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寒冷冬季应如何进补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1:33

1:女人寒冷冬季应如何进补

  女人冬季为何要进补?

  冬季是一个寒冷的季节。祖国医学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女人人由于本身体质虚寒,身体抵抗能力低下等,在寒冷季节,更宜进行食补。这对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病体康复等方面,更能显示出药物所不能替代的效果。

  中医古籍《内经》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又说:“冬三月者为封藏。”也就是说,一到冬三月,正是养精蓄锐的大好时期,这时人的皮肤肌腠比较致密,汗出较少,摄人的营养物质也容易贮藏起来,况且在冬令季节里,人的食欲也比较旺盛,所以这时进补正是最好的时节,冬至以后尤为相宜。

  “补”一般是针对“虚”来说的,其中又以补肾尤为重要。但冬令进补还包含着“预防”的意思,即通过进补,预防疾病的发生,以达到养生健体的目的,正象中医古籍《内经》所说:“故藏于精者,春不病温”,也就是说在冬令通过进补,能使“精气”储存于体内,到春天就不会患病了。反之,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那就会“冬不藏精,春不病温”。这正是中医“治末病”,也即预防为主思想的体观。

  进补没有明确的时间界限

  冬令进补应选在什么时间最好呢?有三种说法:一是在立冬后至立春前;二是在冬至前后;三是三九天。人们普遍认为冬至前后进补是最佳的时期,因此,冬至一到,很多人就开始想方设法地进补。

  其实,进补并没有没有明确的时间界限,进补也因人而异,不同体质的人,进补的度和进补的时间也会有所差别。一般情况下,冬季比较适合进补,但不局限于冬至前后这几天时间。

  药补不如食补

  专家提醒:冬令进补与其服用大量补品,不如先从食补开始。因为只有食补才是增强人体抵抗力的关键。而女性在食补中又可根据不同的体质,分为四种不同的食补方法:

  平补:指那些性气平和、不论健康人或病人都可以食用,帮助维持健康和生命的食物,如谷类、豆类、乳类、水果和蔬菜类。这类食品性能平和,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病人均可食用。

  温补: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之品等。冬令怕冷的女性常吃这类食品可帮助升火,改善怕冷的感觉,从而增强体质。

  清补:指食性寒凉的食物,如梨、生藕、芹菜、百合、绿豆、黄瓜、甲鱼、螺蛳等,有清火作用。

  温散:指性味辛热的食物,如辣椒、桂皮、芥末、香菜、花椒等。这类食物有温阳散寒作用,在寒冷的冬季,常用来御寒和除湿。

  进补要因人而异

  女性冬令进补要做到事半功倍,关键在于针对不同体质,有的放矢,这里提供几个进补方子:

  1、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和经常操作电脑的女性

  常见症状:眼睛疲劳,或眼花目眩,或两目干燥。

  进补提示:各种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经常食用一些猪、牛、羊及鸡、鸭等畜禽肝脏,有益于眼睛,但血脂及胆固醇偏高女性应少食或不食。

  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每周吃3根胡萝卜,即可保持体内维生素A的日常含量,此外,红薯、桔子、柚、柿子的维生素A含量也较高,可适量食用。

  乳、蛋类食品:如牛奶以及鸡蛋、鸭蛋、鸽蛋等,其中,禽蛋里的蛋黄维生素A含量比较丰富。

  枸杞子: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是补眼之佳品,冬令以泡茶饮用为宜。

  推荐药膳:明目菜草决明6克,玄参6克,茶叶6克,泡或煎饮,每日一服,清肝明目,防治眼目昏糊。

  2、长期熬夜工作的女性

  常见症状:疲劳不堪、工作效率降低、记忆力衰退

  进补提示:鱼类其中鳕鱼、沙丁鱼、对大脑细胞特别是脑神经传导、发育有着重要作用。

  牛奶、酸奶富含蛋白质、色氨酸,食用对人体补脑有益。

  芝麻、核桃仁含维生素B族、C及氨基酸等,含脂量达40%以上。其中的不饱和亚油酸、卵磷脂、亚麻酸是人体大脑的结构材料。

  麦类、小米、玉米含蛋白、脂肪、钙、铁、维生素B1,能预防神经衰弱,其植物纤维可促进大脑微循环畅通。水果桔、柚、柑、橙、柠檬等水果为碱性食物,经常食用有利于消除大脑的酸性代谢产物。

  推荐药膳:增智益脑糕核桃仁30克,莲肉20克,黑芝麻、枸杞各10克,玉米、山药粉各200克,加红糖适量做糕,食用可益智健脑。

  3、面色萎黄、唇舌淡白的女性

  常见症状:头晕眼花、心悸、失眠、健忘、手足发麻,大便干燥,以及月经期延期。

  进补提示:羊肉羊肉性味甘温,益气补虚。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成分,且肉嫩味美。

  推荐药膳: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30克,生姜60克,羊肉500克。将当归、生姜洗净切片,羊肉去除筋膜,置沸水锅内稍烫,捞出冷却后横切成长短适度条块,然后将羊肉与生姜、当归放入砂锅内加清水炖至羊肉熟烂,饮汤并食羊肉。此方补血调经,散寒止痛。

2:让你温暖的度过冬季

  含碘食物

  人体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合成,碘却必须依靠外援。因此,冬季应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

  维生素食物

  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如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因此,冬季应适当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的摄入量。

  含铁食物

  研究表明,许多女性冬季怕冷与体内缺铁有关。因此,怕冷的女性可适当多摄入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血和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中的铁是血红素铁,被人体摄入后吸收率较高,尤其是动物血液,其铁的吸收率可高达22%以上。植物性食物如木耳、海带、芝麻等,虽然含铁也较高,但吸收率较低,多在10%左右。

3:冬季取暖应该注意防病

  入冬以来,有些怕冷的人做了全方面的防护,可是,取暖不当也会惹来麻烦,甚至出现头昏、胸闷不适的症状。

  冬季,北方的人们大多生活在有暖气的环境中,为更好地保暖,大家基本上都选择了紧闭门窗,一些慢性病患者更是足不出户,确保自己安全过冬。由于紧闭门窗,室内空气流通不佳,导致空气污浊,容易引发头昏、出汗、咽喉干痛、胸闷不适等症状。

  医生提醒那些怕冷的人们,要注意取暖方法。一是勤给室内通风,一般应选择晴好的天气,打开门窗让空气对流十分钟左右,确保人们能够呼吸到足够的新鲜空气。二是在室内靠近暖气的地方放上一盆水,保持室内空气潮湿。同时,要注意多饮水,特别在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各饮用一杯水,确保体内有足够水分。对有咽炎病史的人们,喝水时,应尽量使水流在咽喉部长时间地停留,使咽喉能够得到足够润滑。

  老人、小孩和病人更要注意,由于这些人群身体免疫力较低、抵抗力较弱,稍不注意就会产生上呼吸道感染,或旧病复发。所以,一旦离开有暖气的环境,要注意随时增添衣物。由于人们在暖气环境中,体表血管处于扩张状态,温差加大时,外围血管突然收缩,造成植物神经及内分泌功能受抑、紊乱,重者还会导致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和咽炎等疾病的发作。

4:冬季进补介绍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条件的逐渐提高,大家对饮食越来越讲究。现在不仅要解决吃饱的问题,而且还要吃出健康,吃出品位。那么我们冬季进补吃什么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冬季进补吃什么,供大家参考。

  究竟冬季进补吃什么呢?

  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玫瑰冰糖小米粥。

  准备哈好干玫瑰花, 冰糖, 小米个50克。

  做法如下,把买到的干玫瑰花去根蒂洗干净泡在清水里

  接下来把小米淘洗好后放入冰糖和一半的玫瑰花 (米和水的比例可以按自己煮粥的经验) 电饭煲放在煮粥模式加热 20分钟左右就差不多了。把剩下一半的玫瑰花撒在上面即可。

  注:玫瑰花不宜过多 太多会有股中药味道。

  其次是腐衣鱼肉卷。

  一条比目鱼,鱼蓉, 加水, 料酒, 葱姜细末,白胡椒粉少许。

  做法如下: 将鱼肉批出, 剁成鱼蓉, 加水, 料酒, 葱姜细末,白胡椒粉,顺同一方向搅拌上劲后, 加一汤勺淀粉,适量盐拌匀,至冰箱两小时。

  里脊肉切丝, 加料酒, 葱姜细末和淀粉,盐腌渍二十分钟。

  新鲜腐衣二张 ,每张对切二, 再对折,入冷水泡软(约5分钟), 将鱼泥在腐衣上抹成6英寸(长)X2英寸(宽)X1/4英寸(厚) ,中间整齐码上里脊肉丝,再包卷成条。

  平底锅放少量油, 加7分热后, 下鱼卷, 中火煎至两面脆黄,出锅稍凉后, 斜切条块,跟甜酸酱上桌。就可以品尝了。

  冬季进补吃什么的问题很重要, 大家对冬季进补吃什么的几种做法一定相当了解了。你一定想一饱口福了,亲自做上一道可口的美味佳肴,又好吃,有养生。真是一举多得。愿你在吃中得到健康。在吃中得到乐趣。

上一篇:割双眼皮后可以吹风吗

下一篇:割双眼皮老了之后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