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吃多了会不会有副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2:46

(一)安眠药吃多了会不会有副作用

  安眠药吃多了会有副作用发生,发生的几率非常大。比如传统的苯二氮卓类安眠药,如果吃多了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的抑制、导致患者的大脑皮层功能活动深度的抑制,出现嗜睡、反应迟钝,如果药物代谢的比较慢。导致患者在白天的时候有宿醉的反应,比如患者在吃多了以后,第二天会表现为头昏昏沉沉、头脑不清醒、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在应用的时候一定要遵医嘱适量服用,如果长期大量口服,还容易导致患者有成瘾性和依赖性的问题。

(二)唑吡坦是安眠药吗

  唑吡坦具有镇静催眠的效果,属于安眠药。唑吡坦是新型的镇静催眠药,与苯二氮卓类在化学结构上有一定的差异,主要属于短效的镇静催眠药,能够缩短入睡的时间,因此在临床上更多用于入睡困难的患者。同时,也可以减少夜间醒来的次数,增加总的睡眠时间,并改善睡眠的质量。由于起效比较快,因此建议患者睡前服用,也就是服用唑吡坦之后就不要从事其它的活动,最好是躺在床上服用。这个药物主要可以用于偶发性的失眠、临时性的失眠,可以起到迅速起效的效果,并且对第二天的活动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尽管对第二天的困倦作用比较小,但是仍然建议患者,在使用药物期间尽量避免从事驾驶、高空作业等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总之,唑吡坦是安眠药,属于速效的安眠药。

(三)老年人失眠如何选择安眠药

  老年人新陈代谢减慢,精力消耗较少,一般睡眠时间较少,每天睡5-6个小时就足够了。有此老年人夜间睡眠时间短,但却能利用白天打嗑睡来弥补睡眠不足,这种情况不能算作失眠。此外,偶然一两次睡不着觉也不能算是失眠。真正失眠则是一种病态,患者经常在床上躺上几个小时仍无法入睡,而影响第二天的正常生活,白天常有头昏、头胀、精神萎磨不振。

  失睡时,最好不要急于用药催眠,应首先找出来失眠的原因,并设法消除这些原因。其中最常见原因:

  1.躯体因素,这是因各种疾病的不良刺激引起的失眠,须针对病因给予治疗;

  2.环境因素,如睡眠环境及睡眠习惯的改变;

  3.心理因素,情绪变化,精神过度紧张等;

  4.睡眠节奏和时间的改变。

  为了避免失眠,晚饭后不要饮浓茶或吸烟,睡前不宜过度饮水,晚餐不宜过饱,睡前要避免精神紧张和剧烈运动。每天固定入睡时间,睡前一个小时适当运动,然后用温水泡脚有利于睡眠。如果发现已过了半个小时仍未入睡,干脆坐起来,按摩一下双耳,脚底。

  老年人失眠,不可采用鲁米那及阿米妥等药物。因为这些药物能造成头昏脑胀、步态不稳、容易跌跤,还可产生类似动脉硬化性痴呆及智力障碍,尤其是肺性脑病的患者禁用。如果要用速可眠,一定要先从小剂量开始使用,半夜里起夜时一定要小心跌跤。相对来说,安定类药物要安全的多,可选用安定、硝基安定、舒乐安定,品种现在也很多,应从小剂量开始使用,一段时间后更换一种,以减缓耐药性的产生。除此以外,一些中成药也有一定效果,可酌情选用。

  另外,对睡眠不深,彻夜多梦和易醒者应选用长时间作用的催眠药,如安定、眠而通、水合氯醛等,对睡眠尚好但入睡困难的患者,则可选用发挥作用快的催眠药,如速可眠、安眠酮等。

(四)吃安眠药等于吃饭?

  在我的诊室里,孔小姐坐在那里略显憔悴。到失眠门诊来就诊,她不知下了多大的决心。还没有几句话,她就忙不迭地表态:医生,不吃安眠药行不行,我怕上瘾。

  我苦笑了一下,对她说:请你告诉我,什么是上瘾?孔小姐想了想:上瘾就是离开了不行。我接着说,按照你的意思,吃饭不也是上瘾了吗?孔小姐怔了一下,脸上有点不自然。

  在失眠门诊的实践中,会经常碰到患者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大家最关心、最常问到的问题就是吃安眠药会不会上瘾、会不会产生依赖。

  长期服用大剂量的安眠药会产生依赖,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甚至有些学者认为,服用治疗剂量的安眠药都可能会上瘾。

  那么,是不是不能用安眠药?失眠又应该怎样治疗呢?

  翻开有关的书籍,对于慢性失眠症患者,治疗首先要对因,例如处理好焦虑和抑郁,解决近期产生困扰的问题,从根本上挖掉失眠的基础,只有标本兼治,才能高枕无忧。也可以采取行为治疗、认知治疗等心理疗法。尽量不要服用安眠药。就算服用也要短期和小剂量。

  安眠药真的那么可怕吗?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事物本身就有其两面性。虽然有可能上瘾,但是,如果运用得当,安眠药还是可以为不少患者解除失眠的痛苦。因为很多失眠患者都存在着 期待性焦虑,只要一想到睡觉,马上就会焦虑不安,就会冒出如果睡不着,不知该怎么办的念头,结果形成失眠-焦虑-再失眠-更加焦虑的恶性循 环。在这种情况下,服用安眠药可能就是阻断这个恶性循环的有效手段之一。况且,在专科医师的正确指导下,上瘾是很少发生的。

  最后,孔小姐在临走之前笑着问我:其实服用安眠药和吃饭一样,都是需要,如果病治好了,就不必服用了,对不对?我耸耸肩,未置可否地笑了笑。可是,我内心深处却清楚地知道,今天晚上孔小姐一定会做个好梦。

(五)奋乃静片是安眠药吗

  奋乃静片不属于安眠药,主要归类于精神类药物,和氯丙嗪同属于吩噻嗪类精神药物,主要用来治疗精神分裂症或其它的精神病性障碍,适用于器质性精神病、老年性精神障碍以及儿童攻击性行为障碍,还可以用来止吐,对各种原因所导致的呕吐、顽固性呃逆有效果。

  但是它的副作用也比较大,会引起震颤、强直、流涎、运动动作迟缓、静坐不能、急性肌张力障碍和迟发性运动障碍等症状,而它的镇静作用比较小,一般不认为是安眠药。

上一篇:干性湿疹和湿性湿疹如何区别

下一篇:老人的“肺”不肯容纳镇静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