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养生:女人补血吃什么食物好?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7:14

Ⅰ.女性养生:女人补血吃什么食物好?

  由于生理上的原因,女人最容易患贫血,而女人如何补血呢?补血吃什么好呢?食补是首选的补血方法,下面给你推荐一些补血食谱。1、阿胶蜜枣炖鸡

  用料:阿胶15克、蜜枣1个、鸡肉50克。隔水炖一小时。此汤有补血养血安神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头晕、失眠、胃痛者食用,男女均宜。

  2、党参杞子红枣炖鸡

  用料:党参30克、杞子15克、红枣15克、鸡肉150克。隔水炖。此汤既能补气血又比较平和,一周吃两次即可。适宜虚不受补的人。

  3、当归生姜羊肉汤

  用料:羊肉500克、当归30克、生姜50克。羊肉用清水洗净后再用生姜爆炒,当归则以纱布包裹,再与爆炒好的羊肉一起煮汤。此汤特别适宜气血亏虚、大病久病及产后的女性食用,对改善痛经、月经不调也有显著效果。

  4、高丽参田七炖猪蹄掌

  用料:高丽参15克、田七10克、猪蹄掌(也可换成鸡或瘦肉)50克。隔水炖一小时。此汤有补气、活血、通络的功效,适用于高脂血症、糖尿病、冠心病及骨关节炎患者。

Ⅱ.春季女性养生坚持7原则

  人们也应该知道不少的女性是比较爱美的,所以很多的女性比较在意养生的问题,尤其是在春季的时候属于春暖花开的季节,这很多女性都会找一些好的养生方法进行养生,但在养生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原则问题,那么,春季女性养生坚持7原则?下面就和专家来看看吧。

  女性春季养生原则

  1、着装适宜、注意保暖。

  春回大地,但乍暖还寒,气候变化频繁而剧烈。所以,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根据春捂秋冻的原则,不宜过早地脱去冬衣。要随气温的变化而增减衣服。否则极易感受风寒,引发呼吸系统等疾病发生。

  2、早睡早起,不可恋床。

  《内经》指出: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春天应早睡早起,多到室外活动,舒展形体。这样可使精力更加充沛,减少困倦,还可增强心肺功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对老年人来讲,久卧最易伤气,春眠太久,不但会造成新陈代谢功能下降,致气血运行不畅,身体亏损虚弱,筋脉僵硬不舒,还容易加速脑血栓的形成。

  3、调节饮食、避免助火。

  春天新陈代谢旺盛,饮食宜富营养、清淡可口、甘甜少酸。宜适当多吃蔬菜、水果,吃饭不可过饮,酒宜少喝,生冷与年糕等粘滞食品不可多食,尤不宜多进大辛大热和煎炸熏烤等香燥之品,以免助热生火引发疖子、痤疮等发生。

  4、运动锻炼、增强体质。

  春天空气清新,最有利于机体吐故纳新充养脏腑。春天多运动锻炼,是增强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与抗病能力的最佳时机,可使全年疾病减少发生。

  5、风和日丽、最宜春游。

  春天要注意精神调摄,特别要注意制怒,做到疏泄条达。风和日丽的天气,外出踏青问柳,游山戏水,最有利于陶冶情操,使心胸开阔,气血舒畅,精神旺盛。

  6、节制房事、不可过度。

  春天阳气上升,人的性欲功能也有增强的趋势。因此,切忌因精神兴奋而房事过度,特别是饮酒之后、刚刚洗浴后不可马上进行房事,否则会耗气伤精不利身心健康。甚至会诱发心梗、中风等疾病。

  7、万物复苏、注意防病。

  俗语说:百草回芽,百病引发春天万物萌动,也适合细菌、病毒等病源微生物的繁殖和传播,不但容易引发流感、肺炎、流脑、猩红热、腮腺炎等,若不重视养生保健,一些旧病宿疾也易复发与加重,如偏头痛、咽炎、过敏性哮喘、高血压、心肌梗塞、精神病等。所以,春天应特别注意讲卫生、防虫害、多开窗通风,注意调摄身心,防止疾病发生。

  上面说的是女性在春季养生时候的一些原则问题,对于这些我们也要做好正确的了解,同时更要提醒女性朋友们平时的时候要想有美丽的容颜正确的养生是很重要的,还有就是女性一定要适当的运动来增加自己的体质,更要注意饮食和调节好心情很重要。

Ⅲ.女性养生千万别做18件事

  编辑推荐:10款养生粥让肌肤光滑细嫩

  1.睡懒觉

  睡懒觉使大脑皮层抑制时间过长,天长日久,可引起一定程度人为的大脑功能障碍,导致理解力和记忆力减退,还会使免疫功能下降,扰乱肌体的生物节律,使人懒散,产生惰性,同时对肌肉、关节和泌尿系统也不利。另外,血液循环不畅,全身的营养输送不及时,还会影响新陈代谢。由于夜间关闭门窗睡觉,早晨室内空气混浊,恋床很容易造成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2.起床先叠被

  人体本身-也是一个污染源。在一夜的睡眠中,人体的皮肤会排出大量的水蒸气,使被子不同程度地受潮。人的呼吸和分布全身的毛孔所排出的化学物质有145种?从汗液中蒸发的化学物质有151种。被子吸收或吸附水分和气体,如不让其散发出去,就立即叠被,易使被子受潮及受化学物质污染。

  3.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人则通常饮食无规律,容易感到疲倦,头晕无力,天长日久就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抵抗力降低,并会产生胰、胆结石。

  精彩阅读:生男生女的5个房事秘诀 女人受宠一辈子的7大绝招

  编辑推荐:10款养生粥让肌肤光滑细嫩

  4.饭后松裤带

  饭后松裤带可使腹腔内压下降,消化器官的活动与韧带的负荷量增加,从而促使肠子蠕动加剧,易发生肠扭转,使人腹胀、腹痛、呕吐,还容易患胃下垂等病。

  5.饭后即睡

  饭后即睡会使大脑的血液流向胃部,由于血压降低,大脑的供氧量也随之减少,造成饭后极度疲倦,易引起心口灼热及消化不良,还会发胖。如果血液原已有供应不足的情况,饭后倒下便睡,这种静止不动的状态,极易招致中风。

  6.强忍小便

  强忍小便有可能造成急性膀胱炎,出现尿频、尿疼、小腹胀疼等症状。美国科学家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有憋尿习惯的人及螂装可能性比一般人高5倍。憋尿时,膀胱存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形成人为的尿潴留。如经常憋尿,就会使括约肌和逼尿肌常常处于紧张状态;如果憋尿时间过长,膀胱内尿量不断增加,还会使内压逐渐升高,时间长了就会发生膀胱颈受阻症状,造成排尿困难、不畅,或漏尿、尿失禁等毛病。在尿潴留时还易引起并发感染和结石,严重时还影响肾功能。

  精彩阅读:生男生女的5个房事秘诀 女人受宠一辈子的7大绝招

  编辑推荐:10款养生粥让肌肤光滑细嫩

  7.空腹吃糖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空腹吃糖的嗜好时间越长,对各种蛋白质吸收的损伤程度越重。由于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基础,因而长期的空腹吃糖,更会影响人体各种正常机能,使人体变得衰弱以致缩短寿命。

  8.饱食

  饱食容易引起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应激能力减弱。经常饱食,尤其是过饱的晚餐,因热量摄入太多,会使体内脂肪过剩,血脂增高,导致脑动脉粥样硬化。还会引起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在大脑中数以万倍增长,这是一种促使动脉硬化的蛋白质。脑动脉硬化的结果会导致大脑缺氧和缺乏营养,影响脑细胞的新陈代谢,经常饱食,还会诱发胆结石、胆囊炎、糖尿病等疾病,使人未老先衰,寿命缩短。

  9.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会使腿部血流不畅,影响健康。如果是静脉瘤、关节炎、神经痛、静脉血栓患者,跷腿会使病情更加严重。尤其是腿长的人或孕妇,很容易得静脉血栓。

  精彩阅读:生男生女的5个房事秘诀 女人受宠一辈子的7大绝招

  10.伏案午睡

  一般人在伏案午睡后会出现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原因就是眼球受到压迫,引起角膜变形、弧度改变造成的。倘若每天都压迫眼球,会造成眼压过高,长此下去视力就会受到损害。

  11.睡前不洗脸

  留在脸上的化妆品不洗掉,会引起粉刺和针眼之类的炎症,还能使眼睛发炎,引起皮肤过敏反应。

  12.俯睡

  俯睡使脊柱弯曲,增加肌肉及韧带的压力,使人在睡觉时仍然得不到休息。此外,还会增加胸部、心脏、肺部及面部的压力,导致睡醒后面部浮肿,眼睛出现血丝。

  13.吃太咸的食物

  钠在人体内滞留,容易形成或加重高血压和心脏病。

  14.眯眼看东西、揉擦眼睛

  眯眼看东西,眼角易出现鱼尾状皱纹。习惯性眯眼还可使眼肌疲劳、眼花头疼。揉眼时,病菌会由手部传染眼睛,导致发炎、睫毛折断或脱落。

  15.睡前不刷牙

  睡前刷牙比起床后刷牙更重要,这是因为遗留在口腔中和牙齿上的细菌、残留物在夜里对牙齿、牙龄有较强的腐蚀作用。

  16.热水沐浴时间过长

  在自来水中,氯仿和三氯化烯是水中容易挥发的有害物质,由于在冰浴时水滴有更多的机会和空气接触,从而使这两种有害物质释放很多。据收集到的数据显示,若用热水盆浴,只有25%的氯仿和40%的三氯化烯释放到空气中;而用热水沐浴,释放到空气中的氯仿就要达到50%,三氯化烯高达80%。

  17.生活过度紧张

  从事脑力劳动和做生意的一些中青年人,他们的生命机器在整日超负荷运转,由于他们在心理上的竞争欲强,在生理和心理方面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过度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后,随之而来的是抗疲劳和防病能力的减弱,进而可能引发多种疾病。

  18.赌博

  赌博之所以有害于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是因为赌博本身是一种强烈刺激,长期进行赌博,可使中枢神经系统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引起激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跳和呼吸加快等,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还会患消化性溃疡和紧张性头疼。

Ⅳ.女性养生:白领抓住每天最关键的10个保养时间

  刷牙的最佳时间

  饭后3分钟是漱口、刷牙的最佳时间。因为这时,口腔的细菌开始分解食物残渣,其产生的酸性物质易腐蚀、溶解牙釉质,使牙齿受到损害。

  饮茶的最佳时间

  饮茶养生的最佳时间是用餐1小时后。不少人喜欢饭后马上饮热茶,这是很不科学的。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结合成不溶性的铁盐,干扰人体对铁的吸收,时间一长可诱发贫血。

  喝牛奶的最佳时间

  因牛奶含有丰富的钙,中老年人睡觉前饮用,可补偿夜间血钙的低落状态而保护骨骼。同时,牛奶有催眠作用。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是饭前1小时。因为水果属生食,吃生食后再吃熟食,体内白细胞就不会增多,有利于保护人体免疫系统。

  晒太阳的最佳时间

  上午8时至10时和下午4时至7时,是晒太阳养生的最佳时间。此时日光以有益的紫外线A光束为主,可使人体产生维生素D,从而增强人体免疫系统的抗痨和防止骨质疏松的能力,并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病率。

  ${FDPageBreak}

  美容的最佳时间

  皮肤的新陈代谢在24点至次日凌晨6点最为旺盛,因此晚上睡前使用化妆品进行美容护肤效果最佳,能起到促进新陈代谢和保护皮肤健康的功效。

  散步的最佳时间

  饭后45分钟至60分钟,以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散步20分钟,热量消耗最大,最有利于减肥。如果在饭后两小时后再散步,效果会更好。

  洗澡的最佳时间

  每天晚上睡觉前来一个温水浴(35℃-45℃),能使全身的肌肉、关节松弛,血液循环加快,帮助你安然入睡。

  睡眠的最佳时间

  午睡最好从13点开始,这时人体感觉已下降,很容易入睡。晚上则以22点至23点上床为佳,因为人的深睡时间在24点至次日凌晨3点,而人在睡后一个半小时即进入深睡状态。

  锻炼的最佳时间

  傍晚锻炼最为有益。原因是:人类的体力发挥或身体的适应能力,均以下午或接近黄昏时分为最佳。此时,人的味觉、视觉、听觉等感觉最敏感,全身协调能力最强,尤其是心律与血压都较平稳,最适宜锻炼。

Ⅴ.中年女性养生保养有道

  虽然女性到中年后,事业有成,美丽依然,但此时机体已进入生理衰退期,或隐藏着某种疾病。中年女性要注意养生,才能散发女性的魅力。

  中年女性上有双亲要赡养,下有孩子要抚养,虽然事业有成,但此时机体已进入生理衰退期,或隐藏着某种疾病,中年女性巧养生,有助于维护身心健康和体力。

  充足睡眠,适当美容睡眠充足可解除疲劳。产生活力,还可增强免疫力和抗病力。睡眠不足时,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多种疾病侵袭,增强患癌症和心脑血管病的机会。人到中年,皱纹已悄悄爬上眼角,适当美容,可使你青春焕发。对于中年女性来说,充足睡眠比美容更重要。

  注重食疗,补益肾精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肾精充足,则肢体强劲,身心健康。因此,人到中年,要注意补益肾精,使身体处于旺盛的状念,如燕窝、银耳、百合、蓬米、芡实、黄精、苁蓉、山药、枸杞、元肉、大枣、核桃等。可根据自身状况,做成汤粥等食用,既可强身健体,又可美容。

  坚持运动,有益健康要保持旺盛活力,身材匀称,头发亮泽,皮肤细嫩,运动是最好的办法。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大脑功能,消耗多余脂肪,加快新陈代谢,使机体得到充足的血氧供应而青春焕发,身体健康。

  自寻快乐,增强免疫人的情绪中,只有喜是有益人体健康的一种生理活动。研究发现,欢笑时,人体的各个器官能产生协调一致的振动,使神经处于兴奋状念,通过神经调节而促进人体分泌有益于健康的激素。开怀大笑有助于使心中的郁闷情绪得到疏导,使脸、颈、背、胸阔肌、腹肌反复收缩及放松,呼吸_工力能增强,使入吸入更多的氧气。肌肉、组织得到血氧的供应,功能得到正常发挥。

  追求新知防脑衰老追求新知识,不断学习,会使人感到心理上的满足和充实。追求新知,可不断刺激脑细胞,使思维活跃,反应迅速,有助于预防脑萎缩,减缓大脑的衰退速度。

  陶冶情操,调整心理中年女性生活节奏加快,难以保持内心的宁静和安逸,而精神活动与人体生理、病理变化有密切关系。音乐能调节身心,抚慰心灵,使机体新陈代谢旺盛,各种激素的分泌保持平衡。舞蹈、绘画、书法、赏石、集邮、剪报等也有类似作用。

  调节饮食,防骨疏松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密度降低,会出现弯腰驼背,腰腿疼痛,四肢无力等。因此,人到中年要注意调节饮食,预防骨质疏松,多吃含钙及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鱼油、蛋黄、牛奶、瘦肉、禽类、水果等。此外,还要经常晒太阳,接受充足的阳光照射。

  [责任编辑:Jinmy]

上一篇:夏天这六种着装不能给孩子穿

下一篇:·揭秘女人高潮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