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0:39

一)肺结核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肺结核最常用的检查项目如下:

  1、影像学检查,包括胸部X线检查和胸部CT检查,胸部X线检查是诊断肺结核的常规首选方法,可发现早期轻微的结核病变,确定病变范围、部位、形态、密度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判断病变性质、有无活动性及空洞等。CT能提高分辨率,对病变细微特征进行检查,易发现隐匿的胸部和气管、支气管内病变。

  2、痰结核分枝杆菌检查,是确诊肺结核的主要方法,主要有痰涂片检查和痰培养法,根据检查结果可以做药物敏感性测定,为临床耐药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

  3、结核菌素试验,对儿童、少年和青年的结核病诊断有参考意义。

二)肺结核的检查方法

  肺结核的检查方法如下:

  1、最常见的方法为照X光胸片,病变多集中于肺上叶尖后段、肺下叶背段或肺下叶后基底段;

  2、特殊部位病变采用CT进行检查;

  3、血清学检测,如γ干扰素释放试验;

  4、结核菌素试验,判断是否为结核病,该病的活动性及是否需要治疗;

  5、显微镜下检查痰液中是否有抗酸杆菌,该方法阳性率较低,多在专科医院中进行。

三)肺结核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肺结核俗称肺痨,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人体肺部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检查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痰液检查,如痰培养,确诊结核的常用方法,结核诊断的金标准;

  2、胸部X线片、胸部CT;

  3、PPD试验;

  4、T-SPOT检查;

  5、结核抗体检查;

  6、腹部B超、腹部CT,针对合并腹部症状者;

  7、脑脊液穿刺检测、脑部核磁共振,针对合并脑膜炎者。

四)尘肺合并肺结核的检查方法

  尘肺合并肺结核的检查,主要包括病原学、影像学、病理学等方面的检查。

  具体方法如下:

  1、病原学检查:主要包括结核分枝杆菌涂片、结核分枝杆菌培养、结核分枝杆菌核酸检测等。免疫学检测如PPD皮试、γ-干扰素释放试验也有助于肺结核的诊断;

  2、影像学检查:主要包括胸部X线平片和胸部CT。尘肺患者临床症状突然加重,胸部X射线尘肺改变明显进展,应考虑到合并肺结核的可能性。

  肺结核的诊断以病原学检查为主,结合病史、临床表现、胸部影像相关辅助检查,以及鉴别诊断等进行综合分析,作出诊断。病原学和病理学结果是确诊的依据,肺结核确诊应符合下列情况之一,一、两次痰涂片检查抗酸杆菌阳性;二、一次痰涂片检查阳性加一次痰培养结核分枝杆菌阳性;三、肺部影像学有结核样改变,同时一次痰涂片阳性,或痰培养阳性或分子生物学核酸检测阳性;四、肺组织病理学检查符合肺结核诊断。

上一篇:乙胺丁醇不良反应

下一篇:宫外孕可能与输卵管发炎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