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房间隔中断提示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1:28

一)新生儿房间隔中断提示什么

  新生儿房间隔中断提示有房间隔缺损,大部分情况下的房间隔缺损表现为连续性的房间隔中断。如果是在中央型房间隔中断,提示是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如果是在靠房室交界处的房间隔中断,往往提示是原发孔型房间隔缺损。

  新生儿出现房间隔中断以后,还要看一下超声上的血流,如果左向右分流型的房间隔中段穿隔血流,一般可能是单纯的房间隔缺损。如果超声上提示房间隔中段的血流是右向左分流,这个时候要警惕除了房间隔缺损以外,心脏或者其他方面有没有其他问题,导致肺动脉高压引起右向左分流。

二)T波高尖提示什么

  T波高尖要结合临床情况来区别对待,有的是正常变异,有的是电解质紊乱或心肌梗死早期改变。T波对心电图来说是复极波,心电图对复极波也有特征性表现。正常T波有一定高度,在胸导联和肢体导联要求超过R波的1/8或1/10。

  如果超的很高,表现为T波高尖,T波高尖的临床意义要区别对待,对于年轻人或儿童胸壁比较薄的人,可以表现出T波高尖。还有一部分见于一种异常情况、病理情况,在早期心梗的超急性期表现,出现T波高耸,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超急性期表现。还有一种表现是高血钾,表现为T波高尖呈帐篷样,电解质紊乱也表现出T波高尖。

三)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救人时应该按照什么提示来操作

  通常情况下,在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均会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能够自动识别可除颤心律,适合各种类型的施救者使用。用AED救人时应该按照AED的语音提示来操作,具有自动分析、操作简单、携带方便的特点。

  首先,按下主机中间的绿色圆形按钮,会出现语音提示开机成功。其次,取出两块电极板分别贴在右胸上部和左胸乳头外侧,当电极片的位置放置正确后,AED会自动开始识别心电图。若为可电击心律,机器会发出即将除颤的信号,并提示施救者按下黄色三角按钮开始除颤。最后,机器会提示可以继续进行心肺复苏操作(CPR),即双手交叉放于两乳头连线中点,并向下按压,按压频率100-120次/分,按压深度5-6厘米,按压30次后进行人工呼吸2次,再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持续约2分钟,直至AED提示需要分析心律即可。

  此外,在准备除颤时,不要让任何人接触患者的身体,以免触电。电击除颤只能使部分严重心律失常的患者恢复窦性心律,但不能使心脏无电活动的患者恢复心律。因此在使用AED的同时需要进行CPR,可进一步提高救治的成功率。

四)育儿提示:4种亲子互动操

  1? 爸爸累,我可以背着你猜拳输了,背对方走10公尺。当然,在父母赢的情况下,只能施加适当的重量,陪他走10公尺!

  2? 爸爸重,我可以推动你玩相扑:双脚站稳,让孩子试着推动你。父母跟小孩互相被推动、被推倒,更能添加游乐的趣味!

  3? 爸爸高,我可以跳更高抱住孩子的腋下,让孩子低蹲起跳,再顺势举高,配合着节奏,让孩子感受身体的运动。

  4? 爸爸躲,我可以抓住你找一固定物,爸爸最好让孩子来抓,在左右躲闪挡人,训练孩子的反应。

五)关于咨询发热类疾病的一点提示

  目前咨询发热类疾病的网友比较多,但很多时候都是简单问“发热,做了检查都正常,找不到原因,怎么办?”。其实医生能力是有限的,不是神医或大仙,有求必应,要能对疾病做出比较合理的判断,给出有价值的建议,必须对患者病情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在门诊,医生可以自己把握想了解的内容,而且通过给患者做体格检查能得要一些其他的线索,而网上问诊,无法做体检,所有情况都要通过咨询者提供,如果给出的信息不够细致明确,基本上无法做出有意义的回答。因此下面对咨询发热类疾病的网友做一点提示,怎样才能让咨询更有效率,要提供哪些信息给医生。

  1、要对发热的情况作具体描述,体温有多高,发热时间有多长,是连续发热还是间断发热。有病理意义的体温升高一般在37.5度以上,39度以上的高热则往往提示病情比较严重。发热在2周以内,体温不超过38.5度,多数可能是病毒感染,会自行好转,可以不急于做各种检查或随便用药。

  2、要描述发热的伴随症状,这可能直接提示疾病的部位,比如咽痛提示上呼吸道问题,咳嗽提示肺部问题,腹痛腹泻提示肠道问题,腰痛、排尿不适提示尿路问题,头痛提示脑膜炎等;皮疹、关节痛提示风湿免疫方面的问题等等。

  3、要对以往的诊治经过做尽可能详细的描述,经常有网友说做了很多检查都正常,不再详细说明,其实明确哪些结果正常可以排除某些疾病,如果笼统一说,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另外用过哪些治疗以及治疗的反应也很重要,比如用抗菌素有效,停药复发一般提示还是某种感染,只是部位比较隐匿,不容易发现;如果用了很多高级抗生素都没有效果,那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要考虑非感染性的原因。

  发热,有可能很简单,也有可能非常复杂,希望各位网友能提供比较详细的情况,以帮助医生做出比较靠谱的判断。

上一篇:专家提示:新妈产后需注意的卫生问题

下一篇:怀孕多久会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