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治哮喘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2:40

一,冬天治哮喘 老人慎用氨茶碱

  导读: 天气冷了,支气管炎和哮喘病的发作便会日趋增多。氨茶碱在治疗哮喘与支气管哮喘方面效能显著,被称为老年人患哮喘时的朋友,但出现老年人服用氨茶碱中毒的病例。

  天气冷了,支气管炎和哮喘病的发作便会日趋增多。氨茶碱在治疗哮喘与支气管哮喘方面效能显著,常成为首选药物,并被称为老年人患哮喘时的朋友。临床常出现老年人服用氨茶碱中毒的病例。中毒时主要有烦躁、呕吐、定向力差、心率紊乱、血压急剧下降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死亡。

  由于氨茶碱的碱性较强,对局部刺激较大,故空腹口服时会感到恶心、想呕吐,如果病人患有胃炎、溃疡病时,副作用就更加明显,所以要在饭后服用。氨茶碱肌肉注射能引起局部红肿、疼痛,一般不用这种方法给药,况且肌注药物剂型绝对不能用于静脉滴注。若用静脉滴注方法给药,则必须缓慢,另外,必须注意不能与维生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去甲肾上腺素等配伍,以免发生危险。

  老年人服用氨茶碱的危险性要比成年人大得多,这不仅与肝、肾功能衰退,致使药物在体内的代谢、排泄能力降低有关,更重要的是老年人体弱多病。经常服用很多药物,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又很复杂,更是氨茶碱的潜在危险,犹如火上浇油。

  当与大环内酯类(如红霉素、罗红霉素、交沙霉素、乙酰螺旋霉素等)、喹诺酮类(如依诺沙星、环丙沙星、诺氟沙星、培氟沙星等)、强心甙类(如地高辛)、抗心律失常类(如美西律)、抗痛风类(如别嘌呤醇)和抗胃、十二指肠溃疡类(如西米替丁)等药物合用时,这些药物都会减慢氨茶碱在体内的清除速度,延长其半衰期,使其蓄积,血药浓度增高,引起毒副作用的危险增大。

  因此,在合用上述药物期间或停药后应及时调整氨茶碱剂量。故老年人服用氨茶碱要严遵医嘱,慎之又慎。开始宜用小剂量,间隔6~8小时一次,尽量定期到有条件的正规医院作血药浓度监测。如果出现胃部不适或失眠等现象,可适量服胃舒平、安定等,或停药观察。对患有心脏病、低血压、甲状腺机能亢进者禁用氨茶碱。

二,摩擦皮肤还能治哮喘

  日本流行一种特别的健身方法,用干布摩擦身体皮肤,使血管扩张,身体产生暖和的效果。此法以前用于预防感冒,实验证明,干布摩擦皮肤还可治疗哮喘。

  哮喘的发生原因,是由于支气管的副交感神经紧张。实验发现,用干布摩擦皮肤产生的刺激,可以把副交感神经的紧张从支气管转移到皮肤上来,通过皮肤的副交感紧张来消除支气管副交感神经的紧张。这样就可以使支气管舒张,呼吸变得轻松、平稳。

  摩擦所用的布以丝绸最佳,棉布次之,化纤织物最差。因为丝绸不仅柔软,还不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摩擦的部位在第二、三肋之间和第八、九肋之间共四处,前者为吸肌所在位置,后者为呼肌所处的地方。摩擦的强度为使皮肤略微发红即可。在哮喘发作时,用干布摩擦呼吸肌所在位置的皮肤100次左右,可产生很好的平喘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按摩也能起到与摩擦相同的效果。直接用手按摩对过敏性哮喘的小孩更适宜。主要是由于这些孩子往往患有特异反应性皮炎,如果过多用干布摩擦,虽可缓解哮喘,但可加重皮炎症状。因此当小孩哮喘发作时,妈妈应该用手对小孩的呼吸肌所处位置进行按摩,手法要轻、柔、缓、慢。

三,治哮喘如何选择气雾剂

  使用气雾剂吸入治疗是治疗哮喘的有效方法之一,吸入治疗的效果与吸入装置及正确的使用方法有关,现将常用吸入装置及正确使用方法作一介绍:压力定量气雾吸入器压力定量气雾吸入器是由药物、推进剂、表面活性物质或润滑剂三种成分组成。使用此种吸入装置的气雾剂有万托林气雾剂、喘康速气雾剂、爱全乐气雾剂、必可酮气雾剂、辅舒酮气雾剂、普米克气雾剂等。使用方法为:①移去套口的盖,使用前轻摇贮药罐使之混匀。②头略后仰并缓慢地呼气,尽可能呼出肺内空气。③将吸入器吸口紧紧含在口中,并屏住呼吸,以食指和拇指紧按吸入器,使药物释出,并同时做与喷药同步的缓慢深吸气,最好大于5秒钟。4尽量屏住呼吸5~10秒钟,使药物充分分布到下气道,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⑤将盖子套回喷口上。⑥用清水漱口,去除上咽部残留的药物。

  干粉吸入器,干粉吸入器是通过使用者主动吸入空气的动能分散药物微粒,干粉雾颗粒的流速与使用者的吸气流速相吻合。国内常用的干粉吸入器有三种:储存剂量型涡流式干粉吸入器,俗称都保,如普米克都保、奥克斯都保。另一种为旋蝶式干粉吸入器如必酮蝶和喘宁蝶。第三种为准纳器,如舒利迭。

  都保的使用方法:①旋转并移去瓶盖。②检查剂量指示窗,看是否还有足够剂量的药物。③一手拿都保,另一手握住底盖,先向右转到底再向左转到底,听到咔一声,即完成一次剂量的充填。4吸入之前,先轻轻地呼出一口气,将吸嘴含于口中,并深深地吸口气,即完成一次吸入动作。⑤吸药后约屏气5~10秒。⑥用完后将瓶盖盖紧。

  旋蝶式干粉吸入器的使用方法:此类吸入装置是专为吸入使用而设,配备一个蝶式吸纳器。必酮蝶和喘宁蝶的每个小泡内盛有非常细微的相应药物,由双层箔片保护着,8个小泡有规律地分布在蝶上。使用时将蝶片放入旋蝶式干粉吸入器内,吸纳器上的刺针会刺穿蝶片上的一个小泡,将里面的药物粉末放在蝶式吸纳器里,病人只需轻轻一吸,便可以将药物送到肺部。这对儿童和老年人来说也是很容易操作的。

  准纳器的使用方法:①一手握住准纳器外壳,另一手拇指向外推动准纳器的滑动杆直至发出咔哒声,表明准纳器已做好吸药的准备。②握住准纳器并使远离嘴,在保证平稳呼吸的前提下,尽量呼气。③将吸嘴放入口中,深深地平稳地吸气,将药物吸入口中,屏气约10秒钟。4拿出准纳器,缓慢恢复呼气,关闭准纳器。

  【老年人用药】栏目更多精彩推荐:

  老年人喝药酒需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吃补药先测体质

  老年人有心病不妨吃点中药

  治疗心绞痛 老人用药应个性

  ACE抑制剂提高老年心衰病人生存率

四,治哮喘的最好方法

  治疗哮喘的方法分为急性期治疗以及缓解期治疗,在急性发作期的时候,可以使用硫酸特布他林或者沙丁胺醇来进行平喘,可以雾化吸入这两种药物治疗,也可以口服,静脉点滴也是可以的。此外,喘息比较严重,还可以使用氨茶碱来平喘。在稳定期的时候,需要长期坚持用药,绝对不能够随便停药。如果哮喘症状控制的好,可以逐渐停药,这个时候可以长期雾化吸入布地奈德和特布他林,预防哮喘的发作。如果是婴幼儿,一定要使用雾化器吸入布地奈德和特布他林。如果是成人,可以直接吸入信必可,缓解哮喘的症状。每天睡觉之前最好可以嚼服一粒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孟鲁司特钠咀嚼片是一种白三烯抑制剂,可以有效预防夜间哮喘的发生。

五,什么东西治哮喘

  治疗哮喘有药物也有食物,常见类型如下:

  1、药物: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药物分子经过专门设计,不论是通过吞咽,还是通过黏膜吸收,吸入的激素在进入血液后,经过肝脏时较快被灭活,首过效应接近于零。吸入性激素一旦入血,对身体所产生的激素副作用微乎其微,安全性较好;

  2、食材:若患者偏向于风寒型哮喘,属于寒哮,若倾向于风热型哮喘,属于热哮。如果偏向于寒哮的哮喘,可以采用温肺化痰的食材,如白萝卜、橘子皮等中成药或食材,对于风寒型哮喘有一定辅助性治疗效果。对于热型哮喘,若痰偏黄,同时又有口干、舌燥的表现,可使用清热宣肺的食材,如无花果、罗汉果等食材,有助于清热化痰。

上一篇:卵巢腹腔镜手术的危害是什么

下一篇:哪7种人不宜服用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