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钗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4:28:42

(1)金钗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功效:

  石斛的功能主要是益胃生津,养阴清热。临床用于热病伤津、口渴舌燥、病后虚热、胃病、干呕、舌光少苔。具有增强免疫、强阴益精、生津养胃、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用于热病伤津、口渴舌燥、病后虚热、抗癌、益胃生津,滋阴清热、清肝、明目、调节血脂、降血糖等。对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眼科等有特殊功效。

  2、食用方法:

  石斛麦冬茶:石斛、麦冬、谷芽各10g。沸水浸泡,代茶饮。本方以石斛、麦冬养阴清热、益胃生津,谷芽消食和中。用于阴虚胃热,呕逆少食,咽干口渴,舌光少苔。

  石斛蔗浆饮:石斛30g,甘蔗500g。石斛煎水取汁;甘蔗去皮,切碎略捣,绞取汁液。两汁混合。频频饮用。本方以石斛养阴清热、益胃生津,甘蔗清热除烦、生津止渴。用于热伤津液,烦热口渴,舌红少苔。

  石斛杞菊汤:石斛、枸杞子、女贞子各15g,菊花10g。煎汤饮。

(2)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益胃生津,滋阴清热。

  石斛,又名林兰、杜兰、千年竹。本品,味甘,性微寒,归胃经、肾经。

  第一、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主要治疗一个是胃阴虚证,热盛津伤证,兼能清胃热。

  第二、是用于一些肾虚症,肾阴亏虚,目暗不明,筋骨萎软,以及阴虚火旺,骨蒸潮热的病症。

  第三、本品经常用于治疗西医糖尿病,属于胃火炽盛者;慢性胃炎、咽喉炎,属于阴虚者;或者一些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炎、视神经炎属于肝肾不足,眼目失养。

  要注意的是,温热病的早期阴未伤者,或者湿温病未化燥者,或者脾胃虚寒者,都要谨慎使用。

(3)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石斛,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中药,它是一个典型的养阴药和补阴药,其味甘、淡、微咸,性寒,归胃、肾、肺经。它的功效非常的简单,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作用,主治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的患者。大家一听就知道,这是我们典型的我们中医的消渴,就是西医的糖尿病,用石斛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它有很好的滋阴、清热、止渴的效果。另外,对于久病以后的各种各样的虚热,比如我们化疗以后的低热,石斛由于它有很好的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可以用于化疗以后的患者。总的来说,石斛是一个非常好非常强效的养阴清热的药,用于我们消渴病和各种久病之后的虚热,包括结核、化疗以后的阴伤的患者,效果非常好。

(4)紫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紫皮石斛是石斛的一个品种,比较特殊,是甘性、微寒的性质,归胃经和肾经,功效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作用。

  石斛用于滋阴,用于精液亏虚等疾病,可以治疗口干、烦渴、干呕、胃内嘈杂,以及热病之后虚热症状。同时石斛还有明目的作用,总体来说它具有滋养胃和肾的阴而清虚热的作用。

(5)霍山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霍山石斛俗称米斛,是兰科石斛属的草本植物。茎直立,肉质,不分枝,具3-7节,淡黄绿色,有时带淡紫红色斑点,干后淡黄色。主产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霍山县,大多生长在云雾缭绕的悬崖峭壁、崖石缝隙间和参天古树上,生于山地林中树干上和山谷岩石上。霍山石斛能大幅度提高人体内SOD(延缓衰老的主要物质),对经常熬夜、用脑、烟酒过度、体虚乏力的人群,经常饮用非常适宜。霍山石斛有明目作用,也能调和阴阳、壮阳补肾、养颜驻容,从而达到保健益寿的功效。除遵医嘱入药外,还可取干品1-2g,在保温杯中用沸水冲泡,可饮用一周。可与西洋参配伍,能增强放、化疗病人的抗癌能力和防治糖尿病。

上一篇:悉心护理孩子皮肤-防痱

下一篇:背部受撞击至昏迷急救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