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压药要保持一种药最好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3:21

(一)吃降压药要保持一种药最好

  不少高血压患者担心,长期吃同一个降压药对身体不好,对此,胡大一教授说:只要药物有效,就不应该随意更换。 吃降压药要保持一种药最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强调,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患者在高血压 治疗的过程中存在着相当多的错误做法,首先就是经常随意换药甚至停药。我曾经听过不少患者埋怨说医生开的降压药没效,最常见的理由就是我都吃三天了,可血压根本没降!殊不知,现在临床上使用的大多是副作用较小的长效降压药,这类药物一般要7天甚至4~6周才能看到效果。有位患者5年来一直吃同一种降压药,效果不错,也没有副作用,可他却老是担心这药吃多了、吃久了会有副作用。胡大一认为,治疗高血压应该遵循中医倡导的效不更方的理念,意思就是只要药物是有效的,就不要随意更换。至于副作用,胡大一认为,与高血压对血管和心脏等的危害相比,降压药的副作用其实是非常轻微的,而且既然你吃了5年都没副作用,那证明这种药是适合你的,就不要随便换。胡大一说,作为病人,如果服用降压药后确实出现了无法耐受的副作用,那么病人应该向医生反映自己的情况,而不是擅自停药或者换药。[高血压]精彩推荐给高血压护理提个醒 打呼噜会引发高血压 高血压护理的常见误区 高血压晨起慎喝淡盐水高血压便秘患者慎倒立 (责任编辑:田文波) 关键词:

(二)血压150/90需要服用降压药吗

  血压如果是150/90mmHg,不需要口服降压药治疗,降压药治疗的对象一般有以下几类:

  1、高血压2级或以上的病人。

  2、高血压合并有糖尿病,或者已经有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或者有并发症的病人。

  3、血压持续升高,改善生活方式之后,血压仍然没有获得有效控制的病人。

  4、血压高危或者是很高危的病人。

  根据我国目前高血压防治指南标准,150/90mmHg的血压属于1级高血压,因此可以不需要口服降压药来治疗,但是不需要药物来治疗,不等于不治疗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采取治疗性的生活方式干预,这种方法适用于所有的高血压病人,治疗措施有减轻体重,将BMI尽可能地控制在24kg/m^2之内,减少钠盐的摄入,以及补充钾盐、减少脂肪的摄入、戒烟限酒、增加运动、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态的平衡,必要时可以补充叶酸制剂等。

(三)夜服是否能服降压药

  夜间能否服降压药不能一概而论。正常人群及高血压病人,昼夜血压变化大致如下:晚上2~3时血压最低,至凌晨后血压呈上升趋势,上午8~9时达高峰,以后又逐渐下降,至下午4~6时达另一峰值。在一天24小时中,血压的曲线波动呈双峰一谷的长柄勺的形状。这种现象与中老年人在夜间脑血栓和上午心肌梗死发病率较高可能有关。一般人夜间(22时至次晨6时)收缩压和平均动脉压较白昼下降大于10%,称为勺型,这种类型血压有夜间不宜服降压药之说,以免因血压降得过低,影响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供血,甚至造成心、脑血管意外。但也有夜间血压不降或下降幅度很小的,称为非勺型,特别是有心脏、肾脏等靶器官损害的人,血压的昼夜波动幅度减少或消失,如果夜间血压持续升高,使心、脑血管长期处于过度负荷状态,容易引起损害,甚至导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这类夜间血压过高的患者,当然是可以用降压药的。日本京都第二红十字医院的研究人员对105例高血压患者进行研究,采用24小时血压监测及磁共振检查,发现夜间血压不下降或仅有轻微下降的人,发生中风的危险性明显增高,如果发生中风,其脑损害也严重。研究人员对腔隙性脑梗塞进行广泛研究,发现穿入脑组织深部的小动脉末端发生血栓,由于这类小动脉无侧枝,因此卒中时部分脑组织因缺血而受损,最终死亡。脑损伤重的病人,其夜间血压下降甚微,仅降0.8%~3.3%。 关键词:[高血压]

(四)中效利尿降压药有哪些

  中效利尿降压药有氢氯噻嗪、吲达帕胺以及氯噻酮等等,中效利尿降压药主要是作用于肾小管髓袢皮质部,通过抑制远曲小管对钠的重吸收,而达到利尿的作用。中效利尿药除治疗各种类型的水肿之外,也可以联合其他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共同治疗高血压。中效利尿药有一些不良反应,比如出现水电解质的紊乱,特别是低钾血症,所以一般情况下建议和保钾的药物同时使用,可以引起过敏,比如像有磺胺药过敏史的病人是禁止使用,和磺胺药有交叉过敏反应。在使用中效利尿药时一定要定期复查水电解质指标,防止出现电解质紊乱等等。

上一篇:运动后小腿肌肉酸痛怎么缓解

下一篇:新型肺炎密切接触者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