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食疗:立冬16款药膳调理八种体质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8:13

(1)中医食疗:立冬16款药膳调理八种体质

  指导专家:田栓磊 天津中医药大学讲师、博士[作者的博客][作者的微博]

  目前中国人的体质主要有9种,包括平和质、阳虚质、阴虚质、气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其中比较健康的平和体质在人群中仅占32.75%,其它8种偏颇体质却占到了67.25%。如果您是那8中偏颇体质中的一员,您一定要仔细看呦,因为下面所列的16种药膳中,必有两款是适合您的!

  药膳是中药和食物烹调加工而成的美味,有预防和治疗疾病作用。而立冬被当作冬季的开始,冬令进补亦从此拉开帷幕。

  1、气虚质疲惫要吃黄芪童子鸡

  【药膳指导】

  黄芪童子鸡:取童子鸡1只洗净,用纱布袋包好生黄芪9g,取一根细线,一端扎紧纱布袋口,置于锅内,另一端则绑在锅柄上。在锅中加姜、葱及适量水煮汤,待童子鸡煮熟后,拿出黄芪包。加入盐、黄酒调味,即可食用。可益气补虚。

  山药粥:将山药30g和粳米180g一起入锅加清水适量煮粥,煮熟即成。此粥可在每日晚饭时食用。此粥具有补中益气、益肺固精、强身健体的作用。

  2、阳虚质怕冷宜当归生姜羊肉汤

  【药膳指导】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0g,生姜30g,冲洗干净,用清水浸软,切片备用。羊肉500g剔去筋膜,放入开水锅中略烫,除去血水后捞出,切片备用。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料酒、食盐,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成。本品为汉代张仲景名方,温中补血,祛寒止痛,特别适合冬日食用。

  韭菜炒胡桃仁:胡桃仁50g开水浸泡去皮,沥干备用。韭菜200g摘洗干净,切成寸段备用。麻油倒入炒锅,烧至七成热时,加入胡桃仁,炸至焦黄,再加入韭菜、食盐,翻炒至熟。本品有补肾助阳,温暖腰膝的作用。适用于肾阳不足,腰膝冷痛。

  3、阴虚质烦热吃莲子百合煲瘦肉

  【药膳指导】

  莲子百合煲瘦肉:用莲子(去芯)20g、百合20g、猪瘦肉100g,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用盐调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用于阴虚质见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蜂蜜蒸百合:将百合120g,蜂蜜30g,拌合均匀,蒸令熟软。时含数片,咽津,嚼食。本药膳功能补肺、润燥、清热,适用于肺热烦闷,或燥热咳嗽、咽喉干痛等症。

  4、湿热质脸出油最宜泥鳅炖豆腐

  【药膳指导】

  泥鳅炖豆腐:泥鳅500g去腮及内脏,冲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煮至半熟,再加豆腐250g,食盐适量,炖至熟烂即成。可清利湿热。

  绿豆藕:粗壮肥藕1节,去皮,冲洗干净备用。绿豆50g,用清水浸泡后取出,装入藕孔内,放入锅中,加清水炖至熟透,调以食盐进食。可清热解毒,明目止渴。

  5、气郁质忧郁脆弱选菊花鸡肝汤

  【药膳指导】

  橘皮粥:橘皮50g,研细末备用。粳米100g,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清水,煮至粥将成时,加入橘皮,再煮10分钟即成。本品理气运脾,用于脘腹胀满,不思饮食。

  菊花鸡肝汤:银耳15g洗净撕成小片,清水浸泡待用;菊花10g、茉莉花24朵温水洗净;鸡肝100g洗净切薄片备用;将水烧沸,先入料酒、姜汁、食盐,随即下入银耳及鸡肝,烧沸,打去浮沫,待鸡肝熟,调味。再入菊花、茉莉花稍沸即可。佐餐食用可疏肝清热,健脾宁心。

  6、特禀质好过敏最滋补固表粥

  【药膳指导】

  固表粥:乌梅15g、黄芪20g、当归12放砂锅中加水煎开,再用小火慢煎成浓汁,取出药汁后,再加水煎开后取汁,用汁煮粳米100g成粥,加冰糖趁热食用。可养血消风,扶正固表。

  葱白红枣鸡肉粥:粳米100g、红枣10枚(去核)、连骨鸡肉100g分别洗净;姜切片;香菜、葱切末。锅内加水适量,放入鸡肉、姜片大火煮开。然后放入粳米、红枣熬45分钟左右。最后加入葱白、香菜,调味服用。可用于过敏性鼻炎见鼻塞、喷嚏、流清涕。

  7、痰湿质痰多宜选山药冬瓜汤

  【药膳指导】

  山药冬瓜汤:山药50g,冬瓜150g至锅中慢火煲30分钟,调味后即可饮用。本品可健脾,益气,利湿。

  赤豆鲤鱼汤:将活鲤鱼1尾(约800g)去鳞、鳃、内脏;将赤小豆50g、陈皮10g、辣椒6g、草果6g填入鱼腹,放入盆内,加适量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上笼蒸熟即成。本品健脾除湿化痰,用于痰湿体质症见疲乏、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胸闷眩晕者。

  8、瘀血质多斑最佳黑豆川芎粥

  【药膳指导】

  山楂红糖汤:山楂10枚,冲洗干净,去核打碎,放入锅中,加清水煮约20分钟,调以红糖进食。可活血散瘀。

  黑豆川芎粥:川芎10g用纱布包裹,和黑豆25g、粳米50g一起水煎煮熟,加适量红糖。分次温服,可活血祛瘀,行气止痛。

(2) 新妈咪失眠中医巧调理的方法

  分娩之后新妈妈会有很多烦恼的,这些烦恼会一直困扰着新妈妈,让新妈妈烦恼不已,尤其是失眠,新妈妈有时候会承受不住的,新妈妈失眠该怎么办呢?

  内外因素导致新妈咪容易失眠

  内在病因

  1. 分娩带来的体质变化

  由于分娩时体力的大量消耗和产伤的失血疼痛,新妈咪毫无例外都会感觉到虚弱。加之内分泌的改变,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急剧下降,身体素质被调整到一种崭新的状态。而这种调整的过程中会出现相对的不平衡,从中医理论来讲一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偏“血虚”,出现头晕眼花、心慌心悸、气短和全身无力、脸色发黄、脱发,并常常伴有睡眠障碍的症状,例如睡眠浅短、似睡非睡状态、睡着容易惊醒、甚至彻夜无眠。

  2. 抑郁情绪

  怀孕和分娩是一次巨大的生理变化,同时也是一种心理应激过程。新妈咪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及哺喂宝贝等一系列生理过程中,都会产生各种心理的改变。抑郁情绪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心理改变,严重者可发展为产后抑郁症。具体症状有——

  * 情绪低落:闷闷不乐,怀疑自己没有能力照顾好宝贝,对宝贝的健康过分关心或因无法应付而对自己过分责备。

  * 强迫观念和行为:害怕出门、过分清洁,担心自己、宝贝或者老公会发生不幸等。

  * 敏感并容易冲动:会因为一些小事而暴跳如雷或者悲伤欲绝;吃不下饭和入睡困难,常常失眠。

  外部因素

  1. 压力

  小生命的诞生对于绝大多数新妈咪来说是件大喜事,但照顾小宝贝却是件相当艰巨而繁琐的事情,给初次生育、没有充足心理准备的妈咪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年龄较轻的新妈咪,她们缺乏照顾宝贝的经验,往往只能通过亲友的言传和育儿书籍的叙述去尝试:定时定量的喂奶、添加辅食、处理大小便和应付随时的哭闹……这种压力很容易导致心理负担过重而影响睡眠。

  2. 生活规律的改变

  新妈咪由产前的养尊处优、衣食无愁一变而为产后的起早贪黑、劳逸无常。在宝贝尚没有建立一种稳定的作息规律之前,尤其是对付哭闹较多的宝贝,更是让新妈咪慌张无措,所有的饮食和睡眠习惯都被打破,有时候自己都弄不清当下的时间方位了。

  3. 环境影响

  室内温、湿度的不适——过冷、过热、噪音、光线过亮等对于一般人都会干扰睡眠,相对更为敏感的新妈咪们就更难以入睡。

  中医安神方剂助新妈咪入眠

  对新妈咪失眠的治疗,因产褥期体质的特殊和母乳喂养的考虑,对西药的选用常有审慎和顾忌,而中药的辨证施治和由内而外的调理,可以在不影响哺乳的情况下治疗,尽量减少副作用,并可同时调治产后的其他不适症状——

  归脾汤:

  白术(6克)、当归(6克)、白茯苓(6克)、炙黄芪(12克)、远志(6克)、龙眼肉(6克)、炒酸枣仁(9克)、木香(3克)、炙甘草(3克)、红参(4克,另包)。

  服法:一个疗程7服,每服服一天,早晚两次空腹服用。

  煎法:将另包的红参先单独入药锅中煎半小时,同时再于另外药锅中煎其他药,煎两次,每次20分钟,两次煎液合并后再将红参煎液兑入。

  适应症:产后虚弱,失眠,睡眠浅而易醒,浑身无力、气短懒言、精神倦怠、虚汗、食欲不振、心慌、头晕眼花、健忘等。

  加味逍遥散:

  丹皮(5克)、栀子(5克)、茯苓(9克)、白术(9克)、柴胡(6克)、陈皮(6克)、白芍(9克)、当归(9克)、炒酸枣仁(15克)、香附(6克)、益母草(10克)、炙甘草(5克)。

  服法:一个疗程5服,每服服一天,早晚饭后一小时各服一次。

  煎法:将药放药锅中冷水浸泡半小时后煎两次,每次煎20分钟,两次煎液合并后分服。

  适应症:产后情绪抑郁、烦躁,入睡困难、失眠、胸闷胁肋胀痛、时常叹气、恶露不畅、便秘等。

  市售的具有安神功效的中成药,也可在服用汤药不便的情况下根据症状选用——

  归脾丸、人参归脾丸:适用于气血虚产后失眠。

  逍遥丸、加味逍遥丸:可用于肝郁气滞脾虚的产后失眠。

  天王补心丹:治疗心血不足,神志不宁,心慌健忘,大便不利,口舌生疮等证。

  朱砂安神丸:主治心火亢盛,阴血不足证。失眠多梦,心悸慌乱,心烦燥热。

  五味子糖浆:功效益气补肾,镇静安神。用于头晕、失眠等神经衰弱症。

  珍合灵片:由珍珠层粉、灵芝和甘草制成,具有养血安神的功效,可用于产后失眠。

  摆脱失眠食疗调理法

  莲子百合汤

  原料:瘦猪肉250克、莲子30克、百合30克。

  制法:以上三种原料放沙锅内加水煮汤。

  小提示:适宜于产后虚弱、失眠者食用。

  夜交藤粥

  原料:夜交藤60克,粳米50克,大枣2枚,白糖适量。

  制法:夜交藤用温水浸泡片刻,加清水500毫升,煎取药汁约300毫升,去药渣,加粳米、白糖、大枣,再加水200毫升煎至粥稠,盖紧焖5分钟即可食用。

  服法:每晚睡前1小时,趁热食,连服10天。

  小提示:适宜于产后睡眠不佳。

  栀子香附粥

  原料:栀子5克、粳米100克、鲜车前草30克、香附6克、当归6克。

  制法:将车前草洗净,与栀子、香附、当归一同煮汁去渣。将汁与粳米煮粥,煮熟即可。

  小提示:适宜于产后气郁化火的失眠者食用。

  小米枣仁粥

  原料:小米100克,酸枣仁(捣末)15克,蜂蜜30克。

  制法:将酸枣仁加水煮15分钟,去底层沉渣后加入小米煮成粥。食用时加入蜂蜜。

  小提示:适宜于产后睡眠不安、大便干燥。

  日常食物中,有一些具有促进睡眠的作用,平日可以多选用这一类食物煮粥、烹饪菜肴——

  莲子:具有补益心脾、安神的作用,常可用来煲汤、煮粥。

  牛奶:含有色氨酸等镇静作用的物质,加入白糖后于睡前热饮效果更好。

  蜂蜜:补中益气、滋润五脏,缓和的安神作用,并可以改善便秘。

  核桃:是一种很好的滋补营养食物,能改善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的症状。

  红枣:养血安神,对气血虚弱引起的多梦、失眠、精神恍惚有功效。

  百合:对烦躁心慌、失眠多梦等症状,能起到清心安神的作用。

  荔枝:《本草纲目》称它能“安神、益智、健身”,有养血、生津液的功效。

  葵花子:可调节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的抑制机能。睡前嗑些葵花子,可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消食化滞、镇静安神、促进睡眠。

  温馨TIPS:

  * 除照顾宝贝,新妈咪要设法抽出一些时间,使生活有所调剂,散散步、练练瑜伽、侍弄一下花草,舒缓情绪以使每日的生活不要过于紧张。

  * 新妈咪在白天小睡的时间过长或过晚,皆有可能降低夜晚睡眠的需求而不易入睡。因此要尽量减少在宝贝熟睡时也抽空打盹的习惯,可以做一些较轻的家务,收拾一下房间等,以便晚上更好的休息。

  * 睡前可洗个温水澡(不可坐浴和盆浴),流水和搓洗的轻柔刺激可以促进入睡。也可用稍热的水泡泡脚,能改善血液循环和调节神经功能。

  * 老公理应多给予妻子关心和支持,如果遇到妻子情绪不好,请多多容忍喽——女人这一辈子难得会有这样脆弱的时期。所以应该多承担家务,以帮助新妈咪顺利渡过产后不适期。

  * 买一本家庭按摩指导的书,晚上让老公学着做一下全身按摩,放松一下全身肌肉,调节一下经络血脉,可以帮助新妈咪入眠。

   提示:新妈妈的自我调节是很重要的,心理因素对产妇来说是很重要的,因此,产妇产后一定要先调节自己的心理,这样可以预防很多疾病的困扰。

(3)中医推荐的大龄孕妇的养生之道

  大龄女性在怀孕后会感觉浑身难受,下面一起来看看大龄孕妇的养生之道,这些小小的技巧可以让你的生活过得舒适。

  大龄孕妇的养生之道:

  双脚抬高:有空就坐下来抬高双脚,可以将抽屉或储物箱翻过来当做脚凳。

  放松运动:在乘车或工作时练习简单的颈部、肩膀、骨盆和足部运动,这些运动可以缓解紧张,并促进血液循环。

  蹲姿练习:如果你必须弯腰,应尽量采取蹲姿,以锻炼腿力,练习分娩姿势。

  饮食健康:随身准备一些富含营养的点心,虽然有恶心的症状,但偶尔还有想进食的念头。全麦饼干或一杯牛奶不仅可以填饱肚子,同时还能减轻恶心的症状。

  放慢工作脚步: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对家务采取比较宽松的标准,按轻重顺序来做。因为胎儿和你本身的健康比一尘不染的家更重要。

  要忌口:大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容易发胖。这时你需要控制体重,避免吃含糖分多的食物,它是造成过度肥胖的元凶。

  以上是中医推荐大龄孕妇的养生之道的全部介绍,大龄准妈妈要注意了。

(4)水可养生 中医食疗保健五秘诀

  凡百病不离五脏,肾为五脏之本,故扶正固本多是从补肾着手。由此可知,坚持热水烫脚确实能治多种疾病,难怪有人说 富人吃药,穷人泡脚,这是有道理的。

  第一条秘决:用热水洗脸泡脚

  每天晚上倒一盆热水,水温一般在50℃左右,有时在热水里放点食醋或食盐。盐可消毒杀菌,醋可去脸上黑斑,护肤美容。将毛巾浸泡在热水中,捞出拧干迅速捂在脸上,用鼻子吸热气,凉了再放入热水中烫洗,这样反复烫洗几次,能起到熨眼、熨脸、熨鼻的作用。鼻孔吸热气可以防感冒,治鼻炎、鼻出血,熨眼可治眼疾,熨脸可治老年黑斑,使皮肤更富有弹性。

  洗完脸再将双脚泡在热水里。泡脚时可用手搓脚面,也可用脚互相搓,约10分钟后,用毛巾将脚擦干,用手按摩双脚,按摩时右手劳宫穴对准左脚涌泉穴,搓揉50下,抓住脚趾摇动50次再用左手劳宫穴对准右脚涌泉穴搓揉50下,抓住脚趾摇动50次。

  据中医学称,脚踝关节以下有66个穴位,与人体各器官相对应,当人体的某一部位发生病变时,其对应的穴位反射区,便会出现各种异常现象。涌泉穴也称健肾穴。凡百病不离五脏,肾为五脏之本,故扶正固本多是从补肾着手。由此可知,坚持热水烫脚确实能治多种疾病,难怪有人说 富人吃药,穷人泡脚,这是有道理的。

  第二条秘诀:用温水漱口刷牙

  牙齿是保障营养供给的重要器官,用温水刷牙,就是使牙齿不受过冷过热的刺激而受损害。

  第三条秘决:早晨喝一杯温开水

  早晨起来先喝一杯温开水,水会迅速进入血液,使黏稠的血液得以稀释,促进血液正常循环,这样就能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利于改善血液循环和供血,还有利于肾代谢,可以消毒和清洗肠胃,不得肠胃病,软化大便,不得便秘症,促进新陈代谢有序进行。

  第四条秘诀:用冷水洗头洗脸

  用冷水洗头夏天容易做到,但到了寒冬腊月,没有坚强的毅力就不行。坚持过冷水浴,用冷水擦身,不过冷水洗浴,只有从夏天开始慢慢适应,才能坚持到底。用冷水洗头洗脸并边洗边搓,用手捧起冷水用鼻孔吸几次,可防感冒,用冷水洗好后,用毛巾使劲搓头擦脸,以皮肤有微热感为止。

  中医学称头上有百会、风池等14个穴位,洗头、搓脸就是起按摩作用,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减少感冒等疾病,真正做到养颜美容,头脑清醒,眼睛明亮。

  第五条秘决:每天要喝几杯水

  为了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每天至少要喝6-8杯水,不能怕夜尿多而不敢喝。喝水要定时定量地喝,如早晨起床空腹喝1杯,两餐之间喝,晚上睡觉前喝,夜间1-2点钟喝,每杯水大约200克,冬天则可多喝稀粥。总之,老年人体内不可缺水。

上一篇:小孩脸上长雀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下一篇:快速有效健康减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