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1:09

(1)干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干石斛是一个具有药食两用的物质,既可以当做保健品食用,也可以当做中药材来使用。干石斛主要是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一、干石斛可以提高免疫力,是一种能够滋阴养血、缓解体虚的药材。平时食用干石斛可以吸收丰富的天然多糖,另外干石斛中还含有氨基酸,这些物质可以促进人体内免疫细胞的再生,而且食用干石斛还能够提高身体细胞的应激能力,起到抗疲劳、抗缺氧的功效,在这种情况下人体的免疫力就会提高,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也会随之增强。

  二、干石斛还有提高消化功能的功效,干石斛入药之后起到养胃生津的作用,也能够止痛消炎,食用的话可以起到调理脾胃的功效,并且可以提高消化功能,对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部胀痛的患者,具有一定的改善功效。

  三、对萎缩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以及胃溃疡也有一定的好处,并且干石斛还具有清肝利胆的功效,肝胆是人体的重要的内脏器官,可以有滋阴养肝的作用。

  四、干石斛还能够有祛风除湿的功效,能够滋养津液,也能祛风除湿,可以增强人体抗风湿的能力,也能降低人体内风湿因子的活性。因此服用津液可以起到强筋壮骨、通利关节的功效。

  总之,干石斛是一个具有很多功效的保健品和药材。

(2)黄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鲜吃,铁皮石斛鲜吃一般是取新鮮的霍山铁皮石斛,清洗后通道细嚼,清爽可口,余渣咽下就可以,作用是能够健脾开胃健脾胃、强肝益肾;

  2、煎汤用,一般清洗剁碎之后放水放锅中煎制30分钟后,再添加1-2g的高丽参,再煮30分钟就可以,能够连渣服食,能够具有滋阴养血滋阴、清热解毒的作用;

  3、煮茶喝,常常用麦冬、铁皮石斛、谷芽各10g,再添加沸水来侵泡代茶饮,一般临床医学用以肾阴虚胃热、喉干口干的病人;

  4、铁皮石斛杞菊汤,用铁皮石斛、枸杞、女贞子各15g,黄菊花10g,煎汤喝,一般用以肾气虚、目昏头晕眼花、眼睛视力减低的病人;

  5、熬膏服食,清洗之后,能够添加别的中草药材,放水煎汁,连煎2次,弃渣后用文火萃取,再添加老冰糖,再次熬做成泥状来服食。作用主要是针对肌肉劳损、孱弱、肢节多痛、体乏、夜多盗汗等病症,有明显功效;

  6、能够泡药酒喝,泡药酒一般用单味或和别的药味一起添加40度以上的酒中,3月之后就可以食用了,作用就主要是补肾壮阳、滋阴、造精;

  7、铁皮石斛还能够用入膳,能够剁碎清洗之后和鸡、鸭等食物一起烧煮2钟头,连渣一起服食。煎制取汁之后能够加粥、做羹、熬汤等,一起来服食,作用是养阴生津、医治虚火、强筋骨。

(3)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石斛,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中药,它是一个典型的养阴药和补阴药,其味甘、淡、微咸,性寒,归胃、肾、肺经。它的功效非常的简单,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作用,主治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的患者。大家一听就知道,这是我们典型的我们中医的消渴,就是西医的糖尿病,用石斛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它有很好的滋阴、清热、止渴的效果。另外,对于久病以后的各种各样的虚热,比如我们化疗以后的低热,石斛由于它有很好的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可以用于化疗以后的患者。总的来说,石斛是一个非常好非常强效的养阴清热的药,用于我们消渴病和各种久病之后的虚热,包括结核、化疗以后的阴伤的患者,效果非常好。

(4)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益胃生津,滋阴清热。

  石斛,又名林兰、杜兰、千年竹。本品,味甘,性微寒,归胃经、肾经。

  第一、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主要治疗一个是胃阴虚证,热盛津伤证,兼能清胃热。

  第二、是用于一些肾虚症,肾阴亏虚,目暗不明,筋骨萎软,以及阴虚火旺,骨蒸潮热的病症。

  第三、本品经常用于治疗西医糖尿病,属于胃火炽盛者;慢性胃炎、咽喉炎,属于阴虚者;或者一些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炎、视神经炎属于肝肾不足,眼目失养。

  要注意的是,温热病的早期阴未伤者,或者湿温病未化燥者,或者脾胃虚寒者,都要谨慎使用。

上一篇:腰椎骶管囊肿要怎么治疗

下一篇: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缓解眼部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