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冬季进补
更新时间:2024-04-27 23:47:23

(1)女人冬季进补 吃生姜防寒治胃病

  生姜味辛性温,长于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又能温中止呕、解毒,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生姜特有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胃肠道充血,消化能力增强,能有效地治疗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人在吃过生姜后会感觉身体发热,这是因为生姜促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导致,并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从而感觉身体发热。因此冬季吃生姜可以达到防寒取暖的功效。

  另外,吃生姜还能促使人们的食欲大增,吃的饱身体才会更暖和,才能抵抗冬季的病菌。

  生姜防寒食谱

  大枣姜汤

  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生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充分发挥姜的作用,促进气血流通,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此外,生姜重补暖、大枣重补益,对治疗寒凉引起的胃病非常有效。

  姜汁可乐:有防寒去痰的功效,增加热量,暖胃,最适用于冬季,对防治感冒效果很好,可以祛风散寒。

  姜汁甜牛奶

  功效:此款饮品有驱寒合胃之功效,天天饮用一杯,手脚寒气便会渐失。

  材料:鲜牛奶、姜汁、白糖

  做法:取150-200毫升鲜牛奶,加入一调羹的生姜汁和少许白糖,放入容器内隔水蒸十五分钟即可适用。

  生姜粥

  功效:此粥具有祛寒止泻作用。

  材料:生姜5克,大米30克

  做法:生姜5克,大米30克加水适量煮粥,再调一点糖和盐食用。

  冬季吃姜宜忌

  1.生姜具有温中散热的功效,适宜于脾胃虚寒的人食用,但是阴虚内热、表虚自汗的人群要少吃的好。

  2.在食用生姜的时候要考虑留不留姜皮,多吃生姜最好要留皮,避免上火。因为生姜味辛、性温,有发表健胃、止呕解毒等功效,而生姜皮味辛、性凉,具有行水、消肿的作用,因此,有“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之说。

  3、生姜不宜在夜间食用,其姜酚刺激肠道蠕动白天可以增强脾胃作用,夜晚则成了影响睡眠伤及肠道的一大问题

  (责任编辑:滕小兰)

(2)冬季男人必喝的滋补汤粥

  无论你是初生牛犊的20岁,还是自我感觉良好的30岁,或者需要可持续发展的40岁,男人天生该滋补,天生对能量的需求比女人高。专家建议:最好的滋补方式就是喝粥,而且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粥。

  肝不好的男士怎么补?

  1、鱼类、虾类、鸡肉、牛肉富含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赤小豆、大枣也很适合该类男性食用。

  2、午餐可吃韭菜炒鸡蛋、菠菜牛肉丝、西红柿蛋汤。

  3、小米粥、菜花炖肉、赤小豆鲤鱼汤都是肝不好的男性理想的晚餐选择。

  忙碌男人

  莲子芡实粥养心安神。

  这类人精神紧张易疲劳,睡眠不好,而且一般运动较少,这些都会影响肠胃对饮食的正常吸收。久坐容易产生腰酸痛症状,还可能会引发前列腺炎,可喝些莲子芡实粥。

  建议:莲子补脾止泻,养心安神,而芡实则能健脾补肾,常喝能够缓解压力,防止因工作紧张造成失眠等症状。

  嗜酒男人

  莲藕绿豆粥呵护心肝。

  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损伤最大,建议来碗莲藕绿豆粥。绿豆煮藕,能健脾开胃、舒肝胆气、清肝胆热、养心血。大米有保肝、护胃的作用,酒后进食能够减少大量酒精对肝的损害。

  建议:熬粥最好用砂锅,因为相对于电饭煲来说,它质地较粗,所以有些物质,电饭煲没办法分解,而砂锅就不同。因为锅体有很多细小的砂眼,所以能把油性物质吸收,又因其吸热慢,所以煮出来的东西才好喝。

  瘦弱男人

  白术山药粥健脾养肾。

  这类人往往认为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身体就会没问题,其实他们一般脾胃较虚弱,过多地摄入营养素,食物中的蛋白质不仅不能完全被吸收,而且在代谢中又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建议:这类人多喝白术山药粥以健脾养肾。白术补脾,暖胃,消食,山药可以调节人体免疫系统,枸杞则具有滋补肝肾的功能,把这三种材料搭配在一起熬粥,能起到健脾补肾,强壮肌肉的作用。

  编辑力荐:

  男人必读 硬汉全攻略

  为何男人如此偏爱丰满的乳房

  男人8个日常习惯易致杀精

  告诉你男人私处十五个秘密

(3)冬季要护脚

  人的脚掌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与神经中枢和人体各部脏器相关联。由于双脚处于最远离心脏的部位,很容易出现血液循环方面的障碍。

  民间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护脚方法,主要有泡脚、搓脚、转脚等。

  泡脚就是将脚泡在温度较热的水中,以脚能承受的热度为准,水应淹没踝关节,每次浸泡10分钟。中医学认为: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温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蠕,冬天泡脚丹田温灼。

  搓脚就是先用右手掌搓左脚掌,再交替进行。搓脚时用手掌紧贴脚跟经脚心搓至脚趾,直至手心脚心发热,反复进行10 分钟。

  转脚就是用右手五指抓攥住左脚五趾,左手攥住左脚脖顺一个方向旋转(360度)连续进行2分钟,再向相反方向旋转,然后再转右脚共10分钟。

  泡脚最好在临睡前,搓脚、转脚可同时做也可分开做,关键是坚持长久,形成习惯持之以恒。

(4)唇部护理自给自足 冬季嘴唇护理全攻略

  秋冬里,唇部干燥似乎特别容易,于是不断地喝水,不断地涂抹唇膏,可是结果远没有想象中完美,唇纹感觉越来越多,唇周也在松弛,整个唇部暗淡无光泽。

  其实唇上的皮肤只有身体皮肤的1/3厚,而且它本身没有汗腺和皮脂腺,水分蒸发的速度比别处皮肤快6倍,所以对干燥空气尤其敏感。想保持唇的丰润饱满,简单的补水擦护唇膏当然不够,且看笔者献出的几条小计谋吧,也许能让你的烦恼迎刃而解。

  计谋一:按摩预防唇纹

  唇干是唇部的第一大烦恼,而过分干燥的直接后遗症便是生成小细纹,这里就要用按摩来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滋润的效果。

  处理横向皱纹:清洁双手和唇部后,先在嘴唇上涂一层薄薄的橄榄油。

  然后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上唇。食指不动,大拇指从嘴角向中心轻轻画圈揉按,然后逐渐返回嘴边,每做6个来回为一组,每次做6组。接下来,用食指和拇指捏住下唇,大拇指不动,轻动食指按摩下唇,反复做6组,可以减少或防止嘴唇上的横向皱纹。处理纵向皱纹:可以用两手中指从嘴唇中心部位向两侧嘴角轻推,让嘴唇有被拉长的感觉。先上唇,后下唇,同样以6次为一组,每次做6组。按摩完用纸巾轻擦掉橄榄油,然后再搽润唇膏。

  计谋二:唇部护理自给自足

  1、自制简单唇膜:在双唇上涂抹厚厚护唇膏,然后轻柔按摩,让滋润成分渗透进入;再用保鲜膜盖住嘴唇,温热毛巾敷在上面,如敷面膜,加速保养效果;约3分钟后,如有脱皮,拿棉花棒轻挑起脱皮,这样就能非常轻松处理脱皮困扰,还有滋润保养、淡化唇纹路的效果;最后面纸轻压,拭去过多的护唇膏,再接着涂抹护唇膏。

  2、自制粉红唇蜜:甜菜根可以做出如草莓般粉红的动人唇蜜。做粉红唇蜜,得先把煮过的甜菜根磨碎,以提取其汁液(准备多一点),或者也可以去超市买罐装的纯甜菜汁;把甜杏仁油和蜂蜡放在双层加热锅里,用小火加热,直到蜂蜡溶化;自炉子上移开,用小茶匙慢慢加进甜菜汁,直到颜色达到你想要的程度,然后用叉子或小的打蛋器搅拌均匀;加入薄荷精油,再次搅拌;最后移入一消毒过的小瓶子或小罐子,唇蜜就这样制成了。

  计谋三:去小翘皮三字经

  1、蒸汽融。假如双唇有了小翘皮,也不用太担心,可以采用蒸汽温和地对付角质翘皮。用热蒸汽先对着唇部蒸3分钟,再用热毛巾敷1分钟左右,小翘皮就能融化掉,也能整理好细小的皱纹。

  2、花酒软。酒具有软化角质的作用,所以可以温水兑花酒后冲洗唇部,待唇软化后用毛巾抹干,再用牙刷擦去死皮。

  3、磨砂磨。每月定期为双唇用一用磨砂,可磨掉老化的死皮,更新细胞。方法与脸部磨砂基本相同,可使用面部磨砂膏,不过用在唇上的磨砂膏颗粒应该是超微细型的,磨起来没有刺激感,每月四次。

  贴士:护唇品不可乱用

  1、睡前抹唇膏。在睡前沐浴后,唇部的血液循环很好,所以此时抹润唇膏效果最好。

  2、润唇膏和唇彩都可以为双唇增色,但要记得使用不含香精和色素、含有天然酵母精华并具有水合作用的滋润唇膏。

  3、避免使用粉质唇膏。嘴唇较干的人,应该避免使用粉质与持久型唇膏。这两种唇膏虽然已经加入保湿滋润成分,但还是会让某些体质较干燥的人觉得更干燥。

  4、不宜过多使用不脱色唇膏。不脱色唇膏内含有易挥发成分,而且,大部分不脱色唇膏都不含油,滋润性比其他唇膏要低。其实你可以在涂唇膏前,先涂一层润唇打底,然后用面巾纸抿一下吸取部分油脂,这样就能防止过多油融化唇膏降低不脱色功能。

(5)冬季哪些食物能让女性越来越有精神

  导读:冬季是一个异常慵懒的季节,如何抵制慵懒,这里六种食品帮你提神。冬季是一个异常慵懒的季节,如何抵制慵懒,我们需要补充铁。铁质是产生人体能量的主要介质, 它担负着向人体器官和肌肉输送氧气的重要任务。因此,如果人体内缺乏铁质,就会导致贫血,使人感到头晕,乏力。虽然猪肝和瘦肉是铁质的最佳来源,但经常吃一些赤豆、黑豆或黄豆,也能起到补充铁质的作用,并能有效地改善疲惫、无力的状况。

  1、菠菜

  菠菜中含有女性比较容易缺乏的矿物质镁。女性每日摄入的镁如果少于280毫克,人就会感到疲乏。镁在人体内的作用是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可利用的能量。

  2、香蕉

  香蕉被称为高能量的食品,含有极易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同时还富含钾。钾在人体内能够帮助维持肌肉和神经的正常功能,但它不能在体内储存很多时间,人在剧烈运动后,体内的钾会降得很低。研究表明,钾过低会导致肌肉疼痛,心律不齐、反应迟缓等,而吃几根香蕉则可补充钾的不足。

  3、草莓

  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因此多吃草莓能使人精力充沛。

  4、金枪鱼

  在高蛋白质的鱼类中,金枪鱼含有丰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生产大脑的神经传递物质,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

  5、麦片

  有人发现,早餐中纤维含量高的话,就不会有饥肠辘辘的感觉。营养学家为此解释说,纤维能使消化的速度放慢,持续不断地向血管供应碳水化合物,使人体源源不断地获得能量。燕麦片是一种富含纤维的食物,能量释放缓慢而又均衡,可使人体血糖水平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因而不会很快感到饥饿且精神饱满。

  6、脱脂酸奶

  许多妇女在经期前后会感到乏力嗜睡。一项研究表明,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脱脂酸奶等,可以明显改善这种状况。如果每天吃3小杯脱脂酸奶或两大杯牛奶,就可使腹痛、疲乏,心情烦躁等症状有所减轻,因为钙具有缓解肌肉紧张、调节内分泌的作用。

上一篇:严冬季

下一篇:冬季饮食火锅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