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时尿道刺痛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3:25:54

一)小便时尿道刺痛怎么回事

  小便时出现尿道刺痛,常见原因是由于尿道的炎症,可以通过进行尿常规以及尿液的细菌培养诊断。当细菌培养为阳性时可以诊断为细菌性尿道炎,如果细菌培养为阴性,并且伴有白细胞过高,则为无菌性的尿道炎。尿道炎的治疗主要是以口服药物为主,包括中药和西药,除了口服药物以外,平时不吃辛辣和刺激类食物、不饮酒、多喝水、勤排尿,这样有利于尿道刺痛症状的早日痊愈。当症状痊愈以后,平时也需要时刻注意,这是由于尿道炎很容易复发成为慢性的炎症。

二)尿道瓣的检查项目都有什么?

  有后尿道瓣膜的小孩子可出现不现程度的排尿梗阻症状。此病仅发生于男性患儿,瓣膜通常位于前列腺尿道的远端,瓣膜为粘膜皱摺形成,外形像一层很薄的膜。排尿时,瓣膜可引起不同程度的梗阻。尿道瓣的检查项目都有什么?

  1、膀胱镜检查:一般经上述检查可以查明瘘孔部位、大小、膀胱容量、粘膜情况等。高位者可借助于膀胱镜检查定位,并明确瘘孔与输尿管口的关系,作为修补时的参考。在有条件的单位,即使阴道内找到瘘孔,亦宜采用膀胱镜,检查膀胱内瘘孔的情况。

  2、静脉肾盂造影:有助于明确输尿管损伤侧别、部位及肾功能情况,以及损伤侧输尿管有无狭窄、扩张或梗阻等状况。方法是静脉内注入泛影酸钠,行肾、输尿管、膀胱X摄片,据显影情况做出诊断。在静脉肾盂造影前,患者宜先行一次B超检查,了解其双肾、肾盂及输尿管、膀胱等的大体情况。个别病例,有时也用膀胱逆行造影。

  3、肾图:目的在于了解肾功能及上尿路通畅情况,如输尿管瘘所致处狭窄或梗阻,可致患侧肾功减退或肾脏萎缩、肾功丧失。

三)经尿道棒状水囊前列腺扩裂导管

  一、适应证

  1、手术适应症:适用于各种程度的前列腺增生(大于200克的巨大前列腺为非适应症);

  2、无手术绝对禁忌症或相对禁忌症(肾后性肾功能不全者待肾功能改善后再行手术);

  二、禁忌症

  大致排除以下疾病(前列腺癌、急性前列腺炎、严重下尿路感染如尿道热期间、膀胱过度活动症、膀胱结核、腺性膀胱炎、放射性膀胱炎、神经源性膀胱、膀胱肿瘤、膀胱大憩室、尿道急性炎症、尿道中重度狭窄等)。

  三、病人术前准备

  1、术前各种常规检查,包括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前列腺大小、膀胱残余尿量、尿流率测定等;

  2、术前向患者及家属谈话、签字;

  3、合并高血压者术前口服降压药等;合并糖尿病者降血糖治疗。

  4、术前一天当晚与术日早晨各清洁灌肠一次;

  5、会阴部清洗;

  6、术前应用抗生素,必要时可用抗生素溶液冲洗膀胱或尿道。

  四、术后观察与护理

  1、术后一般不用止血药,以防老年血栓形成;

  2、适当活动下肢,改善下肢血液循环,防止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3、术后保持冲洗与引流通畅,适当应用抗生素;

  4、术后3小时开始放水解压,每隔半小时将内外囊水放出1/4,外囊水放完后需保留18-20ml防止导管滑出。

  5、术后24小时将尿道外口处系扎的纱布条解除,以防尿道口处粘膜缺血坏死;

  6、术后5~7天将外囊水放净后,拔除导管,一般可正常排尿,如不能正常排尿,临时再插入普通气囊导尿管,待5~10天后拔除;

  7、术后注意外阴卫生,定时用碘伏液消毒尿道外口及附近导管;

  8、术后预防老年便秘,防止排便时心、肺、脑等意外情况发生;

  9、术后疼痛可用双氯灭痛栓或消炎痛栓直肠给药,必要时应用镇痛泵。

上一篇:预防尿道瓣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膝盖肿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