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恶性超声表现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4:38

(1)卵巢囊肿恶性超声表现

  恶性卵巢囊肿,分为浆液性囊腺癌和黏液性囊腺癌。浆液性囊腺癌的超声表现为一侧或双侧附件区出现圆形无回声区,内伴有腹痛的光点,囊壁不均匀增厚,有时可有分隔,隔膜比较厚且不均匀,内可见乳头状光团,突向囊内或侵犯壁外肿瘤伴有出血,或者不规则的脱落坏死物,无回声区内可见光点光团回声,并随体位改变而移动。晚期的病例囊腺癌可向子宫和直肠侵犯或者腹膜广泛转移,引起腹水形成,粘连性肠管强回声团,且多固定于后腹壁。黏液性囊腺癌的超声表现为肿瘤呈椭圆形或者分叶状无回声区,边界回声明显增厚且不规则,囊腔内较多间隔光带,呈不均性增厚,并且有散在的光点或光团增厚的囊壁可向周围侵润,有向外伸展的局灶性光团,轮廓不规整,多伴有腹水无回声区。

(2)卵巢囊肿中药方剂

  中药处方(一)

  【辨证】血瘀凝滞。

  【治法】破血软坚,理气行滞。

  【方名】加味化坚汤。

  【组成】桃仁9克,杏仁9克,橘皮9克,丹皮9克,桂枝9克,甘草6克,醋30克,大黄10克,蜜(冲服)3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出处】丰明德方。

  中药处方(二)

  【辨证】热犯血分,热与血结,凝聚少腹。

  【治法】破瘀,调气,逐积。

  【方名】加味核桃承气汤。

  【组成】桃仁3克,桂枝10克,大黄16克,芒硝10克,甘草6克,水蛭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出处】吕兰凯方

(3)卵巢囊肿是怎么回事

  卵巢囊肿是长在卵巢上的一种囊性肿瘤,简称为卵巢囊肿,卵巢囊肿分为两种,一种叫做生理性囊肿,一种是病理性囊肿。所谓生理性囊肿是在卵巢的周期性卵泡的发育过程中发生排卵,发生黄体形成的过程。如果做超声,就会在不同阶段,尤其在月经中后期,可能会在卵巢上发生囊性肿物,称为卵巢囊肿。这种卵巢囊肿的特点是会随着月经周期变化,大小会发生变化,尤其在月经刚刚结束后,囊肿往往很小,甚至消失,而在月经中后期,会在卵巢重新出现,这种囊肿叫做生理性囊肿。生理性囊肿往往没有任何症状,除非发生并发症,如发生破裂、扭转、感染,才会产生症状。另外,不会导致肿瘤标志物的升高。

  另外一种称为病理性囊肿,这种囊肿实际是卵巢的一种囊性肿瘤,属于肿瘤的范畴之内,如果囊肿逐渐增大,引起症状,则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通常情况没有症状,往往在做查体或体检时才发现,这种囊肿如果直径超过5cm或发生并发症,在短期内明显增大,则需要咨询相关专家进行治疗。

上一篇:卵巢囊肿怎么治疗好

下一篇:卵巢囊肿吃中药能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