三阶段。按照目前临床上安眠药的分类,并没有第四代安眠药。

  第一代安眠药是苯巴比妥、水合氯醛,第二代安眠药主要是苯二氮卓类的镇静催眠药,包括舒乐安定、佳静安定、氯硝安定、地西泮等。第三代安眠药主要是非苯二氮卓类的镇静催眠剂,比如酒石酸唑吡坦、佐匹克隆等。

  第三代安眠药相对于前两代的安眠药来说,镇静催眠效果会更好,成瘾性相对来说也少,副作用更少,适合老年人,特别是对短暂性的失眠,或者在应激状态下出现的临时性的失眠患者,应该选用第三代安眠药,因为第一代安眠药和第二代安眠药有比较明显的成瘾性或者依赖性。

三:安眠药不一定治淂了您的失眠症

  67岁的老马家住繁华的北京朝阳区,有失眠的毛病大约五六年了,很是苦恼。最近他开始服用安眠药助眠,可没想到因此患上了糖尿病。失眠就找安眠药,这是许多像老马一样的失眠患者的真实写照。专家表示,对抗失眠,最好不要轻易服用安眠药。

  先确诊自己是否真失眠

  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睡眠门诊葛鑫医生介绍,临床上有许多患者都有这样的误区,认为连续几天没睡好或者经常起夜就是患上了失眠症。

  “失眠并不是靠睡眠时间长短来确诊。每天躺下30分钟内能够睡着;第二天起床后精神充裕;经常做梦,但早上起来可以将梦境忘记;起夜次数不在多少,只要是起夜后能够很快入睡,这都是有质量的睡眠。”葛鑫说,对于老年人而言,每天睡眠4个小时左右就算正常。

  葛鑫介绍说,有些慢性疾病也会对睡眠构成不利影响,如前列腺肥大、糖尿病、泌尿系统疾病引起的夜尿增多可扰乱睡眠;慢性肺部疾病造成的肺功能降低,通气换气不足易致失眠发生;另外,因疾病引起的疼痛和瘙痒也会影响睡眠。有些常用药物也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如抗高血压药、利尿剂、甲状腺药物、类固醇和中枢兴奋药。这些情况下的失眠,得先治好病才行。

  安眠药最好别持续服用

  如果确诊为失眠,就可以放心服用安眠药吗?葛鑫认为,并不是有失眠症状的人都适合安眠药,只有重度失眠的患者,在物理治疗和心理疏导无效后,才能考虑服用安眠药。

  服用安眠药时,还得注意不能持续服用超过一个月,以免出现药物依赖、过度镇静后感知能力下降、脏器受损等情况。

  专家给出两副助眠中药

  对此,专家给出了两副助眠中药汤,大家可以试试。

  安神汤: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毫升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凉开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

  三味安眠汤: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上一篇:喝啤酒能吃安眠药吗

下一篇:安眠药是处方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