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幸存者心理压力调查:面对新的重组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7:58

(一)裁员幸存者心理压力调查:面对新的重组(下)

  组织的支持调查对象谈论了组织在重组过程中对员工提供的帮助。11名调查对象对此评价不佳,10名调查对象对此持赞许的态度。持否定态度的主要是因为:组织没有考虑到员工的情绪,制定了一些措施却执行不力,没有对被解雇员工进行培训和教育。持肯定态度的主要是因为:对被解雇员工进行了培训,考虑到了员工的情绪,执行政策的过程中保持了适当的灵活性。

  在裁员过程中没有意识到员工的情绪问题,也没有采取措施来帮助员工调整心态,尤其被视为缺憾。

  老板们真是没有考虑到我们每个人面临的压力有多大……负面影响不是当时就能看出来的。时间一长,它的影响就会明显起来。到那时候,公司该追悔莫及了。――某公司工程师

  调查对象们都提到,组织重组的计划性不强。“单位领导并没有把对员工的帮助当作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这会带来毁灭性的后果。”(一名公务员如是说)。

  大多数的调查对象都认为,最大的帮助就是帮他们调整情绪。

  在重组中,人的心情难免大起大落,虽然对于被辞退的人来说这种情况更常见,我们也应当知道情绪是因什么而波动,以调整心态。因此,如果组织帮助员工来调整自己,员工会非常感激。即便是面对悲剧,也可以有良好的心态。――某公司职员

  认识到员工在情绪方面的问题,说明组织真正地关心员工,这会让没有被裁掉的人认为组织很有人情味,认为组织崇尚乐观向上的风格。组织这么做,也会让没有被裁的人知道,即便有一天自己也被裁了,也会有多种选择。送员工去深造,在有新工作机会时优先录用原单位员工,都是不错的做法。

  裁员终了后――

  恢复秩序,减少陌生感,增强凝聚力,个人需自我调适

  重组之后,幸存者们仍然在怀念被裁掉的搭档,对自己的职位没有安全感,也不知道组织将何去何从。他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振作自己,以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去,并且面临着工作满意度可能下降的问题。

  新工作幸存者们在新的环境中需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像下面这位被调查者所说的那样。

  你的工作内容变了,却得不到培训,因为培训部正为与你同样的原因而焦头烂额。工作量也加大了。你只能自己在工作中摸索。――人力资源经理

  针对这一主题,21名调查对象提出59件消极事件,而16名调查对象提出32件积极事件。消极事件主要有:剧增的工作量,自主范围缩小,难以学到新技术,工作内容不清晰,以及新工作没有挑战性等。积极的事件主要有:得以学习新技术,通过适应新的岗位实现自我成长。

  幸存者们发现,裁员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他们的工作量加大了,而且工作也变复杂了。一位医院护士这么说:人手少了,可病人越来越多。她们找不到帮手来分担增加的工作量,因为人人都难以自保。她们只得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裁员必然要使工作量上升,这是无法避免的。他们希望上司能意识到他们的辛苦。

  有些人发现,经过重组后,自己的工作职责反而不明确了。而有些人发现,在新岗位上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长处。然而,如果中层和高层的意图不一致,就会使员工觉得手足无措。有些人发现,在自己换到新工作岗位时,却无法从旧的业务中脱身。

  重组后,一个通常的结果就是,对人员的工作内容进行调整。虽然大多数的调查对象觉得这是一个学习新技术的好机会,但部分人还是由于没有接受足够的培训而觉得沮丧。

  相反,那些从管理岗位退居二线的人发现,他们在之前多年的工作中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在新工作岗位上却根本用不着。降职也就意味着他们不再得到重用。

  我很担心,圈在本部的办公室里,会让我逐渐淡忘在多年实务中学得的知识和技能,我想我周围的同事大概能察觉我这种情绪。――某公司职员

  在某些情况下,怒火和怨恨会让人变得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

  在原来岗位上的时候,即便是我份外的事情,需要的话,我也会努力去帮助别人解决。可现在,我只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干好就得了。因为我觉得不值得给公司那么卖命。――一名人力资源经理

  如果在新工作中,这些被降职的管理人员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他们会变得积极向上。有时候,组织会反过来再给他们派一些重要的活。

  我已经和上司谈过了,原来他们依然看重我的专长,并且他们让我自己决定哪个新岗位最适合自己。――人力资源经理

  另一位管理人员,降职到了新岗位上,却依然敬业,他受到了公司的尊重。

  有些人尸位素餐,而我不是。只要拿了公司的钱,我就要给公司出力。我尊重我的新工作。――某公司的绘图员

  新的搭档重组往往使来自不同部门的人成为新搭档。新搭档间要建立良好而持久的关系,不是一朝一夕之事。12名调查对象对此有负面的看法,而4名调查对象有积极的看法。有些调查对象甚至认为,新的搭档不值得信任,难以相处。而那些和新搭档相处融洽的调查对象,均专门花时间和精力来和新搭档进行沟通,以建立良好关系。

  有些调查对象反映,他所在的组织没有帮助员工协调新的工作关系,使新到一个部门的员工如履薄冰。

  情况真是糟透了。地上堆的都是箱子,人们之间互相不熟悉,也没有人自我介绍。办公室里乱开了锅。如果有人来问“想不想离开这里?”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跨出办公室的门。――某公司职员

  紧密协作所需要的信任荡然无存。“这里人倒不少,但是互相并不信任,可是还得在一起共事。”(一名人力资源经理如是说)。紧张、猜疑以及愤怒会给新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

  人们开始拉帮结派。往往是两三个人结成联盟去对付其他人。这或许是因为人们在新环境中没有安全感吧。――某公司职员

  如果组织裁掉了一位能干的搭档,却派来一个还需要培训才能上岗的新手,就会招致不满。

  裁员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要慎重处理每一个细节问题,否则裁员的目的――提高组织竞争力的实现就会受到影响。重组后,应当采取适当的方式把新的同事介绍给员工,为他们之间良好的工作关系打下扎实的基础。作为一个管理者,在裁员过程中也要注意幸存者的感受,不要以为只要告诉他们不会被裁掉就万事大吉了。

(二)白领男人的心理压力

  一、超负荷工作。一般人正常工作时间为8-10小时,此为人体健康负荷量。如果长期工作12小时以上,就对人体产生压力。

  二、事业的压力。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会遭受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足够的解决能力,因而会产生"失落感"。 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绪反应,会使人产生悲观、失望、没有信心,甚至愤世嫉俗的心态。事业的压力对白领男人危害最大。经受不住这种 压力,往往会有失落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灰色"心理。

  三、难耐高压。白领男人的性格和时代的特征联姻,孕育出了竞争。长期处在白热化竞争的气氛中,会使他们心理极度紧张、苦闷和 失望,致使情绪跌宕。当不堪忍受这种超负荷的精神压力时,自己往往就不能把握自己而失去自控力。

  四、家庭危机。工作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价值取舍、感情投向都可能隐藏和引发家庭危机。即使在没有冲突理由的情况下,压力也会通过家庭降临到你头上。这使许多白领男子终日郁郁 寡欢、闷闷不乐,有时又心情焦躁、心烦意乱。

  五、疾病打击。疾病最容易使人思想消沉,有的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疾病的压力来自于失去健康身体的忧患,失去康复信心。

  六、贪欲过高。如果对金钱、财富之类心存过高欲望,那就是贪心,使你轻松的大脑神经长期紧张,正常的心脑运动加快,产生一种与正常生理机能不协调的节拍,就会伤脑、伤心神、伤体。

  减轻心理压力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放慢一下工作速度。如果你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 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放慢一下,轻松休息一下,可能你做得更好。

  二、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作息制度,使生活、学习、工作都能规律地进行。

  三、注意培养良好的心态。加强心理修养,养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习惯。可以考虑与心理医生交朋友,以期经常得到他们的帮助。

  四、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冒犯自然规模,否则必遭自然法则的报复。

  五、正确地评价自己。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与自己过不去, 把目标定得高不可攀,凡事需量力而行,随时调整目标未必是弱者的 行为。

  六、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家庭的和睦与事业的成功绝非水火不容,它们的关系是互动的。"家和万事兴",无力"齐家",恐怕 也无力"平天下"。

  七、面对压力要有心理准备。要充分认识到现代社会的高效率必然带来高竞争性和高挑战性,对于由此产生的某些负面影响要有足够心理准备,免得临时惊慌失措,加重压力。同时心态要保持正常、乐观豁达,不为逆境心事重重。

  八、要培养自己有一个宽广豁达的胸怀。与人为善,大事清楚小事糊涂。郑板桥一句"难得糊涂"传诵至今,就是因为其中道出了人生至理。

  九、丰富个人业余生活,发展个人爱好。生活情趣往往让人心情舒畅,绘画、书法、下棋、运动、娱乐等能给人增添许多情趣。

(三)卵巢早衰与与生活节奏心理压力有关

  卵巢早衰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如今大部分的女性都有卵巢早衰的现象。引起卵巢早衰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是卵巢早衰却会对女性的日常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卵巢早衰与生活节奏心理压力有关。

  生活节奏加快导致的心理压力过大,也会使女性提早出现隐性更年期的症状。据一项问卷调查资料显示,在30多岁的白领女性中,有27%的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隐性更年期现象。她们自诉身心疲惫、体重攀升、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月经紊乱等,有时还会厌倦工作,莫名其妙地病一场,虽然服用了大量保健品也无济于事,严重影响了自己与家人的生活与工作。

  一个人的心理素质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状况,生活节奏和心理压力导致女性卵巢早衰,所以一定要做出适当的调节,预防卵巢早衰。

(四)心理压力让女人迅速衰老-心理密码-健康

  我们都认为压力会让人变老,但是这种老往往指的是看起来没以前那么精神、活泼,只停留在外表的层面上。但是最近世界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指出:心理压力真的会让人加速衰老,而且一老就可能达到十几年。

上一篇:外貌性格判断体质

下一篇:女人冬季多吃菌类